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发布于:2016-02-12 07: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这又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天天说,天天写,然而说来容易做来难。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生活的大风大浪,面对世间的蜚短流长,有几人能始终坚持自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活出“真我”的风采?太少,太少了!无一不多是被世俗所压抑,被现实所牵制,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过着身不由己的生活。于是世间到处都是对现实的不满,满腔怨气和苦水,真的是欲将心事付瑶琴,弦断有谁听?

  到最后,也就只能在笔杆上动动功夫,发泄一下自己心中的抑郁。难怪时下文学如此畅销,博客开通以来,倒造就了一大批文人墨客,但另一方面,又不无玷污了文学这方神圣纯洁的天空。稀奇古怪,乱七八糟,胡言乱语,无理取闹,什么东西都有,文学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变了质。然而尽管这样,人们也只是敢说不敢做,在笔下说得再头头是道,条条有理,口号喊得再激烈高昂,义愤填膺,可一到真正实施起来的时候,自己反成了第一个逃兵。一到现实中,个个都敢怒不敢言,沉默是金,可恨又可笑!人类,永远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永远都是在理想与现实的认知过程中矛盾徘徊,争执不下。

  世俗的城墙,有时真的是一样挺可怕的东西,你活生生冲撞过去,说不定就被撞得头破血流,体无完肤,死无葬身之地,可怕啊。不钻吧,就在原地犹豫打转,让你心力交瘁,疲惫不堪。屈从妥协吧,又有点不甘心;反抗吧,又力不从心,可真的是进退两难,骑虎难下。

  在“世俗”和“真我”面前,你如何选择?意志坚决一点的人,可能会选择后者,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别人,但觉有分寸真还是真;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自信满心理休理会讽斥与质问;任人怎说安守已本分,笑骂由人继续行洒脱地做人。意志懦弱一点的,大概就会自我安慰开脱,认为命中注定如此,逃不掉。“命运”一词,便成为放弃最充分的理由,甚至在还未尝试之前就抱认命的态度,不再作任何努力。一昧躲在属于自己的角落,自苦又自怜,暗自伤心。还有一种,可能是有点不甘心,但又不够勇气去努力和争取,便在理想与现实中徘徊,放之不下又拿之不起,一颗心在风中摇摇晃晃,同样累。

  人们之所以会过得如此压抑与疲累,基本上都是来自于外界的压力,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让你在其中踌躇不前,去留难决。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可真的不容易。现实的残酷不容你忽略,人的风言风语有时就是能埋没一切,又怎能不有所顾忌。在这种种情形底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未免显得有点理屈词穷了。

  然而,我们要明确一样东西,人,不是为别人而活,更不是活在别人口中,更不能由别人决定主宰自己的命运。如果你凡事顾忌旁人的眼光,基本上就一事无成了。千人千面不一般,众口难辨怎强求?换句话说,你这样做获得这人认同,不见得那人会赞许;这边提倡,那边未必欣赏。你也永远做不到八面玲珑面面俱到,任你再怎么世故圆滑左右逢源,这是事实。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真的很难。但,如果你能想到,一个人无论做得多么好,始终都会有小人在背后非议你,那么,你还会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吗?谁人人前不说人,谁人人后不被说?这是人活的世界,不是说别人,就是被人说,永远也改变不了!有时候,你越计较越在意得多,就越活得累,而且也丝毫改变不了些什么。个人力量对抗整体,总会显得有点以卵击石,四两难以拨千斤。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大可不必理会得太多。别人怎么样,我们管不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则问心无愧矣!倘若人人都可以这么想这样做,世上又哪来那么多浊者之称呢。

  莲花为什么自古以来,都受到大家的好评与称赞?就因为它的“出浒泥而不污,濯清莲而不妖”的高风亮节,所以常成为仁人志士笔下的典范。独木不成林,却也正因此而成就了另一番风景——腊梅傲视寒霜的风景。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没任何意义的,都是人观念意识底下的产物,只要自己认为值得就值得。你认为怎样,生活就怎样,一切都取决于一种心态。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也许还未能深刻体会与领悟这一句话,等到有一天年迈的时候,等到所有风景都看透,也许你才会察觉这句话的重要性,后悔当初没能做到,而给自己留下那么多的悔恨和遗憾。在那个时候,你也许才会发觉,生命最重要与最可贵的,原来只是缘自于一份“真实”,而我们一直都是在懵懵懂懂稀里糊涂中,度过了大半辈子,却再也没机会去重新诠释自己的生命,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转瞬即逝,都是过眼云烟。何必计较得太多?顾虑得太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活出“真我”的风采!即使有一天归去,也要给背后留下一抹最美丽的晚霞,用生命最后的力量燃烧青春的激情,歌唱人生的辉煌。生命,永不言悔……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