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日碎忆

发布于:2017-01-16 0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淑娟

  入冬,缩在大衣里的身体突然难以适应骤然变冷的空气,就想起了一种温热的食物——羊肉泡馍。听老公说近处有一家羊肉泡馍馆挺不错,于是在周末,一家三口欣然前往。

  这是一家不大的店,五、六张桌子。大清早,客人不多。外面冷得让人缩手缩脚,里面却温暖干净。炉盘被擦得镫亮,一旁收银的老板娘友好地微笑着。偎着火炉,等着将要上桌的食物,回忆的神经却带我回到小时候。

  二十多年前,也是这样的早晨。鼻孔里呼出的气立刻变成白雾,八、九点钟的太阳照着大地,照在爷爷、奶奶身上,他们牵着我的手,走向小镇安口最热闹的一家位于招待所一楼的食堂。掀开门帘,就看见几十张四方桌围满了客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羊肉汤的鲜味,一股葱花和香菜的清香扑鼻而来。雾气腾腾中,客人们有的等待,有的埋头吃得酣畅淋漓,一点都不避讳那夸张的咀嚼、吞咽声。

  而我最喜欢看的,是厨房那口大锅。锅里一层厚厚的辣椒油和羊肉汤一起翻滚,不停地沉沉浮浮。年轻的伙计们,熟练地给碗里的羊肉和粉条撒上葱花、香菜,将锅里的沸汤浇到碗中,滤出汤,再浇、再滤,反复几次后,碗里的粉条变得柔软、晶莹剔透,加上辣椒油和香菜的点缀,一碗飘香的羊肉粉条汤让人垂涎三尺。将烙好的饼子掰碎,泡入其中,饼子充分吸收汤的鲜味,入口即化,舌尖上弥漫的是羊肉特有的鲜香。

  在那个经济还不宽裕的年代,在寒冷的冬天能吃上这样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让人觉得一种极大的满足。而幸运的是,爷爷、奶奶总在入冬后的周末,隔三差五带我去“下馆子”。这让不在父母身边上小学的我,整个冬天都觉得温暖。羊肉泡馍在我味蕾上留下的印象,充斥着我童年的美好记忆。

  而今天,羊肉的量很足,肉片嫩红的颜色看起来也不错,却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很想和爷爷奶奶一起再下一次馆子,却已经是无法实现的愿望。爷爷的背已弯到不能再弯,浑浊的双眼,早已失去了当年的矍铄。而奶奶,卧床的日子也有一年了,茫然的眼睛里已没有了喜、怒、哀、乐。

  往事历历在目,记得女儿出生的那年,奶奶还能在安口的集市上买好土鸡,收拾干净,还买了给婴儿用的小花被子,同爷爷一起来看我。那时候她七十多岁,可她还能独自干这么多活儿。她依然那样倔强,带着沉甸甸的东西来,到下午却说什么都要走,走起路来如她火爆的脾气一般。

  再过了几年,他们告别了生活多年的小镇安口,搬到县城。那年腊月,我还带着他们在人流如织的街道上买年货,凑热闹。春节后,爷爷还和我们一起登上双凤山。那年,山顶留下了爷爷的足迹,也曾留下路人羡慕的眼神。

  女儿五岁生日那天,我们照了“全家福”。那时的爷爷、奶奶神采奕奕,穿着唐装,坐在正中间。一家四代人其乐融融,二老微笑的表情还定格在照片中。

  时间不停流淌,不知什么时候,他们已经走不出房门,不去晒太阳了;不知什么时候,原本要强的奶奶也不再数落爷爷了;不知什么时候,奶奶对看望她的亲戚们,嗫嚅着嘴唇却说不上他们的名字了;孩子在一天天长大,而他们却渐渐不如从前了。

  在去年暑假里,我还能和正在住院的奶奶做那个乐此不疲的游戏:“落霞与孤鹜齐飞。”我说。她思索一会,“秋水共长天一色。”她说。这时,我就像鼓励小孩一样给她鼓掌,她的脸上也会露出难得的笑容。

  在我的印象里,只有这个,她是不会忘的。连同她曾唱过的:“太阳出来明早还会爬上来,我的青春小鸟已经不回来……”这样的歌,那些在最美好的青年时代最美好的记忆,在奶奶的人生里是永驻的。她忘掉了最熟悉的人,却不曾忘记这不简单的句子。

  而现在,这样的游戏已经玩不出乐趣,因为她彻彻底底地忘了。在潜意识里留下的最美的东西也磨灭了,她黯然的眼神就像刚出生的婴儿般懵懂。每一次我给她喂饭时,她的咀嚼和吞咽都是那么缓慢、无力,就像她在咀嚼一生的岁月一样,漫长、艰难。这是我不愿看到的生命状态,看到爷爷越来越蹒跚的步履,奶奶消瘦、蜷缩的身体,心头涌上的是一种莫名的酸楚。

  在别人眼里,他们只是垂暮之年的老人,没有和他们生活过的人,就体会不到衰老在自己的亲人身上是多么心痛。现在,那些回忆连同逝去的岁月,永远只能留在心底。我只能从心里祈祷:让时光慢些吧,让他们老得慢些,再慢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