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国的公民心在哪

发布于:2016-03-13 19: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引发写此话题,也是缘于一个小小的事例。某天,和一国外友人在河边走动,那时正吃着香蕉,朋友吃完后,香蕉皮一直拿在手上,我便叫她扔掉(首先声明,我自己也不算一个,很有公德心的公民,惭愧),她却不扔,她的意思是,找不到垃圾桶。这么一句话,让我瞬间感到无地自容。其实在那个地方,又不是什么繁华热闹之都市或大公路,纯粹郊区一个小地点,人烟稀少,做什么都不会有人看到,更不会被罚,可朋友在没有任何规章制度的情形底下,都懂得讲究卫生和社会环保,而且还是一个走在异国的他乡人,实在不能不让人有所感触。
  
  由此联想到,我们身边的中国公民,有几人手上有垃圾,会多走几步往垃圾桶里递,无不多是随手一扔,或来个八百米射击投标,锻炼眼力,看能否扔中,结果就真的是,“垃圾不知何处去,尔等依旧笑嘻嘻”。难怪中国的垃圾现象如此严重,尽管每天都有清洁阿姨扫个不停,却总是前脚刚走,后脚又来。没人维护,打扫得再干净,也只是起一次性观赏作用。
  
  再说到,如以金钱罚款,杜绝此类现象,效果想必也不大。首先,治安警察等,不可能整天花时间精力来捉这些。其次,对象范围太广,时间又无限制化,也根本不可能落实到位。除非也像闯红灯,给汽车拍照那样,弄个摄像头什么的,也许会激发某些人的公民心,社会环保可以得到一定改善。当然,想必也没多大可能,社会也根本出不了,那么大的资本和人力,去管理中国13亿之多的人口。单靠规章制度或法律条文约束,都不是解决的最好方法,顶多只是起一时作用,治根不治本,最重要还在于,公民的责任心与自觉性。
  
  由此又想到另一现象,不知大家有没留意,上厕所。先不要笑,这是一个很实在的例子。想必大家都有所体会,走在外面,有时找个洗手间解急是最成问题。先不说,国内公厕的缺少,即使有又是怎样?肮脏污垢、臭气熏天、“惨”不忍睹,有的真是看到都想吐,出来连吃东西都没胃口。大家在责怪厕所没人清扫管理的时候,不妨先检讨一下自己。很可笑的,那个厕所明明有冲洗器,只要稍微用手轻轻一按就可一冲而去,可事实上,有几人走了之后,还会记得按一下。可真的是“来时冲冲,去时匆匆”,自己用的时候知道按,自己用完的时候忘了别人还要用。于是,上厕所的时候,个个在那里破口大骂:这人怎么这么不讲卫生,这么懒惰,真是缺德,连水也不冲,还让别人怎么上?到头来,却不知谁骂的谁,可叹可笑。这不仅体现个人修养问题,其实也是公民心的一种反映,因为我们用的是公共设施,当然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和维持。何况这还不是为别人,为社会,说来就为自己,因这基本上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脱离不了。假如人人都懂得这样想并如此去做,相信中国的公厕问题应不会如此之糟糕,下次你可能有缘的时候,也不需在门前踌躇不定,举步不前,出门拼命地吐口水了。
  
  说到前两个问题,中国还有一个现象更离谱可笑,可以说大概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咱中国人才会有此等嗜好。有没人留意墙上或树上,被人用笔手写或小刀刻下来的文字,“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我爱你到永远”,“天长地久,海枯石烂,永不分离”……诸如此类的话题,可真的是让人开拓视野,大饱眼福(很遗憾,有时我也有此种爱好,所以在写此话题时甚是理亏,大家可不要学我)。就连厕所里面也不可遗漏,那些打油诗一大堆,什么“一见钟情爱上你,二话不说要追你,三言两语骗到你……久而久之讨厌你,实在不行甩掉你。”蛮整齐的诗句,又如“天天加班不停工,宵夜没有肚子空;回到宿舍没水冲,不如回家嫁老公”,压韵压得不错,更有“年年打工愁更愁,天天上班像只猴,加班加点无报酬,天天挨骂无理由。碰见老板低着头,发了工资摇摇头,到了月尾就发愁,不知何年才出头。”描述反映得绝妙,高!还有许多许多,有时间不妨到厕所一游,定会让你收获不少。真不得不佩服,现代人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实在无以伦比。于是乎,连厕所也成了一种新文化的诞生地,成为新一代文人墨客的发源地,怪哉!记得以前在某公司上班时,某员工为发泄工作之不愉快,把对领导的愤恨不满尽显厕所门上,结果引起公司“禁厕文化”,颁出名文规定,如再有类似情况出现,轻则罚款重则解雇,才算有所制止,说来真的是有点可笑。以上种种,其实都是一种公民心不够的体现,假如人人都这样做,我们还旅游参观些什么?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不仅树木面目全非,只怕楼房也成了人们绘画的杰作,包括厕所也可稍微整改一下,便可成为书法大作之地了。真是!
  
  国内还有一个现象,我不知算不算公民心的范畴,也许也扯得上边,在此还是写出来。在中国,不知是人让车,还是车让人,都说“宁让三分,莫争一秒”,可事实上却是,“看谁跑得快,能冲直冲,莫让一秒”。于是,中国公路上的交通秩序多是杂乱,尤其在繁华热闹的都市街道,人群拥挤的十字路口,更加是塞车塞得不得了。人人都想快,都不顾车也不让人,于是到最后谁也快不了,车停,人也慢。记得以前,曾看过某国人在国外行走经历,他说有一次,他没留意红绿灯,双脚刚迈出斑马线,一辆车子呼啸而来,他正欲收回,司机却忽然停了下来,很礼貌地说让他先过。他感慨不已,在中国,从来只有车抢人,或人抢车,哪有车让人或人让车。还有,在国外的公路上,没有装所谓摄像机拍照,晚上,即使路上没有一个人,遇到红灯,车主都会自动停下来。在国内,如果不是有那个摄像机,怕抓到被罚,恐怕早就奔驰飞速而过了,谁会那么自觉。这也应算是,一种公民心的体现吧,对于社会规章制度的遵守,与社会秩序的维护,都是需要大家本着一颗公民心,自觉地执行和实施,才能让我们生活的这个空间,更加有条有理,做事也才更有速度和效率。
  
  关于公民心不够的体现,可能还有许多,比如随意翻越公路栏杆,身手比孙悟空还要灵活敏捷;比如路边种植的花草,人人成了踏青使者、采花大盗;比如高空掷物,下落谁身谁倒霉;比如随口吐痰,唾液横飞,口水不认人……诸如此类,举不胜举,以上所写,只是我能想到比较普遍与大体,颇具代表性的几个方面,希望人们可以有所补充吧,让我们能更多意识到自身不足,得以有所改善,便民益己之措施。
  
  公民心,其实也可成为,个人品性修养的反。一个有水平有素质的人,一般都会具备,作为一个公民最基本的公德心,也会让别人更加认同与欣赏你。同时,公民心,也是社会综合人文素质的一种反映,从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精神文明与进步。我们身为社会最基本的一个公民,在某些必要情况底下,应作出个人利益的相对退步,换来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而这必也会反作用于我们,带给自己好处。社会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与社会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把这个家庭搞好,生活起来,才会更加有滋味和乐趣。
  
  愿每一个人,都能具备多一点“公德心”,社会因你而美丽,生活因此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