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猫冬

发布于:2017-01-09 09: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临近年末,有人在讨论放假,回家过年。

  自然想起了在东北的年,曾经被称为“猫冬”的生活。猫冬不是宅男宅女,是某些地区特定时间的生活方式。猫冬,自然不需要解释与讨论。这种生活方式多少符合当地的自然规律,有一种固定的模式。

  随着人定胜天的理论与战天斗地的精神的普及,特别是对物质财富的追求,人们起得早了,工作时间延长了,年工作日增加了。社会物质财富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终于出现过产能,出现两极分化,出现对自然条件的突破,对自然环境及生态环境的破坏。过多的雾和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滞留在城市上空,对城市正常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有文章说雾霾源自既得利益集团,未曾阅读又发现文章被屏蔽了。有人说雾霾源于煤化气,也有反对意见。有人说雾霾源于城市的建筑渣土,也没有得到证明。有人说雾霾源于汽车尾气,源于焚烧麦杆,源于低质煤炭的燃烧,源于其它原因。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雾霾源于人的内心,源于精神世界,源于对物质财富的追求与占用,源于对武林盟主地位的谋划。这一切,源于某些人的贪婪的本性。

  春眠不觉晓,是猫冬的延续。自从起早贪黑、增加工作日,对人来说带来了三高。对物来说,在流通新鲜空气的地方堆积了大量物品。对天来说,人在做天在看,当天不愿意看时,在天与人之前增设了重重雾霾,雾和霾。

  时值腊七腊八,北京的天气并不觉得特别冷,完全没有冻掉下巴的感觉。或许这是因为冷空气距离远,速度慢,来得较迟的缘故。冷空气没来,热空气得以滞留,雾和霾混合在一起,以雾霾的形式占据城市上空,许多大城市时不时发出红色、黄色、橙色预警,告知人们适当休息,注意健康。该来的寒风没来,该走的雾霾没走。该来的春风迟早要来,该走的雾霾迟早散尽。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