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距离

发布于:2017-02-20 16: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邵庆平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无外乎是亲情.爱情以及友情,但是无论哪一种感情都不仅会被时间所影响,也会被距离左右。

  接到翠的电话时,我正在忙,我告诉她等我一会,我忙好手头的事情立马就去找她。

  三十分钟后,我在城北一个小区的大门口找到了翠,她身旁站着她的老公。他们是特意来看房子的。翠是为县法院网站上的一则拍卖房子的公告而来的。这个小区有一套多层三楼的商品房,一百零几平米,做过简单装修,法院公告上标价只有二十六万元。因为房主少别人的钱无力偿还,被人家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一次次地调解无效,于是,房子被押在了法院。翠让我来只是想让我帮她看看户型和装修情况。

  我赶到时,他们看过房子了,法院的人已经离开钥匙拿走了。我有几分抱歉,问他们详细情况,翠说房子简单装修,三个卧室,不讲究的话打扫一下就可以入住了,她说,我们手里没有那么多钱,也没时间装修,这样的房子已经可以了,只是法院要竞拍呢,竞拍的日子还要等几日。我说:“那就等等吧,只怕到时竞拍的人多,会把价格抬高呢。”她一副平淡的语气:“那就不买呗。”我看看到中午了邀他们到家里去吃饭,翠和她老公齐声拒绝,说是放心不下家里的两个孩子,一定要回去,我也因为担心着自己的孩子放学回家,没多坚持就匆忙回家了。

  等到吃过午饭一点多打翠的电话,翠在电话那头笑了,说:"我们没回去,在街上转转,想帮孩子买点衣服带回去的。"我忽然之间就不知道说什么了。

  我和翠同村,两家相距不足二百米,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在一个年级一个班上学,那个时候两个人好的就像一个人,上下学一起,晚上经常是在一起睡,她的妈妈和我的妈妈经常笑我们,说我们俩要是一日不见魂都丢了一半。后来,翠嫁了人,我在翠嫁人那一年进了县城的一家工厂上班,然后在县城安了家。刚开始时,我只要回家一定会去找她,聊一聊各自的生活,但是,后来由于都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自然忙了许多,她有十几亩地要种,还养了一群羊,那二个孩子更是让她没一点空闲,而我,也是一样,要照顾孩子,要看店,从老家到县城一百多里的距离,就这样慢慢地隔开了曾经两小无猜的我们。

  闲暇的时候,我会独自想起和翠在一起那些年少时的快乐时光,如今,真的回不去了,再见面时,她宁愿在街上和陌生人讨价还价而不再想着和我一起聊聊别后的生活,每每想到这些,我便会感慨万千。究竟是时间还是距离隔开了我们呢?

  柳婷和她的老公离婚已经二年多了,她是一个时尚而能干的女子,四十多岁的年纪,在保险公司上班。看着她形单影只的样子,我和身边的朋友劝过她几次,让她有合适的考虑一下再重建一个家庭,这样,最起码在头疼脑热的时候有个可以端茶倒水说说话的人。她一直说遇上合适的就会相处看看。后来,柳婷去外地学习,回来后不久来找我,一脸开心的样子,我笑着问她是不是走了桃花运,她笑了。原来,她在外地学习时认识了一个男人,也是离异多年,这个人和她前夫完全不是一类人,顾家,脾气温和,会烧一手好菜,关键是她觉得自己和他有可以聊天的话题,正说话时,她那个朋友打电话过来,柳婷打开视频对手机那头:"我让你看看我的美女同学吧。"我用手挡住镜头,说:“喂,你们腻歪也不要当着我的面好吧?”电话那头有爽朗的笑声传来:‘’你看,你同学,我老婆有意思吧?”柳婷在这边用嗔怪的语气说:“谁是你老婆啊?就会瞎说。”

  看着她一脸幸福的样子,猜想着她这次应该遇上真正喜欢的人了吧,不由替她感到高兴。

  再见柳婷,已经是几个月后了。她来我店里小坐,问起她个人的事情怎么样了,她一脸淡然:“我们只能当普通朋友相处”。我一脸不解:“为什么?你们相处的不是很好嘛?”她的语气中有几分无奈:“他家在北京,离我们这里太远,我跟孩子说这件事,孩子说我们之间距离太远,生活习惯会有很多的不同,以后能不能相互适应都是个未知数呢。而且家里其他亲戚也不想我走的太远,毕竟不是年轻人,以后若真有什么事,回来一趟都不容易。我想想也觉得有道理,所以,不考虑了。”

  我不好再说什么了,是啊,距离是个现实的问题,我们要怎么去跨越呢?也或许不怪距离,还是感情不够深厚吧。

  人到中年,考虑问题一定会多一些,而年轻人做事就会率性得很,可能就不会顾虑那么多了。

  宋姐的女儿倩倩,二十岁刚露头,一个漂亮的女孩子,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嫌我们小县城的工资低,和几个同学一起,不顾宋姐的劝阻,跑到离家几百里的省城,在一家大酒店做服务员,工作不到一年认识了一个男孩子,两个人谈起了恋爱,宋姐本来也没想什么,女孩子长大总是要嫁人的,但是,当听说那个男孩子家住四川成都时,宋姐就说什么也不答应了。她考虑的其实是没错的:“四川离我们这里这么远,坐飞机都要一天的时间,坐大巴车要三四天才能到,你说,她一个小孩子要是在外地有什么事,我们离这么远,要怎么办?我养大一个闺女可不想她受罪啊,在身边看着才放心。”我也是有女儿的人,理解一个做妈妈的心,可是,她女儿不理解妈妈,闹来闹去不听宋姐的话,就是要跟着那个男孩子。

  宋姐阻挡不了,一生气说跟倩倩断绝关系,那一天当倩倩含着眼泪跟着那个男孩子登上了远去的客车时,宋姐哭的晕倒在地,后来,她不许家里人在她面前提起倩倩,只说当做自己没生这个女儿。现在倩倩和她的老公还留在省城上班,没有回四川,也许倩倩也不想妈妈太担心吧。现在,听说倩倩怀孕了,宋姐嘴上不说,心里的牵挂却无时无刻不在,她塞给倩倩爸爸一叠钱让倩倩爸爸去看倩倩,只是嘱咐他不要告诉倩倩是自己让他去的。

  也许,也只有亲情才能战胜距离吧。但愿多年后,无论友情还是爱情都能战胜时间,战胜距离,这样,人世间便会都出很多的有情有义的事情,来温暖我们这个情感越来越淡薄的尘世。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