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领导“说”的能力……

发布于:2016-05-09 14: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说到一个“说”的能力,人人都应具备。在这里,主要拿领导作为一个例子,举例说明。

  谁都知道,领导经常要发表各种各样的报告、讲演等。可事实上,如果你留心,会发觉,下面的员工,有多少会在认真听讲?多数都是在东张西望,搞各种小动作,有的甚至在打瞌睡,领导说的话,有几人听进并记在心里,不能不说,有那么一点浪费口水和力气的感觉。

  在这里,不谴责员工的不尊重他人劳动,只说说一个领导“说话”的技巧和能力。

  说句实话,也不能尽怪员工,谁叫领导说出来的话,就像背台词那样,生搬硬套,枯燥无味,一点生机和兴致都没有。本来上班就心烦,又还在那拖拖拉拉,担搁休息时间,谁还会有心听。员工就算是想用心听,也打不起精神来,听着听着,就成了催眠剂,与周公作梦去了。记忆中有一次,我自己挺深有体会,那时,我也的确很想用心听,无奈说得实在太没意思了,像背书一样,对着白纸黑字上宣读,让人听了直想睡。尽管一而再而三地强迫自己,要认真听,要尊重他人劳动,奈何眼睛实在不听使唤,拿一根棍子来撑,怕也是撑不起来,没办法,只好对不起了。再看身边,个个早已酣然入睡,疲惫厌烦得不得了。等到领导一说“结束”,个个龙精虎猛般往外冲,那情形,简直比解放全中国,还要兴高采烈热情洋溢,截然不同的两个画面。

  一个好的领导,会说话的领导,往往会与许多技巧性的东西融合在一起,让他的讲话更受人欢迎。这也就如,在生活中,一个过于沉默寡言的人不受欢迎,开朗幽默诙谐的人,比较受欢迎的道理一样。一个领导说话,一定要有点幽默感,让人听了,会有种想笑的冲动,能够把现场的气氛调动起来,这样说起来,才容易让人接受。这个气氛很重要,如果现场一片死气沉沉,别人听得累,你说得更累。在这方面,如果你接触过,各行业演讲导师的课程,就应知道,别人是如何把气氛调动得那么好。在那里就算你再困再累,也会变得精神焕发起来。那就是一个氛围的问题,容易感染到人的情绪,从而激发人们,一种好学的愿望,和用心的体现。如果哪个领导,能做到他们那样,那么在工作中,应该不会是一个很差的领导。从某种程度来讲,一个人的口头表达能力,可以间接地反映出个人水平能力。就如我们常说,要会做人,所谓做人,无非就是一把“口”的问题,看你怎么个“说”法。基本上都是这样,只要你会说,什么事都好办,如果你不会说,再厉害再有能力也空谈。

  不知道是不是,现在的领导多都认为要严肃,不苟言笑才有威信度和说服力,事实上也不尽确切。的确,在某些时候,作为一个领导,要有领导的威严,才能管住下属,但适当之时,还是应有自己亲善的一面。比如在演讲时,如果也能放开,像平时和朋友,谈天说地开玩笑那样,远远比背台词要有收效得多。我看许多领导在工作之余,和员工都能像朋友一样相处,有说有笑,如果这种状态能够带到工作中去,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实很多时候,员工不是真的不肯,不想用心去听,而是领导的说话水准,实在不敢恭维。还记得以前,念书时有一老师,同学们上其他老师的课,多是打瞌睡提不起精神来,可一到他的课堂,个个像洗心革面换了一个人,热情洋溢兴致勃勃,仿佛一天,就是为了等他那一节课。为什么?因那老师说话,很是幽默诙谐,每次都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就算之前多么疲倦,都抛到了九宵云外。在这么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谁还会不认真听讲,甚至还巴不得他多讲几课,也乐此不倦。同样的学生,为什么别的老师,就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只能怪自己的讲课水平不够,调动不起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在工作中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领导讲演的时候,下面的员工不认真听,作为领导应先检讨一下自己。如果你的讲话是绘声绘色,娓娓动听,员工又怎会不用心去听?如果你能让他们的心情开怀起来,谁都不会拒绝这么一种讲演。

  当然,这说话的技巧有很多,非固定一成不变的东西。有的时候,在某些突发状况,就看自己如何能在瞬间随机应变,把整个局面扭转过来。一个会说话的人,无论在任何场合底下,都可以从容不迫,应付自如,保持现场良好的恰谈气氛。这些很难具体说清,就看临时发挥了,当然也与自己的阅历不无关系。一般来说,经历的事情多了,走过的场所多了,什么人和事都接触过,就相当于提前给了自己一个实践的机会,以后再面对时,就可以很坦然从容。

  人人都应有会“说”的能力,领导更应该具备,这样自己说得才不会累,别人听得也不会累,也才不会只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没味道。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