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严把干部提拔“入口”关,促优质干部脱颖而出

发布于:2015-12-27 13: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海棠依旧

  “真没想到因为出国没报告这样的‘小事’,提拔副厅就黄了。”辽宁省直机关的干部感慨。原来,辽宁拟提拔一批厅级干部,数位干部就因离婚未报、私自出国等“小事”,在考察阶段被拿掉。严把干部提拔“体检”关正成为全国各地的共同行动。(2015年12月20日环球时报)

  怎样把好干部选出来?制度是关键,程序是保障。从动议酝酿到讨论决定,直至实行倒查,各地正在形成系统、完整的任用机制。比如,辽宁实行“一查三核”:“一查”即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考察程序,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三核”分别是:核查档案,看年龄、学历、履历是否真实;核查个人事项报告是否真实,有没有存在故意隐瞒现象;查核举报事项,看是否属实,疑点有无消除,问题没搞清楚的,不提拔或重用。凡是有“毛刺儿”的,不查清查透决不任用,尽力把“带病干部”挡住。此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选出品质优异的干部选出来当领导,切实把带有隐患干部排斥在外,让我们国家的党政队伍,真正成为队伍纯、作风硬,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战斗力强的优质队伍。

  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对“小事”不太在意,认为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在生活上有点“小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在“小事”的不检点,一旦成为习惯,“小事”就会演变成“大事”,事情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变化。同样有许多例子表明,有的党员干部正是由不拘小节、一步步地发展为不拘“大节”、贪图“巨利”,从而丧失底线、走向犯罪的。因此,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就须高度警惕“小事”的隐患作用,避免由不拘小节、演化成失节。因此坚持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干部的德摆在首位,把考察范围从干部的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从单位向社区、家庭延伸,全面掌握其真实情况,是考察优质干部的首要条件。

  中央颁发八项规定后,特别是中央颁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制度以来,说明了党越来越重视干部的作风建设,对干部提拔任用的条框画得更实,对干部作风的要求管得更细,这是严把干部提拔的“入口关”。这是从根本上扎紧了领导干部入口的口子。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规定,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社会上贪官们的“成长史”,几乎人人都是从这些不当行为起步或一直伴随其“成长”的,现在防微杜渐,用“不提拔”予以警示,对其本人的教训是最深刻的。因为对官场中人来讲,谁不想“进步”呢,而“进步”的主要标志,就是提拔。可以说,辽宁省真正扎紧了官员提拔的口子,从严落实了干部提拔的“入口关”,是值得其它地方学习和借鉴的。其目的就是严把干部提拔“入口”关,促优质干部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