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腊八节,煲一碗粥

发布于:2017-01-10 16: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江

  早上出门,习惯性看了一下台历,呵,今天是腊八初八,又该吃腊八粥了,这可是老规矩。

  赶紧回厨房,舀一碗糯米,抓两把红豆绿豆,加少许花生、核桃、红枣、沙参。三下五除二,淘洗干净,用半盆温水浸泡着,准备晚上回来煮腊八粥。

  咦,数一数,才七种,还差一样?莫慌,差点儿忘了最重要的东西。快步奔向阳台,从晾衣杆上取下小块腊肉,热水清洗,煮个半熟,切成肉丁。

  小时候的我,最喜欢在灶台边,看外婆这样煲粥,乐此不疲,甘当下手。腊八粥快要熟的时候,慈祥的外婆总爱一手拿着铁勺在锅里轻轻撸动,一手摸摸我的羊角辨,说上两句:“过了腊八就是年,要持续二三十天呢。年的脚步近了,希望也就跟着来了……”

  傍晚下班回家,配料都已发胀发软。丢几颗枸杞,几片百合,腊肉丁、生姜末一起倒进翻滚的砂锅里。大火煮,文火熬,慢慢酣。足足过了一个小时,腊香伴着五谷味,溢满了整个屋子。

  老公说了声“好香啊”,便迫不及待地去揭锅盖,蒸汽一下子模糊了他的眼镜。哈哈,心急吃不得腊八粥,看来,这第一口,还是该我先来尝尝。

  满满地盛了一碗,毫不谦虚,真的是色香味三美。黏滑的,绵软的,久违的,儿时的腊八粥扑面而来,腊八味从舌尖,直窜心底……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