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新的一年,愿你有所叛逆

发布于:2017-02-09 17: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能用一个字解决的问题,嘴里几乎不再蹦出第二个字;能用半个小时解决的事情,超过一个小时,我会莫名其妙自责。

  越来越少的语言和状态似乎要把自己逼向另一个极端,愈发感慨,这些年放走了多少时光,我害怕还来不及折腾,已经看到青春的尾巴。

  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目标从来不与物质和数字挂钩,尽可能的去满足精神上的愉悦。这样的我在很多人看来或多或少有些另类,也过于任性和天真。我一直认为,一直这么努力下去,结果不会太差。正如一个爱好文字,一直写下去,“作家”是早晚的头衔。

  然而在真正把爱好变成养活自己手段的同时,又开始了另一种不安的状态,脾气愈发暴躁,我讨厌不明的需求让我无从下手,烦躁前后资料的南辕北辙让我不得不再去重新构思本早已结束的工作,甚至我一度怀疑现在的自己是不是正在经历那个迟来的叛逆期。

  是的,一年复一年,我愈发害怕那个蹉跎时光的自己,立刻,马上,高效率未必会给我带来快感,但至少让我觉得我已经在和青春赛跑,我害怕啊。我害怕,还未长大,你已老去;我害怕,尚无一席避风之地,你已出生;我害怕,仅有的相聚之日,你我假期不重叠,即便相见是如此的短暂而又弥足珍贵,我却无法抛开所有琐事与你全身心享受这难得的光阴;我害怕我们已经从年少无知,开始走向真正的独立自主。

  既然留不住,只能把握住当下的一点一滴,所以,提升效率是拉长光阴的唯一办法。一味的逆来顺受已经不再是我的风格,对于事物的见解越来越学会坚持自己的观点。我期望,培养全才之前先让他成为专才,这个世界上的知识浩如烟海,每个人的审美和风格以及心中的评价各有所异,你我又何必让所有人都满意?无愧于心,无愧于情,无愧于己,无愧于人,便是你最好的状态。

  新的一年,愿你有所叛逆,而你所有的叛逆只为提高效率,拉长时间的距离。我们不是不累,只是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到底累不累。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