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阅来,悦来

发布于:2017-01-16 21: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俯清流

  初闻悦来,是在高一读书那会儿。记得当时班上的新同学中,有几个自称来自西南岗的。讶异于他们一口黑黄色的牙齿,好像事先商量好似的,就要统一长成那个样。

  随着彼此间相熟程度的加深,说话也随意多了。

  怎么你们牙齿都是这种色?

  哦,我们西南岗是黑土地,砂礓多,含氟量高,小时候生活条件差,吃得都河面水,个个牙齿都吃成这个色了。

  西南岗?你们那有山岗?

  没有。西南岗是沭阳西南几个乡镇的统称,包括耿圩、悦来、刘集、北丁集一带。我是悦来的。唉~我们那,一个字,穷。黑土地,缺营养,又黏人,一到雨天,陷半截身,出都出不来,天晴,太阳一晒,又硬得不得了……

  自此,关乎悦来的一副场景定格在心中,甚而,想当然地以为,悦来的“悦”字肯定是这个“越”,而没有去求证同学到底用的是哪个“yue”。嗯,越来,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该是一只鸟飞到那,都想尽快越过去的场地所在吧。

  知道悦来的大致方位,是在高三那年的一次野炊活动中。记得当时野炊地点选在沭阳闸闸西河坡下的柳林中。我和那位悦来籍的女同学负责拣柴禾。我们俩在高高低低的灌木丛中穿行,不知不觉就爬到了松林密布的河坡上。河坡上,一条坑坑洼洼砂礓铺就的乡村公路,在黑松林整齐划一的夹道持护下,自东边的闸上绵延而来,一路西行,消失在两条平行线的渐行渐远里。我那同学手抱柴禾,两眼晶亮,用尖尖的下巴朝那消失处撅了撅,嘴里大声嚷,这条路直往西,一直走,直接通到我们悦来,很近的……那时,恰巧一辆手扶拖拉机突突突上下舞蹈着而过,煽动起一大股尘烟,直逼得人喘不过气来。屏住呼吸,我兔子似的撒腿跑下河坡,哦,越来!

  今晨,忽接友来电,云,明早八点,几个文友老师准备去悦来中学参观学习,去不?

  悦来?哦~越来~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各种渠道、各样载体,早已告知我们的耳目,今日的悦来,和全国数以万计的乡镇一样,是发展得越来越好、进步得越来越快了,再也不是当年那个穷字当头某憨丫主观臆想下飞鸟路过都想尽快逃越的区域了,还有,由于深井水及自来水的普及,孩子们的牙齿再也不是带色的了。什么无公害蔬菜基地、国家级商品活体猪储备基地、粮食及农付产品加工基地……是它现有的名片及身份证。

  心念转动间,几十年前的烟尘往事猛地涌到眼前,女同学的青葱之脸仿佛就在眼前晃,禁不住突口而出,去,去呀。

  很多东西,命里注定该是有缘的吧,只是,青涩年轻的症候常会在不自知中,漠然掉一份真切的等待,辜负掉一场浓情的交集。而今一头花发的情怀,沉淀下来的是对一切机缘的珍惜和赏读,时光不再来,何需再等待,了一场夙愿,赴一场心灵的约吧,就在明天。悦来,阅来。到底,百闻不如一见的。很多东西,只有亲历了,才能不留遗憾的,才能准稳判断的。

  次日一早,在同车的一位老者的指挥下,汽车疾驰在宽阔雄伟的淮沭新河大桥上,何等的轻松惬意,放足了马力跑。老者云,我是老悦来人,哪用你开什么导航,听我的,没错,很快就到了,离城里,拢共才四十来里路,今天,我们不走沭阳闸那条道,沭阳啊,现在,哪条道,都杠杠地!

  好吧,老先生,就听您的。下桥,遇红绿灯,左拐弯。嗯,又遇红绿灯啦,右拐弯,哦,沿着这条道,一直跑,一直跑,就到啦?哦,现在已经上了悦来的地段啦,好呐!

  眼睛主要负责看路,也忍不住顺两边的风景。只见劲杆冲天恣意伸展的林网间,大片大片的荷田枯梗倒垂,肃然静默,在晴冬的朗冽里,纵横交错成一幅随性泼墨的大写意。众口交赞,这里在夏天时,不知有多美呢,现在,刨的话,还不知能起出多少藕……再过去,一整齐划一高高矗立的楼群赫然入目。老者云,瞧,这就是集体农庄,咱们庄户人集中居住点,里面什么设施都有,一点也不亚于大城里的生活条件呢。可不是么?除了那些功能各异的健身器材外,我甚至看到了里面有曲水流觞的亭台楼阁公园。心中的感慨不免又增加了几分。

  面粉厂、挂面厂、精米加工厂、蘑菇加工厂、草料加工厂、木工板厂……路两旁林立的各种厂房渐多,渐稠,迅速被飞奔物一一抛在身后。俗话说,眼观六路,耳听四方。此时,眼观六路是真,耳听四方却不得。为何?耳朵都被用来网罗老先生兴奋的讲解啦。嗨,大家看啦,我们悦来的农业、林业、工业全面发展呢,你们刚才也看到的,荒滩、沟渠、道旁,没一处废着的吧?不但栽了树,还在树行间套种了蘑菇、金针菜呢……对了,刚才你们看到的那树林中的一排排的小房子,就是蘑菇房啊……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些厂房,差不多都是为了加工消化我们本地的原材料而应时发展起来的……对了,我们镇连续两年被上边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呢,科技、教育等工作系统,也分别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

  哦~教育也得此殊荣?这还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呢。众所周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普通民众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以及见识眼界的持续增长,很多村人都把孩子送到县城去读书学习了,导致了乡村学校的日渐凋零和落寞,这可是不争的事实哦。今天,我们倒要好好领略一番,在这一片土地上,教育到底能异军突起成什么样。

  正胡思乱想着,店铺、商场、酒楼等各种建筑物连绵着映入眼帘,包括熙熙攘攘的行人。不消说,悦来镇到了,那据说是坐落在镇西北角上的目的地,当然也就不远啦。

  嗯,前面那个红绿灯右拐,下路,嗯,朝北开……老先生让我摇下车窗,头伸出去,仔细辨认,指挥我行动。见他口气略显迟疑,我忍不住笑言,老先生,认好咯,别指挥错了哦。

  还真错了呢。车刚转弯上那条道前行没几分钟,老先生就直嚷嚷,错啦错啦,赶紧掉头,该是下一个红绿灯路口才下路呢!车又回来,继续前行。老先生慨道,嗨,这才几多时间没回来呀,又变化了好多哦,真不易认了!

  漫步于高耸入云的水杉道,穿行于虬枝怒张的紫藤架,轻踏上茵茵如盖的足球场,走贴近幽水萦绕的书法廊,登临上风雅别致的书画馆……极目处,教学楼错落有致,树木竹高低起伏,假山亭羞涩掩映……众皆讶异然,错愕然,欣欣然。

  讶异然错愕然欣欣然的,倒不是说它的硬件措施有多么的强,有多么的好,而是它骨子里深深折射出来的地地道道的国学理念和人文气息,着实让人着迷,着实让人折服。这些,不单单从足球场上奔驰疾跑的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里,不单单从各个教室里传出的孩子们的朗朗书声里,不单单从悬挂在书画艺术馆里孩子们的那些精湛的书法画作里,不单单从散布于校园各个角落的那些笔筒型、书本型的雕塑上……略见一斑,光是从各个建筑群墙体上的那些宣传标语上,就可轻易捕捉到许多妙不可言的天机,只要你稍稍用心的话,“让文明与你同行,让爱心伴我左右”“倡导经典诵读,传承中华文化”“学会求知创新,学会交往合作”“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学习”……

  细节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在这里,我们这些初来乍到者都能真切感受到校领导姜惠明先生这番话的良苦用心,“做事先做人。格局大,人生才大。教育,从孩子抓起。学习,要抓;做人,更要抓。真的不想给社会输送出的人才只能在学校考试中行,而到社会上什么都不行……”

  七嘴八舌中,有人问:“学校大概目前有多少人?”

  “师生加一起,大约五千名。”姜校长答。

  “哇,不简单。这在乡村中学中,真的不少哦!”

  “我们学校也曾大幅度受到社会现象的冲击,当年学生数也一度下降得厉害……现在,通过大力的软硬件改造,特别是在人性化、人文化教学理念的深化上以及在好师资的引进上下足功夫后,这种退化现象不但刹住了,而且好多了,我们现在每年的县名高中免费生考取数,按比例来算的话,不比县城的那几所名初中差呢……反正,我们悦来中学现在的名气是越来越响,就近就读的孩子们是越来越多了。”姜校长说到这里,抬起头,深深地望向几个从眼前跑过的孩子,“孩子们小,只要教学质量能保证到,尽量的还是离家近就读好,家长随时可以照顾到,亲情,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容或缺的,有时,缺失的亲情,对有些敏感度较强的孩子来说,造成的心里阴影,会伴随至终生……”

  忍不住交头接耳,忍不住大声赞叹,这哪是一所乡村中学呢,这分明就是一个标准化的实实在在的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即使放在大城市,这样的一所另辟蹊径匠心独运的优秀学校,也是不多见的,更是有些一味以升学率是瞻的所谓的名校应该借鉴和学习的标榜所在哦。难怪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的,到底是眼见为实了的,名至实归嘛……姜校长明显是不习惯被人夸,只见他涨红了脸,连连搓着手说:“差远啦,差远啦,继续努力……继续努力……还准备在音乐上下一番功夫……”

  先哲们早就坦言,教育,乃国之根本。一个注重教育的地方,当然充满着无穷的希望。充满着无穷希望的人们,当然就会在心底充满无穷的喜悦。阅来,悦来。今天得以零距离的相见,今天得以零距离的阅读,发自内心地为您正名,发自内心地为您祝福。悦来,哦,悦来。注定,路过您这儿的人们,是喜悦的;而生活在您这儿的人们呢?更是喜悦的。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