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的意义

发布于:2016-02-12 07: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wgt8636196

  这个题目不知反复被人咀嚼过多少次了,但正是如此它才显得更有意义。对于生命的意义,人人都有自己的体悟,人人都可以谈,但人人都不能穷尽它,只因为它是——生命。

  有研究显示中国的人思考与实务相关的东西非常的普遍,而对西方人经常思考的宇宙,生命,死亡……却没有太大的兴趣,这无疑体现了中国思想的实用性,现实性,但同时也显示了中国人对于精神追求的匮乏。

  那么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一位在纳粹集中营幸存的人(后来成为著名的精神科医生)找出三点,第一个就是去干一件实事或者创造一件事物,第二个是体验经历某件事情遇到某些人,第三当你人生是悲剧是,意义就是在逆境中的超脱,实现人生的逆转,此种重要的是这个过程,结果反而在这种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中显的无足轻重了。这些意义定义可能只是从全局反映逻辑性全面性较多一点。这些是他在经历“人类极端恐怖”之后才体会到明悟到的。

  关于人类生存的意义,保尔那一段话可能早已耳熟能详,成为许许多多人目标与追求。享乐主义也被许多人奉为人生真理,不管他们是否承认,但起码他们是这么做的。许许多多的东西被人们认为是毕生追求的对象,或金钱或名声或事业……他们其实本来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低俗高雅之分,人们将其置于主流价值观(道德绑架或者经济绑架)之下的判断,我在不是支持消极的价值观,也不是强调存在即是合理,我们不必要完全去排斥,完全去要求其改变,一切的现在都是有原因的,我们应该注意的反而是这些。

  生命的意义对于生物学来说可能只是进化水平的高低。放大了去看,人类历史在生物史上反而是简单的很,其常常与环境的交互,“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历史,人们在这一切上都是平等的,每个人的意义也极为简单,生存,繁衍,进化……可是人类却产生了如此的文明与历史,在万千种族中最璀璨辉煌我们总不能以这种所谓的大义抹杀每个人的独特的意义。

  许多人认为我们的意义在于我们的日常,父母之于儿女,儿女之于父母,二者相互依从,一方一一方的存在而存在。例如在中国的父母看来儿女的幸福就是其最大的意义,对于西方世界的人来说,意义更是自己的二人世界的美满与否。中国的新一代在不断的更新观念,包括对自己的意义与价值的认识,不在是传统的观念,而是有一种追求自我理想的实现的正能量,例如常常劝导同龄人保持本心,做自己而不是学习他人。在这里面体现的是社会的深刻的变革和家庭结构的变动引起的结果。

  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次,每个人都是在发现生命的意义不断寻找自己认为的价值的,有意义的东西,但是无论形式如何,有意义的生命绝对会有着惊人的内核,就是此推动着人类生命的演化。

  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或许这本来就不是一个问题,只是人们在寻找到生命之前的徘徊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