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若说钟爱如初 必有一个理由

发布于:2016-11-03 08: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原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会从适应,顺从,必需,逐渐变成暂时不适应、暂不舒服、暂非必需……
 
  周日公司搬到新的地点,周一一早便要来新的地方办公。晨醒十分滴答的雨声让我放弃了停在门外的小红,一来公司新址与旧址相较远了1-2公里左右;二来外面的雨,看着摆了不小的阵仗。只是,已经好久没在大清早乘公交,我坐地铁去上班了,一时之间很难判定自己是否适应。
 
  人,总是这样,一旦习惯会成自然;一旦改变,也会习以为常,只是,咋呼瞬间的转换会让人猝不及防。
 
  果不其然,我用尽较长时间克服的晕车状态竟不自觉地涌上喉咙,整个人乘上公交的刹那,有些颓然。我能感觉到面色的苍白亦如内心的彷徨;换乘地铁,吓个满堂,居然有这么多人挤地铁,这让我想起北京上海以及南京新街口上地推时的情境,原来这样的风景不仅仅存在于一线城市,江南风景如画的苏州也是别具一格!
 
  从盘蠡路上车,直到广济南路换乘站,每经过一站,都能听到靠近门的乘客在说,“已经挤不进去了,等下一班吧!”
 
  门外的人似乎并不甘心,还是企图朝里面挤了挤,结果一位乘客夹着另一个乘客的伞柄被地铁门夹在缝里,十多个人发出一声“哎呀”,地铁门应声而开,顺带把那位被夹住伞柄的乘客给卷了进来,来了几个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拦住即将企图冲破地铁门的另一帮人,门应声而关。到了广济南路,换乘最多的地方,我被强大的人流冲击波推出了地铁门之外。用尽三次力气想要再次冲进门里,无奈,我都失败了,最后等他们下完,和这一波乘客一起上了车。
 
  那一刻,我很愤怒。但想来,也许没有人会感觉到这份愤怒的存在,一则人家也不认识你,也不知道被推出门外的人是你;二来,那是八点半的最后一班车,错过了这班车,估计大部分规定八点半上班的乘客,都会迟到。而在现在的企业管理制度中,迟到就意味着被罚款,被批评,这是大家奋力挤进这班地铁的主要原因。既然如此,我又为什么要愤怒呢?我的愤怒又能说明什么呢?呵呵!心理学上说,情绪本身就具有易变性。
 
  一年多来,小红陪着我,风里来雨里去,我承认我对她是有感情的。它可以让我摆脱把时间交在司机手里的束缚;她可以让我更加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她可以让我远离那些奇怪气味;她可以让我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想走那条路就走那条路;再冰冷的雨天,她也可以让我的全身保持火热;她还可以让我躲过高峰的堵车热车,地铁的人流狂潮……总有一个理由,让你钟爱如初,而她,已经给了我很多,健身又能随心所欲。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会从适应,顺从,必需,逐渐变成暂时不适应、暂不舒服、暂非必需……比如乘公交,坐地铁……
 
  再比如,每每深夜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很多时候,又随手翻过身边的书。灵感并非你一坐下,她便招手即来,于大家而言,显然,此时的我,显得太过年轻。当沉溺于阅读之时,很难自拔。找一个怎样的主题和你们聊聊?你们想知道,可以告诉我!
 
  只是,向来我不太愿意做标题党,我害怕最终呈现给你们的只是一副没有肉体没有灵魂的皮囊,这并非我所愿,而这个平台的特别之处,也正在于此:茫茫之中,想必唯有发自内心的的笑容才能感染别人,希望这些文字可以感染你!
 
  于是今早,我又带着她来了,她是一辆红色单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