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能人”腐败究其原因缺失“党性”修养

发布于:2015-12-22 14: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海棠依旧

  日前,经中央纪委批准,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对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熊跃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环境保护部党组研究并报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决定给予熊跃辉开除党籍处分;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环境保护部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5年12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从熊跃辉的政治生涯中可以看出,熊跃辉是记者出身,从基层一路升迁至部委司局级干部。在担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前,曾做过5年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多次暗访河北等地的污染企业,后从环境监察一线转向环境保护技术和环保标准的研究制定。据报道熊跃辉长期担任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宋瑞祥的秘书,是一个比较敢言的官员,经常在媒体中露面,比较能提一些意见,也经常能提到点子上,思维比较活跃,办事比较雷厉风行,而且大胆敢言屡就环保问题公开发声。对于这样一位“能人“干部,但却因信念缺失、心无敬畏、漠视法规、挑战底线,犯错误、栽跟斗,虽惋惜。但同时不得不深思,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一步一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究其原因缺失“党性”修养。

  任何能人,如果任由腐败问题滋生蔓延,思想就会锈蚀,柱石就会坍塌,不仅败坏风气、涣散人心,而且严重冲击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对党政建设的损害是全面的、深层次的。历史一再证明,腐败不除,不战自败。对于导致能人腐败有复杂的外部环境,有重要是的内部因素。但笔者认为共产党“信仰”更是重中之重,能人自己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就要抛开世俗的杂念,随时想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我们的焦裕禄、孔繁森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的心里装的都是人民群众,而不是自己的私欲。而熊跃辉虽然业务学习能够坚持不懈,在业务领域颇有建树,但是却不注重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对党章、党规、党纪视而不见,淡忘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最终丧失了是非、善恶、美丑的鉴别力,成为了能力“畸形”的领导干部。

  一个人缺少能力,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团队协作来弥补;但如果缺少一颗忠诚的心,结果可能就会南辕北辙、伤人害己。有人说: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才有德是正品。德是才的灵魂,才是德的支撑,一个心怀信仰、绝对忠诚的人,才会把自己的才华、毕生的心血,投入到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写下俯仰无愧的人生篇章。为官者也本俗人,六根不净,人生漫漫旅途,难免会犯错,也难免会心有旁骛,但无论何时,对“德”应始终存有敬畏之心,至少不敢亵渎之,怠慢之,视而不见之,熟视无睹之,既无德,纵使有才能有何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