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与人活路、与己后路、逼人死路和逼己绝路……

发布于:2016-05-27 20: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有的人骑在人们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想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

  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火烧的,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活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臧克家

  在公司,偶尔听公司,某高层管理说的两句话,印象颇深刻:“我自己也有小孩在外面工作,如果我这样对你们,别人也会这样对我的小孩,将心比心,我也会心疼”。这位经理在工作中,从来不会怎么责骂员工,多是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很受员工爱戴。

  “做人做得那么绝干嘛,像我们,随便叫公司的车都叫得来,可有些经理你叫了,司机也不会过去。”这是一位,待人很和蔼亲切的主管,有时也会受上面领导的批评责骂,可就从来不会把气发在员工身上。对待下属,从来都是一副春天般的笑容,让人看了,都会忍不住受感染的那种,在公司中,都享有很好的声誉与人际关系。

  我不知道,在工作中,有几位高层领导,可以做到如这两位那样,那就真正算得上,是一名合格优秀的管理人员!可事实上,你回头审视一下身边的例子,就会知道,差别实在太大了。

  在公司里面的高层管理,有几个领导,会是很受员工拥护和爱戴?能够不被员工在背后唾骂,都已不错了。以前在某家公司上班时,曾有一领导做得太过分,导致员工的电话恐吓,可他还在开会的时候,大言不惭地说着,“我某某才不会吃你这一招,你再多打几个我都不怕”。那副极其丑恶的嘴脸,亏他还有颜面还好意思,在众人面前高谈阔论些什么。还有一个领导,员工辞职后,在发工资问题上刻意刁难。那几个员工,在他下班吃饭的路上,等着“教训”他一顿,那几天他连饭堂都不敢去。一个领导做到这份上,实在是太失败了,不要说等到公司叫你走人,实则自己早应识趣一点,卷起席铺逃之夭夭了。

  现在领导的管理绝招,多是高声服人而不是以理服人,多是自以为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工作里去。员工工作出了一点差错,单看表面不分青红皂白,对着其人就是横加指责训斥,从未深究过其中真正原因。或者员工不小心犯错了,就把别人当动物一样地来训导,忘了别人也是一个人,也有他的人格和尊严。有的甚至,自己在领导上面受了气,还要回过头来把气发在员工身上,员工冤不冤?是的,做成这样干嘛?你也有小孩,如果你的小孩在外面,也蒙受这些不白之冤,你作为父母心不心疼?会不会来气?将心比心,那别人的父母就不心疼?特别是,听到孩子从外面回来,哭哭啼啼的声音,不停诉着委屈和苦楚,那种伤心难过,为人父母心里能不难受?别人生下一个小孩,替你做事,靠正当的劳动付出,获得正当收入是理所当然,而不是把他送到你那里挨骂和受气。如真这样,倒不如把他送到劳改所里去受劳改,那有什么区别?!

  想想,有几个领导,能给予员工很好评价,有几个领导,在员工走后会依旧记得你,感激你,少之又少。现在的一些领导,多是从自己角度利益出发,很少有几人,会是真正为员工谋福利,甚至还不断压榨工人的血汗钱,不惜损害工人的利益,来做自己一味向上爬的“垫脚石”。这种领导,实际是最可悲也最可怜。我们常说,教育以人为本,公司更应以人为本。员工,作为一个公司最基本的组成分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员工的利益,其实就是企业的利益,也是你管理人员的利益。如果你作为一个管理者,无法让你下属的心都归属于你,你的工作开展起来,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员工不听你的,就算你口号喊得再好,就算你再有能力,最终还不是要通过员工的手中,才能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一个聪明的管理人员,上岗前的第一首做,不是安排工作,而是深入人心,与员工的心先打成一片,这样以后工作起来,就轻松容易得多了。一个能做事的的员工,往往顶过几个甚至几十个,不会做事只会混饭吃的员工,我们常说的得力助手,不也是这个道理。那种所谓什么,“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人,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只怕火还未彻底烧起来,员工就已被火烟给熏走了。当然,也许你会说,走就走罢,反正不愁招不到人,抱这种想法的人,实则不知有多愚蠢。一个真正会懂得寻求发展的公司,就应重视老员工,而不是轻视或忽视老员工的存在。大家都知道,培养一个员工,尤其是重要工位的员工,需要多少时间和心血。且不说,你招来一个新手,要重新培训上岗,而在这段试验期间,有可能导致的工作出错有时就足以让你整个公司声誉扫地。曾经就试过,公司有一新手贴包装标签,把条码给搞错了,导致整批产品从国外退回,其中的损失暂且不说,还影响了公司几年来,在国际上建立起来的嵩高声望。这样的事情我,想不少公司多少也会有所发生。由此可见,靠不断从外面注入新水,来维持河流的不致干竭实是不可取,终有一天也会流失掉,重要的是维持自身的平衡,免造成发展中的失调。再说了,你不把别人员工放眼里,员工还不把你公司放眼里呢。外面大把就业机会,还怕离开你这里没饭吃?你不重视别人,别人还会重视你,还会乐意帮你做事不可?!

  当然,好的领导也不是没有,不能一竹篙打死一船人。记忆中有一位主管,在工作中,从来不会用一种很严历的态度来斥责我们,有出错的时候,也只是用一种教导的口吻,对我们说着一些很温和的话,大家也容易接受,他的工作开展起来,总是事半功倍。他不仅对员工的工作很关心,有什么不懂的,都会耐心地讲解调教,还经常下到最阶层,和员工一同实践,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而且对员工的生活也很关心,总是用一种长辈的身份,关爱着我们这些年轻人,说一些人生哲理之类的话来激励我们,温暖着一颗颗异乡孤寂的心灵。也因此,员工们都很拥护爱戴他,工作开展起来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他的业绩,在公司里各部门总是名列前茅。后来,他因生活原因离职了,许多员工都还与他保持着联系,偶尔也会过去看望一下。又回头看看,现在的一些领导,有的人还在那里,员工天天在背后咒骂着,巴不得他快点走。如果有一天真走了,员工不拍手叫好庆贺一番才怪,还会记得他的存在?这样的领导,真不能不说是失败!

  我们常说,一个人不仅要会做事,还要会做人。我想,这话用在领导身上,应无欠缺。一个真正能干的领导,不仅是会做事,更应是会做人。要知道,利益总是建立在并存的位置上才可长存,任何有损一方利益的事情都不可能会长久。踏着损害工人利益往上爬的人,最终损害的也是自己利益,害人终害己。现在也早已不是,以往那个资本主义社会,工人逆来顺受,一味受压迫剥削。时下一些工会和劳动部门等的陆续建立,也反映出社会对工人的利益和生活越来越关注,他们也会更懂得珍惜和维护自己的利益。当你做得太过分的时候,员工也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任何人被逼急了,都有可能会被逼上梁山,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来。曾就有听闻,某公司一领导,工人走后连工资都不给,那员工生活又是处于最艰难时期,一气之下要和他拼命,结果被砍成重伤。虽然员工后来,也因此负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他也不好过,由此留下了,一辈子走路一拐一拐的后遗症。不否认那员工的行为,过激了一点,但如果不是你“不仁”在先,又怎会有别人“不义”在后?可见要想人不为,除非己先律。不要轻易招惹别人,人性,是永远也不可能作打赌的!你给别人活路,别人也会适当地给你留一条后路,人多少都会有一点仁义感恩之心;而当你都要把别人逼上死路的时候,横竖都是死,别人还会给你后路可走吗?大不了同归于尽,一命抵一命,实是把你自己也逼上了绝路。工作如此,生活亦是如此,凡事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你是哪一类人?作为一名领导,不妨审视一下自己,属于哪一种人。包括我们每一个人,也可以此权衡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有几分价值,由此也可映衬到你的整个人生。但愿,多数人都会成为后一类人,我们都能,很好地活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