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意经”

发布于:2016-04-23 08: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浪漫仙桃

    能让我看得心惊肉跳的文章,至今见得很少。

    然而,一篇十多年前就已出现的文章,我今日读来却心惊肉跳,好长时间不得平静。文章摘自美国人理查·柯那洛所著的《成功管理人士的准则格言录》,副标题叫《美国生意经》:

    “记住一个秘诀:设法让你的上司看起来很优秀,虽然你不免因此而不快。”

    “例如:你有一个伟大的创见,要去贡献给你的上司,而他却将这项创见当作是他自己的创见,转而贡献给他的上司。在这样的情况下,你难免切齿痛恨。该怎么办呢?”

    “你得忍住气,让你的上司去坐享那份荣誉,同时,你还不妨特别对你的上司表示敬佩,赞美他在那项创见上增添了新意,以及他贡献给最高层的方式。这办法将为你赢得胜利。因为你这样做就是告诉你的上司,你对他并不是一种威胁。”

    “你可以使别人要你成功,你也可以使别人因你而显得他们自己也很不错,而你的地位却因此而升高了。”

    抄录的这些,只是文章的高潮部分。如果读者没有将文章从头读起,从一开始就怀有探究官场生意经的想法,仅仅读这几段话,当然不会产生心惊肉跳的感情。

    暂且让我们离开引文,想想产生这篇文章的土壤:美国。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是一个富裕、民主、自由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度里,自然应该是人人都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而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获得相应的荣誉、地位和金钱。其实呢,大不然。理查·柯那洛明确告诉我们,一个有才能又很勤奋的人,在取得了相应成绩的时候,你还必须用上一定的心计,运用你所取得的成绩,把你平庸的上司推向更高的位置,或许这个讲良心的上司,会将他空出来的位置让给你。否则,无论哪一道环节,哪怕出了一丁点的问题,你所取得的成绩,便决不会和你所应得的相匹配。

    这是美国。在我们的印象中,像天堂一样美好的美国,官场上,也是这样极不平等,极不合理,怎么能祈望本来就存在着众多劣根性的中国,会比美国有更多的合理性呢?

    刚看罢理查·柯那洛的这篇文章,又看了电视剧《红岩》。关押政治犯的重庆渣滓洞监狱的墙壁上,用白漆书写着一段这样的训诫:“长官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听到想到做到。”当渣滓洞出现了任何特殊情况的时候,那些监狱的长官,就要集合他的看守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朗诵这条训诫。目的是什么?是要这些下属们为长官卖命,使得长官出成绩,使得长官受到更快的提拔。而这条训诫当中,丝毫没有提到,当部属们为长官“看到听到想到做到”以后,长官应该对部属给予何种奖赏。也许,这也是美国与中国的区别。理查·柯那洛的文章当中,还提到了“而你的地位却因此升高了”,而中国国民党的训诫当中,却没有提到“你”可以得到什么。

    做生意追求的是赚钱,官场生意经当中也强调投资与回报相辅相成的关系。然而,当我回过头来一想,官场不是生意场呀,怎能也讲求生意经呢?为官者是握有权力的,倘是他也像做生意一样讲求回报,那不是非常容易吗?他可以去卖官位、卖户口、卖岗位、卖房产,甚至卖国,那不都是他一句话吗?如果不是站在为祖国、为人民当好忠实公仆的立场要求自己,老百姓还要这样的官干什么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