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能人老季(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7-01-20 20: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郑玉超

  老季是个远近有名的热心肠。同事都夸他有人脉,肯办事。我也这么认为。

  那天,他到我办公室,我羡慕地说:“季哥,你可真厉害。咱们单位那么多人托你办过事。”

  “找到我,那是看得起我,你说我好意思推脱么?”他睁大眼睛摊开手,无可奈何状,“没办法啊。”

  我不由啧啧连声。

  他一脸真诚:“兄弟啊,谁叫我朋友多,门路广呢。”

  两人正聊着,老季的手机响了。

  三句话没说,只见老季胸脯拍得咚咚响:“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了。”

  我感觉到自己的眼睛里装满了对老季的仰慕,甚至还夹杂了崇拜的成分。

  对方显然没有想到老季的爽快,不住地感谢。

  老季嘴巴一撇:“多大点事儿,还要和我客套。再说了,以咱俩这么多年兄弟,我出点力还不是应该的。”

  对方正准备挂机,老季道:“兄弟,明天晚上先摆上一桌,我把相关人约上,啥事喝过酒都好办。你说是不是?”

  挂掉手机,老季满脸灿烂:“呵呵。屁大点事,跟我还客气。谁跟谁啊?”

  转而又说:“明天晚上的饭局,你也算一个。”

  还没等我回答,他伸手拍了拍我的肩膀:“出门在外,朋友依赖。就这么定了。”转身推门而去。

  第二天晚上,我被老季硬拉去陪酒。酒喝了不少,可直到散席,也不见老季提起他朋友所办的事。我心里琢磨,老季可真是大家风范,做起事来滴水不漏,不动声色就把事情搞定了。

  “能人,真是能人。”我和老婆说起这事时,老婆也是佩服不已。

  “孩子他舅今年师范毕业,不是让你帮忙找工作吗?”老婆忽然想起,和我商量:“要不,你找老季试试。”

  我一想是啊,自己怎么没有想到呢。摸起电话,就给老季打。老季在电话那头,满口应承:“多少年的兄弟了,多大点事啊。我办事,你放心。”

  话筒那端咚咚响,我也抑制不住地激动。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我一迭声地感谢。

  老季连说不谢不谢。我忙说:“那明天晚上……”。还没等我说完,老季截住了我的话头:“那好吧。明天晚上你摆上一桌,我把相关人约上,啥事喝过酒都好办。”

  翌日晚上,我又是感谢又是敬酒,头重脚轻地回到家,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一醒,我怎么也回忆不起来,老季到底和教育局的那个人说了没有。上班后,我假装去老季的办公室感谢他,想借机探探虚实。

  他端起茶杯,吹了口气:“小事小事,不过吹了口气。”

  现在大学生毕业找工作那么难,在老季看来不过是吹口气那么容易。秃头虱子明摆着,那工作定了。我仿佛一下子吃了颗定心丸。

  回家告诉老婆,老婆眉开眼笑:“你看看老季,人家是世上无难事,再看看你,整个窝囊废一个。”

  半个月过去了,孩子他舅催问我事情进展到哪一步了。我说没有问题啊。他就问我会分配到哪一所学校。

  我一下子醒悟过来,酒是喝过了,可老季从来没问过我孩子他舅的名字呢。

  我坐在办公室里,正愁着怎么开口问老季呢。忽一人敲门而进,我一看认识,就是那天托老季办事我跟着去蹭酒的。

  我问他啥事。他愁眉苦脸:“你知道的。那天酒也喝了,可事到现在还没一点眉目,也不知老季对那人说了没有?”

  对面的同事一听,捂着嘴窃笑。

  我茫然望着他,不解其意。

  他走过来,对我轻声耳语:“老季啊,我知道的。我们单位同事找他办事,啥事办成过,还不是酒后一抹嘴。”

  “不管办什么事,都得请上满满一桌,相关人至多一个,鬼知道是不是相关单位看大门的。其他的陪客,不是他的亲戚,就是他的朋友。想办成事,呵呵……”欲言又止,意味深长地笑。

  我一听,坏了,那天自称教育局的那位满嘴粗话,是不太像机关工作人员。

  这当儿,老季推门而进。

  见朋友找他,老季很惊讶:“怎么,那天酒不是喝过了吗?我都牵过线搭过桥,介绍你们认识了。那多大点事,简单得很。我还以为你已经和他说过了呢?”

  那人结结巴巴:“那你看怎么办?”

  “你看看你,现在再和他说,他也许都不认识你了。”老季不住地责备他的朋友,“这样吧,晚上你安排一桌,我再把他约上,加深一下感情。多大点事啊。”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