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再读红楼

发布于:2016-11-10 19: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这些日子都不午睡了,捧着一本大大的红楼读,坐着,躺着,斜靠着,读得日光绮丽,唇齿生香。

  自己也记不清是读第几遍了,自从18岁那天第一次读它之后,每隔一年半载,都要拿出来读一读。有朋友打趣,若是真有那么一个琉璃女儿国,你也住进去好了。听之莞尔,何尝不想呢,若是真的,必要好好为自己和自己的屋子取个不俗的名儿,邀上三五好友,枕风餐月吟花去。

  每回读,读的心都不一样,少女时,喜欢挑那些软绵绵的故事读,读到宝玉处处护着黛玉,小小的心也摇曳起来,甚至一度想着,日后也要挑个处处呵护体贴有如此般的人嫁了。爱情,莫如青春的一个梦,剔透着,有亮闪闪的光,引着你,迷着你。那个时候,读红楼,也是觅光的一段旅程吧。

  后来,关心起大观园里的女孩子们来。正册、副册、又副册,红楼里的女孩子真够多,可要问我最喜欢哪个女孩子,还真说不出来,看看这个也喜欢,瞧瞧那个也可人,哪还有最字之说呢。看那彩霞,宝玉百般逗她说话儿,笑眯眯地哄她,她视而不见,我就是瞧不见嘛,我心里住着别人呢;那迎春,都说她憨,可是,人家心里也有着诗意的花呢,你看她避开众人独在花阴下拿着花针穿茉莉花,一朵一朵,虔诚如礼佛,不想太多,人生就这样安静着也挺好;还有那黛玉和湘云,刚刚才因为比作戏子,宝玉暗示这件事儿生气着,晚间又挤在一起笑着看宝玉参禅的语录了。都很可爱的女孩子呀,青春着,美丽着,咿咿呀呀地吟哦着青春的美好。

  一直觉得红楼是一杯茶,需慢慢品,方能品出它的味儿来,一回是一回的芳香,一次复一次的通窍。人生啦,原不过如此,你慢咂你细品,日子就悠悠长地生香了。

  红楼里的人儿,冥冥中似乎都被命运的罩罩着,走不出万艳同悲的结局。这真有点像我们的人生,有时会觉得把握不住,你以为是这样的线路,最终却走向另一种结局,可是无论想不想,都得接纳着。可是,再怎样的人生,也会开着簇簇绚丽的花,这里香一点,那里香一点,如若你想更香些,也有法子,在心里燃一只心香,恁日子怎么过,你有你的香。你看这些女孩子们,她们成立诗社,她们聚在一起开生日会,她们踏春赏花,五光十色的日子,青春十足的日子,谁说不是呢?最后无论走向怎样的结局,回忆的船儿摇起来,也有幸福的浪花在眼前闪着。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这是小红和司棋的体己话,读来总会感慨一阵,这样一个心性高的小丫头,对现实有着很是清醒的认识。可是,读读红楼,里面有多少人是清醒的呢,有些人就想守着当下的日子过,有些人就愿守着另一个人过一辈子,都想着不散呢。就像,生活中的我们,有梦,有期待,最怕的是梦敌不过现实。然而,谁又知,不清醒也有不清醒的好,我们总是记得,在有限的生命里,有你,和我搭过长棚,我们在棚里举杯同乐,我们用青春之名,为这长棚赋诗,也就够了,筵席散了有何要紧?

  人总是要长大的,可是宝玉总希望他身边的女孩子,永远是女孩子,永远停驻在青春的风景里。固执的孩子呀,青春那么短,却足够他饮用一生。只是,生活还得继续,用一颗热忱的心,迎接每一个日子多好。人生的坎,原不过是一个凸下去的坑,走过去,又是平整的路了,人生的景,却是绵绵无绝期的呢。青春固然美好,中年何曾不也有光华,等我们老了,也可以优雅着呀,我们有能力,为这一生好好活着。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