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夏夜蛙声

发布于:2016-10-28 07: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曹利生

  进入夏季,农村正是麦收时候,现在已经感觉不到四夏大忙的氛围了。过去,一到这个时候,上下动员,各单位举着横幅红旗支农务农,夏收夏种好不热闹。如今,农田里已看不到多少人影,只有收割机和翻耕机在忙碌着,也许这就是农业现代化的成就吧。

  失业在家的我,闲得心慌,正好朋友老方请我去他家作客。老方的家就在离城区十多里的地方,那个地方比较偏僻。现在农村许多自然村落的房子都拆迁合并成小区,只有极少数还保持原样。

  老方家是一幢建于八十年代初的二层楼房,看上去虽然没有老式房子那样古朴,但斑斑驳驳的外墙,倒也让人感觉出它的陈旧。老方家前面是条通往隐湖的河,两侧是农田,后面是鱼塘。

  乡下的夏夜,相比城里来说,因为空间大,且有水面,要凉快一些。我睡在床上,虽然有空调,但由于换了环境,竟难于入睡。我干脆起来,走到屋外。举头看着夜空,满天星斗,弯月挂在当空,月光下,树影婆娑,渔塘中的水面,泛着点点的光亮。

  忽然,听到几声蛙叫,我便随声寻找,却难于见到蛙的影子。望着周围越来越少的农田,不禁想起了少儿时的情景。记得小时候,到了夏天,便是我们童年的乐园,我和小伙伴相约游泳,用丝网网鱼,到船舫上抓鸟蛋,还有,就是晚上带上电筒去抓青蛙。

  那时候的夏收夏种,主要靠人力,当收割完麦子,就要准备播种水稻秧苗。等整个田块的秧都插好后,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就展现在眼前。

  到了晚上,却是另一番景象,月光下的水田,透着清澈的白光,秧苗好象进入了睡眠,在片刻的宁静后,突然几声蛙声,从秧苗的身子底下传出,刹那间,鸣叫声四起,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声势宏大,连成一片。

  水田里的蛙,有大青蛙和小青蛙,但也有灰褐色的土蛙,相对比较少而小,别看它虽小,但叫得最卖力,两腮的囊泡吹得一鼓一鼓的。而声音低沉浑厚的才是我们真正要捕捉的青蛙,它草青色背,白色肚皮,大半身潜在水中,鸣叫错落有致,此起彼伏,当你静静地倾听,并不觉得噪声烦人,相反,会感觉是一曲田园交响乐。

  我和小伙伴正是在交响乐般的奏鸣声中,开始了捕蛙的行动。我们身背着竹笼,拿着手电筒和鱼叉,赤着脚轻身步入水田,侧耳细听,靠蛙声判断位置,一旦方位确定,再用手电筒瞬间照射,当电筒光照住蛙的眼睛后,它此刻会呆着不动,只要快速出手,即可逮住。然而,也有不少蛙,在人还未靠近,就敏捷地潜入水底,或者逃到其他地方,像这种蛙,就只能凭声音用鱼叉直接刺射,命中率百分之五十以上,其过程却是残酷无情。

  大半个晚上下来,多的时候可捕捉到几十只蛙,那时候主要是自己家里人吃,一般都是放点毛豆子,以清蒸为主,肉质鲜嫩。现在想来,当时只是觉得好玩,且可以为家里无偿提供美味佳肴,一举两得。有的比较困难的家庭,为了生计,也会一大早偷偷地拿到菜市场上卖掉,那时候,还没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但已经有规定不准捕捉青蛙,只要被市管会的干部抓住,就会没收和罚款。

  等我上了初中的时候,也懂得了青蛙对农作物的益处。所以,在后来的生活中,但再也没有捕捉过青蛙,只能在记忆里回味儿时的乐趣。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