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尊重的缺失

发布于:2016-03-31 14: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开一隅

  两三熟人,围坐一炉,闲话家常。

  小廖说起了小王新婚的妻子:“长得太差了,五官有点不端正。”于是,众人纷纷表示,此女子配不上英俊的小王。随后,大家便谈起了丑的可怕,特别是于下一代不利。总之,小王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丑更是不能容忍的。听得人不寒而栗,若是长得丑,似乎活着就是一种耻辱。

  小张说起了陈小姐的失恋,如何恋爱,如何分手,如何纠缠,如何狼狈……特别是说到细节处,众人便会心一笑,真实的故事远比电视剧有趣的多。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明日,这些“有趣的”细节会经由这些嘴巴传到更多人的耳朵里。陈小姐的私生活像明星一样被关注,至于她本人是否愿意享受这般待遇,没有人关心。

  这样的场景是唠家常时司空见惯的,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大家不都是这样做的吗?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每听到这样的谈话就忍不住皱眉头。是哪里不对?我坐下来细细想了一遍,终于,我明白了。在他们的谈话中,缺乏对普通人的尊重。

  没有人尊重小王的新婚妻子,仅仅因为长得不够漂亮,她就被批得体无完肤。可是,不漂亮是她的错吗?长相本是天生,她只是运气不够好罢了。英俊的小王既然喜欢她,她一定有很多其他的优点,比如勤劳、善良等等,但是没有人关心这个。因为不漂亮,她被“一票否决”了。甚至,他们笃定小王的婚姻不会幸福,似乎漂亮是幸福婚姻的唯一保证。这样的谈话若是传到小王妻子的耳朵里,她该有多难过呀!为什么这些人要打扰别人的幸福呢?

  没有人尊重那位失恋的陈小姐,失恋本已是痛苦的事,这些人并不在乎再往她的伤口上撒把盐。明星们的私生活常被消费,那也是有底线的,越过界还是会吃官司。可是,普通人的隐私为什么也得不到保护。是什么样的人把别人谈恋爱的细节到处传播,这不是意淫是什么?不尊重别人隐私的人跟偷窥狂有什么区别?明明知道别人是痛苦的,不但没有一丝同情,反而像看笑话一样到处说,这不是恶人是什么?

  若是一小部分如此也就罢了,问题是真的有很多人都不认为需要尊重一个于自己利益无关的人。尊重单位的领导,尊重家里的长辈,尊重那些成功人士,尊重所有能给我们带来好处的人,是容易的!但是,尊重一个于自己的利益没有丝毫好处的普通人,特别是尊重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是困难的!若不信,大家不妨到街头巷尾去听一听,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可是,难道我们不应该尊重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吗?不管是美的还是丑的,是贫穷还是富有,是健康还是残疾,所有的生命不都应该被尊重吗?

  可是,为什么尊重常常缺失呢?

  我想,这和我们的教育有关系。从小到大,我们的教育里就缺少尊重这一课。我们忙着考高分,进名校,忙着为前程而努力学习,没有人教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所以,有小学生嘲笑残疾的同学,有中学生欺辱懦弱的女生,有大人们嘲笑那些看起来生活不如自己的人。我们的教育应该要反思了!

  在香港的一所国际学校里,智障儿童、残疾孩子和健康的孩子在一起学习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校长和老师会通过自己的言行,教给孩子们如何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一视同仁,平等相待,没有人觉得谁与众不同。他们会帮忙捡起同学掉落的假眼球,就像捡一个乒乓球一样自然;他们会耐心等待一个慢吞吞的唐氏综合症患者,为他庆祝生日。所有的孩子都互相尊重,快乐成长。所以,那里的世界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孩子们从小就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尊重每一个人。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种做法。其实,只要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一定会有更多解决的办法。

  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没有平等与尊重,那将是一片文明的荒漠。我们的国家倡导所有人和谐相处。可是,如果没有尊重,和谐从何而来?我们不必喜欢每一个人,但我们有必要尊重每一个人。让我们从小就教育我们的孩子,尊重每一个生命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