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旅说:勇“爬”贺兰山

发布于:2016-11-25 17: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九里

  据说忘事,是人苍老的标志之一。

  那天,我拉开抽屉,准备找根数据线充电,拿起手机的时候,发现原本该握着数据线的手里拎着一块手表。

  偶尔想象一下自己白发苍苍,腿脚不便,窝在躺椅上翻阅图文记录的样子,层层记忆淌过刻满岁月痕迹的脸庞,熠熠生辉,在尘世滚一遭,惹一身泥,最后沉淀下来的会是什么,此刻记录显得尤为必要,此为其一。

  走过很多地方,听过不少故事,曾与若干人萍水相逢,然,正经写出来的没几篇,此为其二。当然这绝不会是一篇你要的旅游攻略。

  【1】

  报名的时候我将帖子反复看了多遍,确信这类活动归属于郊游一类。曾经征服过泰山的本人,甩掉登山杖,扛上单反,又换上自认为美哒哒的靴子,亮瞎眼的冲锋衣,兴致勃勃的赶往大巴车。大概十点左右,老大领着我们一众35号人浩浩荡荡从三关口进山,翻过贺兰山三关口南段相对山势缓坦的几座山坡,一路向北。

  贺兰山脉南北长220公里,东西宽20-40公里,山势雄伟,似群马奔腾,蒙古语称骏马为贺兰,故此得名。北段山势较高,海拔2000-3000公尺,山地东西不对称,西侧坡度和缓,东侧以断层临银川平原。

  当天风很大,我不得不象征性拍几张,然后专心脚下,石子路滑不溜手,有些小道仅能容一人通过。老大脚程很快,转眼便躺在对面的山腰乐呵呵的吃开了,还不忘开一罐啤酒显摆。我从小在陕西长大,这种程度对于我来而言soeasy。拖慢我速度的是那双被尘土和甘草覆盖缠绕的“美靴”,万幸的是,鞋底还好,并不滑脚。和老大会合之后,淘汰惨烈,队员仅剩9人。男6,女4。老大乐的不行,咧着嘴大喊:能走到这儿的......才能被称之为户外......才是真正的......。呼啸而来的劲风吹散了他的口号。我望一眼边上小短裙飘飞捂着嘴傻乐的婷怡以及他丈夫灰扑扑的皮鞋,一阵无语。真不愧是老大,这得有多违心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短暂休整之后,兵分两路。老大抄近路从山头穿过仅容脚掌的断石攀到另一条小路,两边皆是深沟碎石。我平衡不是很好,惜命,识时务,当即决定,下山绕到沟底踩碎石攀爬。虽说费时间费体力,但至少不冒险。红姐和吕姐很快跟上,旭哥与我们同行,我们重新合计了路线,由红姐领队其次是我、吕姐,旭哥断后。红姐虽然40多岁,甚在身姿矫健,吕姐和我鞋都不对,我还好手脚并用总不至于拖后腿,吕姐就不行了,鞋底磨得堪比鹅卵石,平地都能冷不丁翻个跟头,一路上吃尽了苦头,旭哥是个老户外,经验丰富,断后以备不测。

  很快老大和我们拉开了距离,抬头再不见半点人影。沟底陡峭,边攀边喘,好在大风被挡,甩一头汗滴子,“泪眼”朦胧,明明山头就在眼前,却有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中途休息,大家都贡献出食物和水,以期减少背包的重量。红姐负责带走全程的垃圾,本是由我负责,怎奈,我的背包里塞了一台单反,沉不说,一路上深怕磕着碰着,走的格外小心谨慎。与老大碰头已经是1个小时以后的事了。由于时间紧迫不能深入,当即决定返程。

  【2】

  我本想厚颜无耻的称此次爬山为徒步,扫一眼身边除旭哥和老大以外的男同胞们,不是皮鞋就是西装领带,实在无颜吹嘘。发帖不明确,郊游变搏命。

  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事是不可掌控的,比如:意外。

  论理,我们不该原路返回,但另外一条路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半点不假。许是回程,大家都很轻松,男士基本属于健步如飞,我稳住心神,一直居中,吕姐紧随其后,旭哥和红姐断后。

  刚翻过一块大石,还没松口气,身后红姐一声尖叫直刺耳膜。我下意识回头:吕姐头朝下翻了一个筋斗,头重重跌在石头上,旭哥一个箭步连滚带爬竟没拉住吕姐,眼看吕姐连声叫都没发出,顶着满头血顺着石子直直向另一块巨石撞去,所有人都被这一变故惊呆了,老大拼了命往回跑。

  说实话我虽然经常会看些惊悚片,但身临其境的恐惧更甚。我感觉自己身体僵硬,双腿颤抖,哆嗦着说不出话来。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紧紧的抱住了吕姐的头,被她的重力拖住向下滑。那一刻,我什么都没来得及想,只知道不能松手,事到临头我反而冷静下来,拼命压低身体降低重力,借助碎石增加阻力,终于老大和旭哥拖住了我们,我茫茫然半天没反应过来,死活不肯松手。事后被他们好一通“嘲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没有人带急救包,没有人。老大甚至连个包都没背。旭哥的东西据说是在他朋友手里,他朋友并没有上山。老大撕了半天怎奈衣服质量太好,最后索性把衣服整个缠在吕姐头上,背起吕姐就往山下跑,血一直没停。离山下的距离并不短,大家不敢往深处想,大概是我们闹得动静太大,旁边山头翻出来7、8个登山者,一看我们有人受伤,几个箭步便到了跟前。

  吕姐的血终于止住了,大家仍然没有多少轻松感,老大和另外几个人背着吕姐先下山。旭哥负责照顾剩下的人。我的情绪一直没有平复,直到后来医院传来消息,缝了7针,失血过多,万幸没有生命危险。事情告一段落才感到后怕,如果没有人拉住我们,我又该如何,还没在父母跟前好好尽孝,太多想做的事还没有做。

  很多时候让自己陷入险境的不是霉运,而是愚蠢。如果老大发帖的时候说明本次活动的危险性并告知需要的着装要求;如果我们自己抱着认真的态度做好准备;如果我们对户外知识有基本的常识,是不是就可以减少意外的发生?相信很多人听到这件事第一反应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没错儿,倘若你待在家里,这辈子都不会有这样的意外发生。可是我们不能因为阳光会产生紫外线,就躲在室内,不能因为电脑有辐射,就杜绝使用。

  吕姐好转以后给我打过一次电话,一直称我为救命恩人。挺心酸。但是,我并没有打算就此停下脚步,相反,我会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装备,跟好有经验前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