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楚文化与诚信观

发布于:2016-03-07 14: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振林

  “诚信”这个古老的词句,在当下也是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

  “诚信”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为:“诚,信也。”诚窃以为“诚信”就是诚实守信,使人们能够诚实履行承诺而取得他人信任。

  在我国古代,最早将“诚”与“信”连用的应该是春秋时代,齐国著名的政治家、经济学家管仲。他明确提出:“先王贵诚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管子·枢言》)。他认为诚信是凝聚人心、使天下人团结一致的精神基础。

  那么,什么是楚文化呢?我以为楚文化应该是中国古代诸侯国中,楚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远古楚国,则以商农工贾(音“古”)称之。商由四民之末而升之为首,这是楚国独特的文化传承。

  楚人历来都非常重视诚信。“楚人重然诺”,“得人千金,不若得季布一诺”,就足于说明诚信是楚文化的重要内涵。”

  由此传承下来的《楚商宣言》,也有“恪守诚信,以德经商。真情奉献,美名流芳。”的内容,所强调的就是要重诚信。

  应该说,在楚文化里“得人千金,不若得季布一诺”,这样的深刻见解,对当今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我们知道,诚信是社会发展和进步之本。人类从茹毛饮血、树叶裹身、兽皮遮体、洞穴避寒进化到今天的高度文明,享受着丰厚的物质与精神成果。

  由此可见,“诚信”伴随着人类进化和发展,逐步演变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应得到发扬光大。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所以说诚信,是立人之本,是人与人之间最普遍、最基本的行为规范之一;是人际交往中重要的因素,它对赢得人心、建立相互信任至关重要。诚信的品质宛如沙漠中的泉水,黑暗中的明灯一般,弥足珍贵。

  由楚文化“诚信”观,联想到现实社会上的林林总总表现,道德失衡,“诚信”失落。人与人之间关系似乎就是一种金钱关系,有钱就有关系,少了诚信,多了猜忌,少了友善,多了嫉恨。其实,钱这东西,本身就是一种用劳动汗水换来的一种货币符号,钱不少也不可无。如果说,没有钱万万不能,但有钱也不可万能,它买不来一个人的诚信,买不来一个人的道德,买不来一个人的信用。

  诚信也是贸易之道、商贸之魂。当今之世,商业的繁荣,我们可以视万国如一家。世界的多极,生活的多维,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历史在创造,神话在诞生,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了物欲的横流,诚信的缺失……

  诸如一些人缺乏诚信和道德上的自律,为了一己之私利,就去钻法律的空子,甚至会置法律、公德于不顾,做出有悖于诚信、有悖于公德之事。充斥市场上的假药、假酒、假饮料、假奶粉,假种籽,假食品,就是在拿人命开玩笑。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俱进的精辟概括。同时,又赋予了诚信更多、更新、更美好的时代内涵,我们就是要发扬诚实守信的楚文化,抵制见利忘义的恶习。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