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非常可乐个案分析

发布于:2017-01-09 0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祝渊陵

  中国饮料学会采用专家预测法统计,2002年中国饮料在中国不同收入层的老百姓家庭中的月饮用率,非常可乐位居第五,而非常可乐电话在不同收入老百姓家庭中的占有率位居国内电话的第23位,两项结合使非常可乐公司的产品销售在国内公司产品销售中名列第3位。

  非常可乐最近几年被一桩官司纠缠,其驻汉分公司状告杭州总部延迟职工2001年度奖金发放,其总部则认为汉分公司与总部财务关系不清,未上缴年度所得利润,该官司受到中国司法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公司法上明确规定,在建制为母子公司的企业,财务统一管理,员工报酬享有同等待遇。为什么在杭州娃哈哈集团这样在国内有名的企业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经调查核实发现,还不只驻汉一家分公司抱怨总部不履行协定,驻渝分公司还抱怨他们只不过使用该家公司注册品牌就要上缴部分利润。

  虽然这个案例目前还未最后了结,但在国内影响极大,还有许多大公司亦对此耿耿于怀,希望加强管理和法制,给企业一个满意答复。目前国内饮料业竞争激烈,非常可乐不仅面对国际可乐业的强大对抗,也与国内其他饮料对峙,因此,国内其它饮料出现的典型案例,非常可乐亦可借鉴。
  1,果酒:过期酒在汉露面,引起法律界注意。
  2,乐百氏:王氏家族状告该家公司侵《小燕子》著作权。
  3,玫瑰葡萄酒:英国王子喝完后街头闹事。
  4,健力宝:中国唯一纯粹的民族企业,不管老外威胁利诱都不与老外合股。
  5,口服液:有假药制剂。
  6,中国茶:市场侠窄,销路不畅。
  7,纯水:因为含有害物质而被勒令停产。
  8,豆奶:三叉豆奶原料有毒。
  9,桔子汁:掺有色素成分。

  此外,啤酒,米酒,八宝粥等进入饮食业成品制造,对非常可乐也是一个挑战。

  非常可乐的品牌是一个魔方,就看炒作者的思谋与手段了。有一个可乐销售部曾经作过试验,把非常可乐按现时包装推销,不过每瓶3元而已,把非常可乐罐装可把价提到每瓶5元,若再把非常可乐打上礼品包,可把价提到每瓶7元,若把非常可乐固定到宾馆酒店做为会餐必备饮料,可把价提到每瓶10元,若把非常可乐做为飞机,轮船,火车饮水,其价可提到每瓶15元,若把非常可乐做为地球饮料送到月亮上冰镇再进行销售,其竟然可做为收藏品价值连城。

  非常是一个一般人容易产生丰富联想的词汇,非常可乐目前在国内的同类产品中,品牌独树一帜,有美国英国企业作派,有国内品牌垄断之势。从经典经济学意义上说,是垄断资本集团,是国内饮料市场的大拖拉斯,是具有经济杠杆的法人,从法律学角度,其已经是一个正在行使垄断公司在一个国家所获得的一切责权利的群体,因此,必须清醒地认识其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期的作用,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但更重要的是正反两方面的混合品。

  可口可乐单纯经营饮料市场示野不宽,其老版只好又经营电影和电视才拓宽了企业的市场,非常可乐的老斑冢庆后也查觉此点驯即开发了非场可乐电话,一举打入电讯业,完成了饮料业和电话业的结合。中国饮料学会采用专家预测法统计,2002年中国饮料在中国不同收入层的老百姓家庭中的月饮用率,非常可乐位具第五,而非常可乐电话在不同收入老百姓家庭中的占有率位具国内电话的第23位,两项结合使非常可乐公司的产品销售在国内公司产品销售中名列第3位。

  非常可乐事件关键问题所在不在其生产流程的失常,也不在其市场营销的失策,更不在用户投诉的可观,与其它饮料公司相比,与它有案可查的法律官司也不多,即使有,其所负法律责任目前还并不会让企业法人有什么不酥服,那么,关键问题所在何处呢?

  非常可乐事件起因可主要归结为以下五点。

  第一,企业启动草率。公司创立时,只不过两名职工,10万元借款,靠卖棒冰起家,既无懂行的经理,也无很有成效的市场信息,几乎是在盲目性尝试中上路应该说是连一般的集体企业都不如。第二,母子公司全国分布不成比例。公司以杭州食品厂,杭州罐头厂为大本营,以湖北四川三峡库区(宜昌,红安,涪陵广元,东北兴安岭林区(辽宁,吉林,山东),河西走廊(天津高碑店)洞庭湖泊区长沙等四角辐射子公司或销售部,广大西北地区还未射足。第三,品牌制订不成体统。非常可乐起事时,国内已有数家可乐公司因经营不当倒闭,所以当娃哈哈公司再次做出尝试时国内是一片嘘声,许多饮料公司抱以可怜之意大有对非常可乐品牌论体排统之势。第四,有家庭经营痕迹。非常可乐从1991年发家公司,管理机构未有任何变动,更有甚者连总经理都未换代更新社会上广泛认为是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典型。第五,社会总需求小于生产积极性,社会化保持体系不健全。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娃哈哈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无疑使它对当代中国经济认识大部失之偏颇有时甚至于错误。中国当代企业管理已经从过去的部门自成体系的管理变成社会管理,大部分买和卖在证券市场交易,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是社会流动人员大部分资金周转在企业外部环境进行,处处可见落后的,家庭作业式的,信息反馈慢的管理统治非常可乐。

  娃哈哈集团公司向何处去,非常可乐有无再生资源,这才是问题关键所在,这才是受众所关心的,娃哈哈必须反躬自审,娃哈哈也应当花点公费去学学当代经济。非常可乐的成败在此一举,非常可乐职工的所有前程也系于此。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