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在缅怀武训

发布于:2016-03-04 08: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秦岭寒仕

  过去有时间在缅怀武训,将来有时间还是要祭拜武训。武训曾让历史感召,曾让时代赋歌。

  武训(1838--1896年),山东省堂邑县(今冠县柳林镇)武庄人。中国近代群众办学的先驱者,享誉中外的贫民教育家、慈善家,行乞三十八年,建起柳林崇贤义塾,现在的武训高级中学,馆陶杨二庄义塾,现在的武训完全小学,临清御史巷义塾,现在的临清市武训实验小学。

  建起三处义学者,非官非富非大儒,是一个在社会最底层最不算是行业最不入流乞丐。凭寄推心及彼万物一家亲,人人都能成圣贤的理念超越了前无古人,后有继者的事业。有人把他比作理学大宗王阳明,佛学大师六祖慧能,是中国文化又一里程碑。

  的确如此,目不识丁,蚊力负山。唱着“大爷大娘行个善,几块干粮几个钱,将就几块填肚子,剩下办个义学院!”靠扛“踢一脚,一个钱,踢两脚,两个钱,十脚八脚我不怨!”,奈做“晒粪、铡草,拉砘子来找,管黑不管了,不管钱多少,修个义才为好。”就是这么一个人还助学、扶贫、放赈,渐行渐远成大道。

  士绅杨树坊心甘情愿帮他、富户郭芬和穆书武感召捐献四亩地,堂邑县知县郭春煦为他请奖,山东巡抚张曜请示建坊,光绪十四年九月恩准武七建坊,宣统“义丐武训事实宣付史馆”。民国初期政要,徐世昌匾额“热心公益”,吴佩服“奇人奇事,有志竟成”,段祺瑞“丐金以兴学,难于舍身以卫国,是游侠传之雄,而非卑田院之客,亿万斯年,式此民德。”值此民国教育家蔡元培、陶行知、黄炎培、李公朴均题表幛。

  一代“无声教育家、平民教育家”走进《世界教育辞典》,使伟人之心也脆弱。五十年代批判,八十年代无声息的评反,证明了张学良说武训“行兼孔墨”是继孔子、墨子后的又一位文教大帝!

  今天纪念武训显然以超越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武训魂亭”,而是齐鲁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影响。二十四孝有十孝的诞生在山东、孔子在山东、莫言在山东、武训亦是在山东。奇巧得人眼花乱,回味得人天地长,荡气得人银河断,舒展得人喜开怀!

  皮波舜说“读武训就是读山东,就是读中国”。很多人忙于生计,未曾请教一页一行,都只能口传身授,道听途说。我一样读自己,粗识文字,武训老人家大字不识,格物致知一串善举泪动八方,我永远的不如忘尘莫及。即或燃烧个别先贤“腑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也不个是呐喊的战士。终究做不到“不要老婆不要孩,心里有个义学在。不聚妻不生子,修个义学心有底。”他是圣心独烛,如一轮不落的太阳直照耀中国煌煌近代史!

  武圣人的教化匠心独具,于右仁说“匹夫而不百世师”。我想人人都能受到教育,人人都能敬仰人民,值此情愫民主共和,天下为公不远矣!有圣人之行百年后,万国来朝谓之神。清未后三个时代芸芸文曲星、泰斗,有人说我没佩服几个,而您是首屈一指!您的确伟大,卑躬屈膝开创了平民教育之路,您的确高深莫测,没有一纸片言,天地之间至今回荡您的身影:那就是助人好学,造成好学,人人都能成圣贤的悟气!

  我是无悟性,只能活着缅怀武训,退休了到山东武训圣地祭拜,是一个卑者的梦想。时间都去那儿了,十年后方能圆此夙愿!

  2016年2月21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