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创意(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7-01-20 20: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郑玉超

  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三年多了,一直是门前冷落。别说游客了,就是本县人也很少光顾。

  为此,周馆长没少挨分管李县长的批评。这天,李县长考察归来,想起邻县的博物馆红红火火,自己的博物馆钱没有少花,却门可罗雀,就气不打一处来。他立马批示,要周馆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思路,彻底扭转冷清局面。说是这样说,其实是委婉批评他思想僵化、思路欠缺。

  周馆长低着头一脸难色。

  李县长说:“我一天到晚忙得屁股冒烟,哪有时间去抓你那点屁事。可你连这点小事都搞不好,实在让我呕心。”

  周馆长抬起头望望天花板,半晌“哎”了一声。

  “你别唉声叹气的,赶紧回去想办法。”李县长下意识地,也望了望天花板,看没什么,就掉转目光望着周馆长,“给你一周时间,我不管你用什么招数,一定要搞出点动作。一句话,要让老百姓满意。”

  周馆长忙画龙点睛般:“也让您满意。”

  李县长挥挥手,周馆长喜滋滋地起身告辞。

  我跟着出门,不解地问:“刚才还蔫茄子似的,怎么转眼你就有了精神?”

  他嘿嘿笑着,反问我:“你做李县长的秘书还不懂?不管用什么招数,说白了,那就是让我胆子大点。”

  第三天,我刚到办公室,李县长就打电话过来,说要带着一干人等去博物馆,要我跟着。

  周馆长早站在门口满面春风。

  馆内果然大变样:盆罐缶钵鼎,边上一律有故事,标明历史上谁谁谁用过。

  我清楚地记得那钵是汉代文物,这回摇身一变,说是唐玄奘西天取经用的钵。那缶,现在也成了渑池会上,蔺相如逼迫秦王击打的历史纪念品。明明打着乾隆皇帝玉玺的古鼎,在导游嘴里却成了楚霸王项羽少年时代的玩具了。

  看着驴唇不对马嘴的标注,听着天荒夜谈般的解说,我心里不住地为周馆长打鼓,这下惨了。

  没料到,李县长却不住点头称好。边上陪同的一干人开始还掩口窃笑,见县长说好,就异口同声地说确实不错。

  周馆长一脸灿烂:“精彩的还在后头呢。”

  顺着他的手望去,一古人蜡像赫然在目,此人乃史上相传的这片土地上的国君,他头戴牛仔帽,身骑枣红马,一袭长衫,腰悬佩剑。最绝的是,他脚上居然穿着名牌袜子,浪莎商标还粘在上面。

  李县长目光扫了一圈,微微笑道:“为什么不让他穿西装打领带配手枪呢?那样,就会与时代有着巨大的反差,强烈的对比。那样效果也许会更好,会吸引更多的眼球。”

  大家听了一愣,倏忽,不知是谁先喊了声好,掌声一下子响了起来。

  周馆长忙掏出随身带着的笔记本,说把指示记下来,立即消化吸收,下午贯彻落实。

  李县长指着那尊蜡像,高屋建瓴:“也许会有人认为这是不伦不类,现在我告诉大家,那样的想法完全是短视意识。无数的事实证明,凡事只要有思路有远见有创意,才会有出路有前途有发展。”

  “我不知大家看过百家讲坛没有,那说书人纪连海声称,大禹治水之‘三国家门而不入’,那是因为他有了婚外情。大家都知道,那是说书人信口开河,但都愿意去听。再说白蛇传吧,大家耳熟能详。可时下荧屏上,居然翻出了许仙、白娘子和小青间的‘三角恋爱’。一句话,那都是创意。别的不说,才短短两三天时间,我县博物馆就能旧貌换新颜,超出周边,实现跨越,没有好的创意能做到吗?”

  大家连连点头,啧啧称是。

  视察结束,爱题字的李县长经不住周馆长再三恳求,用铅笔挥毫题下一行小字:“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想不到的创意,没有你干不成的事业。”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