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幸福刚刚好

发布于:2017-01-26 10: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一)

  “日子过的挺好的嘛,就这样将就混个几年,就不要再瞎折腾了!”“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我不要将就,也不要混!”

  是的,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苏格拉底说的很有道理!

  也记不清这样的对话在我和爸爸妈妈,以及叔叔面前上演过多少回!妈妈常说,我们不求你飞黄腾达,但希望你平平安安的,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好,如果不行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我知道,他们的内心对我们是多么地渴望,渴望我们有出息,渴望我们成为“城里人”,渴望看到我们衣锦还乡的样子……

  大人们的心愿我懂,但我们的心愿大人却未必知晓。他们不知道,在外面,所谓的稳定只不过是一厢情愿,每一分钟都可能会有一家甚至数家企业发生变动,被收购、倒闭、破产,资不抵债,企业主面临的最糟糕的状况莫过于这几种,而员工只有一种,那就是失业!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过去是劳动密集型的岗位,现在是任何一个岗位。所以,在当下,我们所谓的稳定与父母眼中的稳定完全是两回事,我们没有铁饭碗,这样的现状也决定了不是浑浑噩噩的人生值不值得过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过的问题!

  (二)

  有天中午,我独自一人走下地铁下的美食城去吃午餐,一张空桌上只坐了一个女孩,于是我问了下这个女孩对面是否有人,得知无人的情况下,我坐了下来,刚拿出手机翻看未读完的张丹峰的新书《幸福刚刚好》,对面的女孩突然问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愣了一下,告诉她,她喃喃地说了一句,“你们真好!”

  这个时候的我,注意力依旧集中在张丹峰写他的宝贝女儿身上,象征性地问了一句,你呢!

  “我是做保健品代购的。”

  我大致能够猜到一些,因为这些人太热情了,但直觉告诉我,对面的女孩有点不同。

  我的直觉一向准确,可能是出于女人的第六感。

  女孩是江西瓷都景德镇的,先在杭州打工,后来因公司调动,关掉杭州的公司,调到苏州开分公司。从杭州跟着到苏州,工作了近两年没社保,目前的收入只比苏州的最低工资标准高一点,却要做着从后勤到财务等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甚至上司的晚餐也需要她来解决。

  老实说,我无力吐槽什么,只是想劝她,不要太迁就你的老板,也不要太压低自己的价值。但我终究还是没忍住,你为什么不换一份工作呢?

  是的,任何人都会冒出这样的想法,小琪说,现在不敢,因为她的男朋友也没有稳定下来,万一两个人同时失业,谁来保障他们的生活?同时,她也不知道,出去了,要找什么样的工作!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很多人明明知道毫无希望,却不得不在这条没有希望的道路上走下去,因为你害怕,万一怎么怎么办?

  这仿若就是刚刚走出校门的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的挑三拣四,只要有公司愿意收留我们,我们就干,开始根本不敢问待遇,福利什么的,都只有一个想法,我好好干,公司应该不会亏待我的。其实,这种所谓的应该,只不过是因为你还没有底气,也好没有自信,而历经时间的磨练,经验的积累,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自己一个这样能够主动选择,而不是一直被挑选的权利。

  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谁能说谁的负担比谁轻,谁能说谁的压力比谁小?只不过是有的人善于掩饰罢了!

  醒醒,没有人是容易的,需要别人包容和鼓励自己的同时也回馈别人同样的回报,立场不同的人请学会换位思考,你需要养家,你的员工也需要。

  小琪,我一直坚信,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好不好,也不要太过迁就,大部分时候就是这样,没有什么所谓的稳定,你也不需要去刻意满足谁而委屈自己,所谓的稳定只不过是要让自己掌握好一份特别的技能,并且尽可能的让它精致,精致到无可替代,这样,即便是在未知的环境下你们也有勇气和底气去面对任何的风风雨雨了!

  (三)

  刚回到家里,阿姨说,闺蜜出去了,打电话给她,说在思考人生!

  有时候,我想,为什么我们听过那么多的道理,思考过那么多的人生哲理,却还是享受不到自己喜欢的生活状态?

  那么,思考究竟有什么用?

  Nike的一句广告语:“Justdoit”,或许可以为我们解释这一切。是的,在想与实现之间我们只差一个字,那就是做!

  这一年,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如果当初XX样,现在会不会XX样。实际上哪有这么多的如果,我也曾怀疑自己,把爱好当成事业工作发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虽然我只是听从了命运的安排,不过,能够与自己喜欢的东西挂边,虽然不是完全的吻合,也是一种幸运!

  而在夜深宁静的时候,保留这一份爱好,能够让我了解一些更优秀的人,把他们作为我的下一个目标,学习他们的长处,也是极富乐趣!

  是的,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即便将来你不能像baby一样嫁给爱情,也要像佟丽娅一样活出自我。生命不可以任意被挥霍,这是上天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要对她负责的态度!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