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毒地”岂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发布于:2016-04-20 10: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陈窝

  媒体近日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新址后,493名学生先后被检查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情况,个别学生查出患有淋巴癌等。而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三家化工厂,学生们的身体异常情况疑与化工厂“毒地”相关。(搜狐网4月19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生命健康如此神圣高贵,殊不知,在某些人眼中却如同儿戏,在“毒地”上建造学校,置学生的生命安全于不顾,难怪有网友会气愤至极,说这就是一个“断子绝孙”的工程。然而,对此,学校和相关部门却是三缄其口,和全国人民上演着“犹抱琵琶半遮面”,这岂是死扛和禁言就能解决的,其背后是否隐藏着见不得光的东西或者是存在特殊保护伞等等,不得不让人深思。

  “一人做事一人当”,不怕有问题,就怕有问题了只逃避不解决。所以说,不管是学校,还是相关职能部门都应该在出现问题后掀开盖子,正大光明的向公众说明,而不是关起门来避客,一副不搭理的样子。作为学校,一个培养祖国花朵的地方,不能因为个别领导怕担责就躲起来当一个胆小鬼,而应该将学校的选址情况、建造情况、验收情况等等一一向公众解释说明,尤其是在学生出现了相关健康问题的时候,要拿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不是一句“一切正常”就敷衍了事。真不知,他们是拿什么颜面来面对江东父老的?

  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一个学校的建立从选址规划、用地审批、施工监管、投入使用等一系列环节,哪一个都可能涉及到相关部门,但是仍然出现了“毒地”事件,这无不跟监管不到位、不作为、失职渎职有关。相关部门为何不能积极直面问题,拿出决不姑息的态度,严格彻查“毒地”事件,给老百姓和受害师生、家长一个交代。而且,政府部门完全应该完善相关制度体制,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监管措施,严肃责任追究。相关领导干部更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追求发展的同时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环保问题;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破除政绩冲动,廉洁奉公,筑牢腐败防线,不稿利益输送,不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

  其实,常外“毒地”并非个案,相信全国各地还有更多这样的“常外”,尤其是近年来各种环境污染事件的不断曝光,污染已经成为了一个出现率相当高的问题,这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归根结底,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需要个人、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给予遏制的同时,还要结合国情拿出实打实地治理措施,避免出现“发展了,钱有了,命没了”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