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致冬至

发布于:2016-12-29 0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若曦

  入夜,冬至将至,冬至未至。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大约这是我第一次在冬至的时候遇到下雨吧,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潜意识里一直觉得北方的冬天是应该冰天雪地,亦或者银装素裹吧。

  仔细想想,其实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过像小时候那样像样的雪了,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也许这些儿时冬日里最令人快乐的娱乐活动以后很少有机会再体会了吧,心里当真是想念的很呢。你说,什么时候才能再拥有那样无忧无虑的华年呢?

  从19楼的窗户向外望去白茫茫一片,不禁想到毛泽东《沁园春·雪》中的“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然而你如果以为是雪花漫天飞舞那便错了,那看起来白茫茫雾霭霭的,是近几年火热流行的雾霾。

  北方有句老话说得好,是“冬至不吃饺子,耳朵会被冻掉”,于是乎一到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韭菜馅儿的,猪肉馅儿的,羊肉馅儿的……不亦乐乎。已经想不起来去年过冬至时的场景了,那时的自己正大四,刚刚找到了一家实习单位,像无数即将大学毕业的学生一样满腔热情投身到了工作中,吃没吃饺子不记得了,但是耳朵还在,嘿嘿。反正今天中午是吃到饺子了,至少今年冬天耳朵不怕被冻掉啦。

  傍晚到来的时候,起风了。西北风的扫荡,冷得刺骨,但是比起北京冬天时候的风,只是小巫见大巫罢了,在北京生活过的人大都知道冬天的风有多大多猛烈吧。忽然在怀念北京的生活,痛并快乐着,那个城市曾经也承载着年少时的我的梦想……

  入夜,冬至已至,冬至已走。不知道下一年的今天到来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