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抑郁症

发布于:2016-06-13 15: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永丽

  吴旭已经被一个问题困扰好久了,他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但他没医生可看,因为他就是N省人民医院精神科最权威的医生兼心理咨询师。

  最可怕的还不在这,而在于没人相信他得了抑郁症。

  联想困难、自觉思考能力下降,失眠、食欲降低……作为N省心理学权威,这些他给无数病人诊断过的临床表现都提示他,他已经患上了轻度抑郁,如果不积极与人交往,后果将不堪设想。15%的抑郁症的自杀率让吴旭惊恐。医生不是神,他也见过自己努力治疗过的病人结束自己的生命,有时,求死的愿望比求生的愿望更能让人有行动力。但是,他吴旭怎么会自杀?

  国内最好医科大学医学院毕业时,父母早在不大不小的N省的省会Y市给他准备好了复式婚房,结婚对象是青梅竹马的,有着光鲜亮丽的电视台主播的工作的女友。当他身边还有人为房子车子妻子奋斗时,他已经把儿子送到了国外读大学了,“完美”简直是为他而创造出来的一个词语。

  年已“不惑”的他困惑却越来越多了,比如这突如其来的抑郁症,对他的职业来说多么具有讽刺意味啊!事物都有两面性,懂这个简单哲学道理的吴旭并不慌张,他这个医生身份也给自己开出了和其他病人一样的药方:直面病症,多和人沟通交流,初期抑郁症会自动远离。

  送走最后一位比他严重得多的病人,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还是强打精神地热情拥抱了妻子,并开诚布公地和妻子聊起来:亲爱的,我好像得抑郁症了……对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妻子来说,这个词语应该丝毫都不陌生了,何况妻子胡杏上大学时还特意为他而修了医学的第二学位呢!遗憾的是妻子没听到他的话,因为她过于专注于一部都市言情剧,眼睛紧盯在手里的PAD上。有些失望的吴旭又大声重复了一边刚才的话。妻子只是哈哈大笑了几声,眼睛并没从电视剧上移开,吴旭从剧情中判断妻子的笑是给剧中人物的演绎的,但这次妻子显然听到了他的话,如盲人般摸索到了旁边的吴旭的脸:“起爱的,我看完再聊,你看他怎么能爱上她这样的女人?”吴旭知道,今晚妻子是追不完这部一百多集一季的电视剧的,便自己躺到床上继续想他的抑郁症。

  一个月过去了,吴旭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抑郁症加重了,因为在之前的症状上多了一条:性欲减退!这件美好的事情在吴旭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不仅释放了工作中的沉重,又让他不断从美妙的境界中加深对妻子和生活的热爱。现在的他躺在妻子旁边如木雕泥塑般无欲无求了,处在“如虎”年龄的妻子则因为手机和PAD的陪伴从未纠缠过他,更没有对他责备。但无旭宁愿被质问或羞辱一番。

  送走最后一个病人,吴旭拨通了铁子小良的电话,这个穿开裆裤一起长大的哥们儿一向无话不谈。约好聚会地点,吴旭像吐出含在嘴里的黄连一样迫不及待诉起苦来:哥们儿,我得抑郁症了。含在在座的几位朋友的酒全喷出来了,他们对着吴旭哈哈大笑:我们笑点不低,但你这仍然是一个不错的笑话……

  “你们怎么不信呢?我就是想和你们聊聊……”吴旭急脸红脖子粗。但他很快发现再急也没用,是啊,谁会相信他会得抑郁症?何况,最近几年的聚会早已不是前几年的骑行、打球等活动了,饭局结束之后的KTV里的喧嚣早已将他的抑郁吞没了,在各种歇斯底里中,连吴旭都产生幻觉,好像这抑郁症从不曾存在过,就像那些年与今天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曲河边的蚱蜢,黄沟里的野草莓,夹林山的红叶……这些实实在在充实过吴旭童年的生活反倒因太过遥远而虚幻起来。

  三个月后,《Y市晚报》上刊登出一篇新闻:本市著名心理学家吴旭自杀,原因不明。同时刊出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美好生活下的不知足——谈谈吴旭自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