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的命运

发布于:2017-02-02 09: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年难过,年年过。过年成为所有人必不可少的主要活动(没有之一)。

  日历中的年由月组成,月由日组成。习惯称过年而不是过月、过日。有过日子一说,那不是固定的某一天,而是一段时间。过日子是一年之内的日常生活。

  也有过日子了一说,多指过了某一时期,往往用过期来表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是为证。

  相传年是一种时节性动物,是在年终岁尾出来的动物,是怕红色火光的动物。因而,人们在过年时节,穿大红袄,挂红色对联,燃放红色鞭炮。以此吓退年,防止伤害人、畜,损坏庄稼、物件。过年之后,年到哪里了?查遍世界各大野生动物园,没有年的遗迹。有时年也改名称夕,因而有除夕一说。年的最后一天,是除夕的日子,称除夕。而春晚,不是春节(农历正月初一)的晚会,而是除夕晚会,延续到春节的凌晨终止。

  三十年前的兔年(1987年)掉进动物园的姜昆并没有被老虎吃掉,三十年后的鸡年(2017年)再次掉进动物园的姜昆还是没有被老虎吃掉。老虎不吃人,不是被看作病猫,而是时机未到、生不逢时。活下来的人总要庆幸自己大难不死、小难不伤,因而习惯与烟花爆竹为伍,要么是原材料采购人员,要么是生产制作人员,要么是产品运输与销售人员,要么是各个方面的监督、管理、服务人员。就是闲杂人员,也会在夜冷星稀的时候,看到远近腾空而起的爆竹烟花,听到左右传来的声声炸响,闻到空气中扩散硝磺的味道。飞散的纸屑是祭祀年的纸钱,因而年会保佑人们年年健康、快乐、平安、幸福。晨起(可能一宿未睡)的环卫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也是一年的工作开始),应和了成语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各种劳动修改了舞台上精准扶贫的概念,各种年了解了不同动物的习惯与秉性,各种红包反映了数字间的无差异组合,各种娱乐方式传递着情感、亲情友爱、真善美。

  过年了,年过去了,喧嚣的空气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经历了春夏秋冬,又有新的动物成为轮值生肖,在年初岁尾扮演新的角色,唤起人们对年的盼望、过年的方式及年后生活幻想。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