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朱颜辞镜花辞树——访本网作者颜辞

发布于:2015-08-01 06: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lielady

编辑按语:颜辞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在本网发表了不少读书类的文字,为此,本网安排对其进行了专访,希望读者对其有进一步的了解。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颜辞,女,本名黄婧,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大三学生,也是本网校园栏目编辑。

  本期专访采访人:lielady(忽然花开文学网散文随笔栏目副主编)

  在采访颜辞前,我们还不知道她就是本网校园栏目的编辑。直到问她真实姓名时,她告诉我们她叫黄婧,我们才恍然大悟。

  颜辞是一个喜欢看书喜欢写作的女孩子,曾在学校文学社编辑部工作,在校报和文学社杂志上发表过文章。曾经获得过乐山市首届沫若杯全民有奖读书征文活动三等奖,乐山师范学院第二届沫若杯征文活动二等奖和三等奖,太阳岛文学社征文活动一等奖。

  谈到颜辞这个名字的含义,颜辞告诉本网说是完全是自己在“断章取义”,“颜辞”二字取自于王国维“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所以就截取了“颜辞”二字作为自己的笔名。

  颜辞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女孩,她认为,这里的“书”含义比较广泛,也可以说比较杂。因为她读的书,几乎每个种类的都有涉及,既有纯文学的,也有非文学的。颜辞告诉我们,她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看《说岳前传》、《说唐全传》、《红楼梦》。“《说岳前传》是我看完的第一部长篇类的古典小说。”颜辞说。

  等到了读初中的时候,颜辞开始收集书籍,外国文学、中国古典小说都有。到了高中,她又喜欢上了小品文和笔记小说,颜辞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开辟鸿蒙天下情种,风流之人的风流雅作”。

  颜辞喜欢徐渭,曾经偷偷称自己为“青藤门下人”;颜辞喜欢李渔,觉得他骨子里都流淌着中国几千年的风流才情;颜辞喜欢张爱玲,觉得她就是从中国古代走过来的“美人”。

  颜辞认为,张爱玲的身上有着中国古典文化的雅韵,有着沉淀了几代的贵族气质。“她是孤傲的,也是悲剧的,蛮像她文章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盛到了极时的凄美,以悲剧净化人的心灵,用崇高唤醒道德价值。”颜辞这样评价张爱玲。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对张爱玲的评价过高,总之不管别人认不认同,我还是觉得,张爱玲所代表的文学,就是继《金瓶梅》《红楼梦》之后的“颓”、“雅”“贵”的高峰。”颜辞如是说。

  颜辞还喜欢沈从文,颜辞说,看了沈从文的《边城》以后,悄悄地也想写一篇纯粹、自然、唯美的小说,构成自己的“湘西世界”。不过最后效果不好,所写的文字从预想的淳朴自然,变成了乡土之风。

  至于对于作家作品的评价,颜辞认为自己既不纯粹的属于意图主义,也不是反意图主义,颜辞坚持“存在就有道理”的观点,她认为,不管是纯文学的《红楼梦》、《尤利西斯》,还是网络文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盗墓笔记》,能收获如此多的读者,长盛不衰,那么就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功。“休闲的也好,德教的也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阅读,收获不一样的喜乐和愉悦。”颜辞说。

  因为有读书的癖好,所以,遇到喜欢的书颜辞就会毫不犹豫地购买,买回来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书包上自己喜欢的外壳。至于最喜欢什么样的书,她认为,应该是中国古典文学、诗词歌赋曲、小说、小品文等等。

  颜辞曾经将《洛阳迦南记》、《板桥杂记》、《闲情偶寄》长时间地放在枕边床上,“虽然翻阅的时间不是很多,偶然看一下,却有种满足感。”颜辞说,“所以自己也才会选择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

  “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古典情怀,这应该是一种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颜辞这样认为。

  颜辞在初中的时候喜欢上写作,当时有个很好朋友,收集了好几篇优秀高考作文,颜辞和朋友一起研究后,然后发出“哦,原来文章要这样写才算好啊”的感叹。

  颜辞初中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颜辞非常喜欢她,因为班主任也是一个喜欢看书的感性的人,会利用上课的时间,推荐一些她看过的写得好的短篇散文或者故事给学生,颜辞很长一段时间受到这位班主任的影响,发现“哦”那种模式写出来的是应试作文,而不是“志之所之也”、“情动于中而形于言”的文章,颜辞于是又开始尝试改变。

  对于写作,颜辞说喜欢顺其自然,有时候可能长时间写不出一篇文章,也可能一时受到感动,不将自己的内心情感表达出来,就不能安心。“就像是艾布拉姆斯说的诗的创作一样,我觉得也可以用在写作上。文章的写作是不期而至的,不用煞费苦思,冥思苦想;是自发的和自动的,这种灵感想来就来,想去就去,根本不受主体的控制。”颜辞说,“在写作的过程中,往往像是进入一种高峰体验,下笔如有神,根本停不下来;而在最后自己看自己写出来的文章,又有一种陌生的感觉。”颜辞说,“这是我写的吗?有点不相信。所以,写作,我觉得这是一种情感表达。平时不能,或者说是不擅长用语言表达的观点,心情,我可以用文字,超发挥的表现出来。也算作是对我口语表达不擅长的一个安慰吧。”

  颜辞认为,她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是一个美丽的偶然,也是一个奇迹般的邂逅。当初颜辞在写小说时,故事中有一个关于绘画比赛的企划,颜辞没有接触过企划,所以就百度查询,然后就看到了有关忽然花开文学网站的内容。“觉得这个名字,有种温馨典雅的感觉,然后就点了进去。”颜辞告诉我们说。

  她先是看了忽然花开里的文章,有的很喜欢,觉得很有见解,也很有文采。网站作者和读者之间也可以互动,虽然这种互动有时候很少,但网站没有限制每个人的话语权。所以,颜辞很喜欢忽然花开的轻松自然与无拘无束的氛围。

  最后,颜辞表示感谢忽然花开的读者,颜辞说:“当读者因为喜欢一篇文章的标题,而点开一篇文章的时候,就有一种知音能来的喜悦感。我想这是每一个分享自己文章的人都会有的心情,满足,喜悦。”

  “当然,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写作风格,文章也会有自己的气息,想法不一样,身处的环境不一样,感受也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去接受一篇文章,而不是竭力地去吐槽讽刺一篇文章。”颜辞最后强调,交流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不但可以表达读者的意识,同时也可以完善作者的作品。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