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让善行和良知带动良心……

发布于:2016-12-12 14: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良心”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看似平常,涵义和内容却不一般,尤其在如今讲究物质利益的社会里,提倡说良心话,做良心事,用良心对待他人,对待社会,不断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是应当引起每个人深思的问题。不论怎样,良心是必须提倡的,也是必须拥有的,尤其在如今的时代,讲究良心更显得难能可贵,也可以为弘扬社会风气,提倡公平公正,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示范影响。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良心”都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可有可无的代名词,更不能被物质所玷污。良心的好坏与否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一种公共行为,更是社会关注的,是否具备良心,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品质和素质。因此,从这个角度讲,良心是内在的,也是公民思想品德的具体体现,任何人都不应小视。只有正确看待良心,善于拥有并展示良心,将良心与日常工作、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并将其提到应有的高度,正确看待之,认真执行之,坚决贯彻之,并用一以贯之的行动力和意志力,释放良心,展示良心,为社会、为家庭作出贡献,用积极的行动影响周围人,用爱心、善心、良心征服大家,从而使良心在行动中充分体现,并尽情地演绎,同时用具体行动和示范作用生动诠释良心的深刻含义,如此这般,良心就不会泯灭,良心就有存在的必要,也会有所表现,并适时地将良心用在任何合理和需要之处。长此以往,效果就会有所出现,良心亦会更加明显,愈来愈从外在的、具体的方面有所展现,这也正是人们希望看到的。

  良心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却是实际存在的,也是不可或缺的。如今的社会五彩缤纷,人们对社会公德的要求不断提高,人们的良心正在向善行、善举、善为的方面不断转化,这是令人欣喜的一面。诚实、善良和积极上进的良心,不仅有现实意义,也有长远意义,更具有引导性、示范性,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公民基本道德品质的生动体现。做人、做事讲良心,生活中处处体现良心,用善良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正确认识良心,合理对待良心,将良心在不同的层次、方面和场合有所展示、表现,并以此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关系,坚持诚实做事,诚信做人,勇于担当,把良心始终牢记在心,贯穿于日常行动中,体现在具体事务,将良心与行动结合起来。如此,良心的意义就不同一般了,更富特点和意义了,作用和效果也更加明显,这样的良心才是真正的良心。

  上述有关良心的分析和表述已十分明确,关键在于落在实处。例如市场上的生意之人,不仅讲究货真价实,和气生财,而且必须诚信经营,即用良好的品质正确对待经营和销售,不做任何违背良心之事,不搞欺诈行为,而是将诚信和良心放在日常经营的首位,用良心对待每个顾客,通过双方的交易,使他们真正明白什么是良心,并切实感受到良心经营,诚信待客的氛围和善举。这样的经营行为应大力提倡和肯定,只要坚持良心经营,诚信也随之建立,生意就会逐渐做大,良好的信誉由此产生。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仅是经营者所希望的,也是社会和广大顾客所希望看到的。有了诚信的经营和交易表现,顾客就会乐意前往,购买意愿更加强烈,这样的经营环境就越来越好。早些年,由于某经营人良心不足,为利益驱动,于是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多次出现了苏丹红、吊白块、回笼月饼等系列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的产生,并非偶然,关键是有少部分人缺乏应有的良心,或是良心没有发现。如此,出现问题也就不足为怪了。

  由此看来,良心并非微不足道、可有可无,而是必须大力提倡的,坚持说良心话,办良心事,让善行和良知相互结合,共同作用,今后的人生道路定会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