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火炉(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6-11-28 2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格格布入

  我见过真正的风。在通河县下,一个甚至没有完整称呼的屯。

  风在嘶吼,在暴跳,在横行。活脱一个狂躁症患者。它日复一日在屯里暴走。一段枯树枝,一堆干草垛,一颗驴粪蛋;日头下,老人烟杆里“嗖嗖”往外蹿的烟雾;墙根边,女人们唠嗑打嘴里麻溜滑走的热气;暖炕上,娃娃胡乱打闹落一地的嬉笑……统统被它玩弄于股掌。

  它在这里横行的年岁过久。当屯还是一个蛮荒雏形的时候,它便在呼啸间洞悉了一切。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甚至我此刻藏身的这间屋子墙壁上有几条裂缝,它都了然于心。

  屋子是个木讷的老实人,哪斗得过狡黠如风。眼睁睁盯着它在自己的地盘欺行霸市,连同置身其间的我也跟着一块儿遭殃。

  我裹紧羽绒大衣,身子又往前蹭了几步,几乎整个儿挨上了跟前的火炉。

  这是我在南方家中不曾见过的物件。模样也不及我想象中的精致可人。三个大小不一的炉圈像俄罗斯套娃般由外向里呆板排列着。烟道像脑袋上变异长出的犄角,突兀地盘旋着直伸向屋外。但此刻,这个模样并不讨喜的家伙却是这间屋子全部温暖的所在,全部希望的来源。整个屯,一次次依偎着它由寒冬熬向暖春,一如这晚的我指望它陪我挨过这个迷失路途的夜里。

  风从缝隙不断往屋里灌。

  与炉子相依为命的蜂窝煤显然受了不小惊吓,忽闪忽灭的火星就如我忽冷忽热的体温,被风搅得惴惴不安。

  屋子的女主人,盘腿坐在我对面,脸上沟壑纵横的老妇人,一面与我嘘寒问暖,一面将几个馍摆在炉子的小圆盖上烤着。

  嗞嗞膨胀声间,老妇人得知我是打南方来的求学娃,我也知悉她是屯里为数不多的固执的留守者。对了,她有一个孙女,和我一般年纪,到了起北风的日子,也像这般贴着火炉,把自己缩成一个刺猬球。

  平翘不分的南方口音和字正腔圆的东北调,在炉子的温热间你来我往。这萍水相逢的一老一少,此刻却如同相识相知的故交,围着炉子拉起了家常。

  馍在炉盖上叫得愈发欢腾了。那是在冲我们叫嚣:“嘿,吃我吧,快吃了我吧。”

  老妇人取下一个递到我手里,我即刻被这烫到热血沸腾的温度乱了手脚。馍在左右手间交互翻腾一阵后,被送进嘴里。

  老妇人问我吃不吃得惯,我嘴上挪不出空,只能不住点头。

  一个在东北北风发狠的夜里迷了路的人,能嗅到那炉边的温热就已是莫大的眷顾,何况此时家人般吃馍唠嗑的待遇。

  风并不放弃,拼命撞击墙壁。

  炉里的火光渐渐体力不支。

  老妇人披上外套,起身夹起一个新的蜂窝煤。用新的蜂窝煤换邻家烧红的蜂窝煤,是屯里上了年纪生火不易的老人的习惯。

  我想陪她一块儿去,她却摆摆手,要求我留在屋里暖身子。门结结实实得闭上了。

  炉子里,蜂窝煤的生命确乎将要走到尽头。可透过炉壁,我分明看到一张被映衬得通红的面庞……

  结束东北的求学生涯后,我回到生长的地方。

  再没碰上那样不可一世的风,自然也遇不上可与之抗衡的火炉。这里的风依旧冷,却不狂妄。乡下人用一个火盆便可将它的威力削至一二分。

  周末回去和家中长辈在屋前空地晒太阳,母亲取来一个火盆放在我脚下供我取暖。这是最朴素的取暖装备。只需一个铁盆,一堆柴火便是。

  两脚将其勾住,形成一个环抱的姿态,似乎在宣示对这个火盆的主权。抬眼去看身旁的长辈们,也都乐于享受这种主权的宣示。

  我忽然怀念起那夜的火炉来。

  它和它的女主人一道,以彻底敞开的姿势,拥抱了一个在风里几近僵硬的迷路人。我不止一次设想,倘若那夜老妇人没有为我打开门,倘若那回没有火炉为我暖身,倘若一整晚我只能蜷缩在发狂的风中……我是否会同后来读到的新闻中的路人和流浪汉一样,在某个冬夜的瑟瑟发抖中睡去,却再没从白日的风晴日暖中醒来……

  火盆暖则暖矣。可惜它过于吝啬,局促的怀抱使得它往往仅能温暖它的占有者。

  回县城的前一晚,一个穿着破败的孩子在这晚突起的风中叩响了我家的大门。

  他显然是以乞讨为生的。可在这个夜里,他不乞钱财,只求一间屋子的温暖。

  长辈们蹙眉疑惑,没人情愿松口答应。我于是大着胆子擅自应下。将自己的火盆挪到他跟前。他不敢坐,只是拘束地蹲着,一双冻疮溃烂的手迫切伸向火盆。

  母亲示意我将盆里烤得劈啪作响的番薯递给他,他迟疑几秒后,接过便塞进嘴里。动作连贯紧凑,一气呵成。

  这里没有火炉,好在还有火盆。这里没有馍,就拿番薯充当吧。

  泛红的火光映着他泛红的脸庞。和那夜我同样泛红的面孔交错在一起,在此刻我的眼前重叠交织。

  柴火的噼啪声间,我似乎看到了老妇人,和她屋里烧得通红的火炉。

  我从未见过烧得这样通红的炉子。它似乎有散不完的热量,扩散着扩散着,直扩散到我生命里的每一个冬夜。

  姓名:董净宜

  电话:18258860033

责任编辑:王会爽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