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愿你被温柔相待

发布于:2016-12-02 15: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风不识相

  过去对传销的了解,一直都是道听途说,没收手机?关小黑屋?限制人身自由?管它呢。一直觉得这种东西离我很远,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真正去了解它。

  熟悉的铃声打破了沉静的夜,手机上浮现了一个几乎被尘封的名字——海。海是我的大学同学,那时候算是交往甚密但是感情泛泛,毕业之后便没有再联系。直到今年年初在阿文跟小莉的婚礼上,他是伴郎,我是伴娘,所以我们才互相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

  “喂”我接听了电话。

  “你在干嘛?睡觉了吗?”电话里传来海的声音。

  “没有呢。”

  “你现在方便讲电话吗?”海神秘兮兮的。

  “方便,有什么事你说吧。”

  “我想说……我很想你啊。”

  “这样啊……”

  幸好我已经习惯了海这种出其不意的交流方式,不然平静的心湖可能真的会泛起涟漪呢。

  “说正经的,”海突然换了一种很严肃的口吻说,“在我们这一帮比较好的朋友当中,可能有人在做传销。你不要问是谁,我怕知道的人越多,到时候他会越觉得没有办法面对。“

  “谁啊?”我还是忍不住地问。

  “说了不要问。你只要记住,不管是谁,如果有人问你借钱,千万不要借给他,断了他的后路,希望他能尽早回头。“

  说到借钱,我心中一颤,芳芳问我借过钱,但是转念一想应该不会是她,因为芳芳跟我借钱已经不是第一次,而且她只要手头稍微宽裕就会马上把钱还给我。想来想去也实在想不出是谁。

  “到底是谁?”我有点焦急。

  “我跟你说了,但是你不能说出来!是小莉!”海压低声音说。

  “小莉!”我难以置信地喊出来。

  “小声点!”海有点气急败坏,“你这么单纯,跟她交情又这么好,如果她跟你联系的话,你千万不能轻信她,要知道这个时候她说什么都是带有目的性的。”

  我还是觉得没办法相信,小莉跟阿文才刚刚结婚,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是阿文工作稳定,有房子有车子,双亲健在,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我对这件事情还是持保留的态度,我想也许是婆家人不希望小莉出去工作所以才小题大做罢了。

  刚挂完电话,阿文就发微信给我了。

  阿文:海都跟你说了吧,请一定保密。

  我:一定。

  阿文:我打给你吧。

  “你怎么能确定小莉做的就是传销呢?”我迫不及待地说出心中的疑问。

  “这其实很明显,1040阳光工程,你去网上查全部都是负面的消息。我也上去了解过了,但是我一感觉是传销就马上回来了。小莉第一次上去了解的时候回来也跟我们说觉得很恐怖,感觉是传销,但是她第二次上去就舍不得回来了,我就知道完蛋了。”

  “但是他们不会上网去查吗?”

  “他们会去查,但是传销人员会跟他们说这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反正他们去了那边基本上就是深信不疑了。“

  听到这里我也开始着急了:“那你怎么不去救她呢?”

  “怎么救?你知道吗?上次我骗她说先跟我回一趟家然后我就会跟她一起上去,后来她发现我骗她,一直说我不信任她,在高速上喊着要下车,还在高速上乱跑,我都吓死了,完全疯了。她现在就是想尽办法想要拉人过去,只要去了那边基本就很难全身而退了。她知道在我这边是下不了手了,你跟她关系好,她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你,你要小心一点,如果她跟你联系的话你就跟我说一下。我现在是宁愿她恨我也不想让她去害人,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一起想办法劝她回来。”

  挂完电话,我上网查了1040阳光工程,很多案例都如出一辙,传销人员用的都是老套路,可是依然不断有人陷进去,天上不会掉馅饼,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在这个陷阱里摔得头破血流!

  果然,小莉很快就打电话给我了。

  开始的时候,小莉家长里短地跟我拉起了家常,我也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地回应她。

  后来她话锋一转,说:”阿文是不是跟你说我在做什么不好的事情?“

  “说了一些。”我如实回答。

  “我现在恨死他了,他跟所有我认识的人都说我在做不好的事情,现在所有人都以为我真的在做什么不好的事情。”

  “那你到底在做什么工作嘛?”我试探地问。

  “我没办法具体地跟你说我在做什么工作,但是你得相信我,你认识我这么久了,难道你觉得我是傻的吗?我怎么会去做不好的事情呢?”

  “那……你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我继续追问。

  “这个不是这么算的,这个是国家工程,反正我不能跟你说那么多。”

  小莉这种欲盖弥彰的回答无疑让我更加肯定了心中的想法。

  “这么奇怪,你这样说得不清不楚,也难怪他们会担心你了,你这样我都要开始怀疑了。”

  “因为我们之前都没接触过这个行业,所以会觉得奇怪,但是我觉得这是我唯一的机会了。现在阿文就是不理解我,我想让他过来了解我的工作他也不肯,你跟他也熟,所以我请你一定要帮我这个忙,过来了解一下然后回去跟他解释清楚我真的没有在做不好的事情,行吗?”

  “但是……连你都解释不清楚的事情,你觉得凭什么阿文就能相信我呢?“

  “你知道吗?阿文现在是一点都不信任我了。”小莉越说越激动,开始哭了起来:“上次他说愿意跟我一起奋斗,其实就是想把我骗回家,还报警抓我,他就指着我的鼻子跟警察说我在做传销,我对他真的很失望。如果我真的在做传销,警察早就把我抓起来了,怎么可能只是教育了几句就让我走了?”

  “阿文反对你做这个工作,肯定也有他的道理。这个工作再好它也只是个工作,你为了一个工作跟阿文搞成这样,你觉得值得吗?或者你可以在你们县城还是其它近一点的地方找个工作也行啊。”我试图劝她。

  “我实在不想继续过那样的生活了,你知道的,我之前开了一个玩具店,但是没多久就经营不下去了,我只能周末晚上去给学生做家教,但是那点钱根本不够自己的开销,阿文也挣得不多,我就是觉得他太安于现状了,我们的日子本来就过得紧巴巴的,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改变什么。但是我不一样,我现在想要挣大钱,我要住别墅,我要去埃及,我们现在的思想完全不同,根本无法沟通。”

  “你们原来那样不是也挺好的嘛,我还一直羡慕你们呢。”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那是以前,人是会变的。反正我的世界你们不懂,现在只有你能帮我了,我希望你能认真考虑一下。”

  没有没收手机,没有小黑屋,更没有限制人身自由,但是比肉体的不自由更可怕的是人的思想完全被禁锢、三观完全被扭曲。我感谢海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也庆幸阿文的深明大义,但我心疼的是同样单纯善良的小莉,就这样陷入了精心编织的谎言中,成为名和利的俘虏,荒废了大好的年华。传销的最可恨之处就是利用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感情,越是真挚的感情越可能成为伤人的利刃,被伤害的永远是最亲最近最信任你的人。希望我们都能够擦亮双眼,了解了那些蝇营狗苟的龌龊真相后,才能更加懂得纯真美好的可贵。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