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胡适《略谈人生观》给你讲讲我的为己主义

发布于:2016-07-28 1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丹心

  为己即为自己。我知道在现实世界里,没几个人会在光天化日之下谈个人主义,敢说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不知道冒了多大风险。大部分人挂在嘴边的都是集颜值高尚于一身的集体主义,社会的发展让我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互联网把地球变成一个村,个人只有紧紧依靠集体,才能产生绵绵不绝的力量,也才能在这个社会上获得长久的生存与发展。

  不过,也有例外,单飞。但不可否认,每一个成功个体的背后,必然有一个牢不可摧的集体,在众星捧月般的推动着他的前进和发展,独自发光的个体是很难打造的。显然我们也承认,每个个体都是独立的,拥有独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因如此,才让集体变得更加完美,诚然,个人主义可以谈,而且很有必要谈。

  你想拥有怎样的人生,关键是你拥有怎样的人生态度,这是胡适先生在文中向我们传达的最直接理念,简而言之就是,态度决定人生。如文中所言,很多人认为个人主义是洪水猛兽,很可怕,但若不先为己,又将如何为人?

  这也是我曾在一篇文章《活着,只想做好一件事情》中所表达的观点。活着,只想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让自己活的更好。你总不能指望在自己还填不饱肚子、穿不起体面衣服时,就去资助那些山区的儿童,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过上幸福的生活吧?我想,你应该没那么伟大。同理,如果我们自己都过不好自己的人生,凭什么去给予别人经济物质上的帮助?

  正如一个领导者,他必然是在某些方面有着过人之处,或有不错的业绩,不然怎么服众?又怎么带领团队向前发展,为公司创造业绩?若不然想必他的下属也是表面服服帖帖,内心波涛汹涌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为己的根本原因,为己并不是说你要有多自私,而是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当然,我是提倡量力而行的,人,活着,一定要让自己活得舒心。

  易卜生给他朋友的信中写到:“最期望于你的只有一句话,希望你能做到真正的、纯粹的为我主义,要你有时觉得天下事只有自己最重要,别人不足想,你要想有益于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成器。”我表示十分赞同,在我自甘堕落地概念里,我清清楚楚地明白,我就一普通人,一个平平凡凡的小姑娘,只想凭能力养活自己,让家人放心,给他们带来快乐和希望,为周边的朋友排忧解难,在他们痛苦伤心时,能够想起我,向我倾诉,希望得到我的安慰和帮助。那么,我就觉得我的存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人在最初的时候,就应该为己,在为己有余的同时再去为人,而且不可不为人。人生是为追求幸福与快乐而存在的。在我这不足为外人道的人生里,常常秉持着一个理念,工作是为求生而存在,兴趣则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若有一天,越过了第一条界限,工作兴趣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那么我将实现真正的自由——经济与灵魂同步独立,而为这一天的到来,在为己的道路上我从未轻易止步。

  生命、自由、与追求幸福,这是《美国独立宣言》中提到的三个东西,生命,我们都有,至少现在,在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自由,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学校,是我们塑造人格的最初阶段,我们受到学校、家庭、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约束,衡量我们的标准大部分都只是一些冷冰冰的数字,毫无人情味可言,我们是不自由的;出了学校,到了社会,是我们真正施展抱负,实现理想的时候,却发现原来这个社会是这么的现实,根本不像学校里老师说的那样,好好读书就能有一份好的未来,这时衡量你是否优秀的标准是收入、职位、甚至是一些复杂的交际圈,而你,不得不游离于职场与家庭之间,各种角色来回变换,我们变得完全不自由了,想要获得真正的自由,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独立。唯有经济和灵魂都独立了,你才能获得相对的,真正的自由。

  注意,在这个世界上,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这多半是靠为己实现的,除此,几乎没有人能从根本上对你施以援手。

  追求幸福反而是件最简单的事。我的幸福点很低很低,一张书签、一份蛋糕、一束玫瑰、一个笑话、一次赞赏都会让我觉得很幸福,并且这种幸福感无可替代。

  所以,我亲爱的朋友们,在可以为己的年华里,不要轻易放弃为己的权利,保持为己的心态,向着自我期望的方向发展,你将越来越优秀,优秀到无可替代。那时,你就可以完完全全地放开自己的拳脚,去施展毕生的才华与抱负。我相信,到那时,你也会明白,有些东西,必须为己,唯有如此,才能为人,可以分享,可以借鉴,唯独不可复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