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金钱,是一切的坟墓……

发布于:2016-01-26 0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说个小小的事例,那天和朋友在公园里走,看到两个捡垃圾的,不知因何吵了起来。其中一个,是以捡垃圾为生的专业人员,另一位是扫地的清洁阿姨,顺便捡一下垃圾以维持生计。只听清洁阿姨说着:“做人不要做得那么自私,也要让别人捡一点。我扫地扫了这么久,看到一个瓶子你还要和我抢,你想想你是不是这样做人的?”那边,她也在刻意反驳着,显得有气无力的那种。

  在旁听了一会,大概就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是为了捡地上的一点垃圾发生争执。我的心情,忽然变得异常沉重起来,有同情,有心酸,有无奈,有悲哀,百感交集。然后顺手,把刚喝完的一个矿泉水瓶,给了那个扫地的阿姨,毕竟她要有理在先,除此之外,也帮不上什么忙了。

  常听身边的人感叹,赚钱难,赚钱不容易。是的,如果连捡垃圾的,都要为了谋生而争吵起来,还有哪里的钱会好赚?记得以前,听公司一清洁工说着,她说,现在做什么容易?做什么都难!以前许多人来到广东,靠捡垃圾搞一个废品回收站,也可赚钱兴家,现在捡垃圾的群体逐渐扩大,街上随处可见,拿着个袋子捡垃圾的人们,抢都还抢不到,这垃圾的价值自然跟着贬值。以前一角钱一个瓶子,现在一分钱还愁没人要。再看雨后春笋般掘起的,各种废品收购站,就可知道,现在“捡垃圾行业”的竞争有多大。如果说,连捡垃圾的竞争,都可到这般“疯狂”地步,那么别的行业可想而知。

  饮食行业,美容美发,酒店娱乐,街上随处可见,哪一样竞争不大?虽然面向的消费者群体是无以算计,也永远不会停止,可这从事的人多了,要想有赚头就不容易,有的不致亏本就已不错。看看大街上随处可见,一些挂着清仓、转让、出售的牌号,就可以想象,现在生意有多难做。我们看到的,多是一些表面现象,一种看来“外直中干”的假象。有的是勉强苦苦支撑,有的则一直在亏损。说到这亏损,还不乏小型企业单位,有的还是在商界上,赫赫有名光坏四射,你怎能预想,别人也会亏?原材料本钱过大?混饭吃的员工太多?经营管理不当?市场冲击?竞争力大生意惨淡?……不得而知。再说,既然亏了,为何不收摊?不甘心?收不起,更亏?亏得起?或者另觅出路?说到这亏本生意还做不做,有时也不是轻巧就能决定的事情。小生意还容易好聚好散,大生意,一个庞大的公司运营系统,那么简单能够收放自如?其中所消耗种种,真的是难以衡量。收,不收?假如同样是亏,出于一种面子问题,或不甘心,多数人只要还支撑得下去,都会继续熬着。

  大生意说本钱大,经营模式复杂不好做,这小生意也不见得就好做。记得以前,在街边看到那些摆摊铺位,远远看到执警过来维护市场秩序,纷纷捡起摊档以最快速度走人,等车一过又继续开始重摆。动作慢一点的,就要“大出血”,说不定人财两空,如此提心吊胆,随机应变。曾经还挺羡慕他们,现在想想,别人是多么不容易。还有一次,在一个地方,看到街边很多擦皮鞋的,也是一见民警,就像老鼠见猫一样,搬着张椅子就直跑,过后又重新找地方摆放。想想,这做点小生意也不是易事,如果不是为了生计,为了这难赚的一点点“钱”,要不要这么奔波劳累?

  还有一次,也是擦皮鞋事件,给我感慨挺大。那时在门诊里捡药,旁边坐着一个老板模样的人,这时一个擦皮鞋的过来,一个有一定年纪,看起来也还像个模样的男人,打了个招呼,二话不说就低头弯下腰去,脱他脚上的鞋子。当时,我心里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用得着如此忍辱负重?甚至于把自己,一点点可怜的自尊与骄傲,也完全踩在了脚底下?那个老板都还好人,一点高傲架子都没有,而有的人,仗着自己有几文钱就充阔,一副自以为了不起的样子,还要在别人丢失的尊严上,狠狠踩上一脚,可恨可耻!

  人,真的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有时自己在外面受了气,不但不会将心比心,甚至还要变本加厉地发泄在他人身人,以寻求一点点的心理平衡。于是,这个人类社会长此以往,周而复始,在重复着每天的“闹剧”。

  还有一次,和朋友坐公交车,车子在途中,被一群农民工模样的人拦停,却是没上来。事后听朋友抱怨,不就为了五毛钱,还要讲什么价,原来如此。我便说,你以为五毛钱就不是钱呀,现在一毛钱都不好赚。当然,对于某些人而言,这真的是小菜一碟,就如朋友一样,出手阔卓大方,他出得起,赚得起;也如许多人一样,把钱扔进大海,也无所谓能否收回,他们扔得起。可是,可曾知道,社会还有多少,处于最下层生活的人们?生存得不到保障,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了,每天为了生计头痛心烦,操劳过度甚至倒下来,太多,太多了!想时下一些老板,在酒店里吃一顿,就要吃上别人一个月的工资;在KTV里玩一次,又一个月的工资;找个美眉,又一个月工资;来个金屋藏娇,比别人养一个家庭几口人的开销,还要高十几倍。让人看了,实在心痛惋惜。如果那些生活艰难的人们,能够有一笔如此巨大的开支,不知可解决多少难题了。

  虽然现在,人们都在不断倡导以点带面,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小部分人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的方针政策,可事实上,又有多少有钱人,会向穷人伸出援助之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是创造了“让骆驼穿过针眼”的奇迹,在自己功成名就后,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和成就,也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飞越,那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而中国,又有几个比尔盖茨?!

  有人把钱当流水一样飘走,有人把钱当沙子一样盘捞,这就是当今社会,贫富现象的日益悬殊化和严重化。一个物质文明越发达的地方,看到的永远都是进步的一面,落后的东西要么被忽略,要么就是被包藏起来,由来只有听到富人笑,有谁听到穷人哭?!

  再说到时下,桑拿、三陪行业的出现,又反映了一种什么现象?那句话说得对,笑贫不笑娼,骂贫不骂賊\!不管你的钱,是通过什么途径和方式得来,只要有钱就好,没人会说你。反之,无论你如何一身坦荡,清正脱俗,如果你没钱,没人会说你这人成功,而只会笑你固守陈规,宇腐可笑。没听那句话也在说,走正路难以发达,走邪路才容易辉煌腾。于是乎,人人为了赚钱愁眉苦脸,冥思苦想,忧心忡忡,迫不及待甚至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违法犯罪,都是环境底下的产物。

  曾经有句,很是经典形容爱情与婚姻的话: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没有婚姻,爱情就死无葬身之地。由此可否也这样说,金钱,是一切的坟墓,可以把一切都埋葬掉。可假如没有它,所有的一切,更加死无葬身之地?这就是,生活的无奈,与现实的残酷性!

  不知道,社会从什么时候开始,造就了“金钱”这一概念渐渐深入人心,腐蚀吞噬了人们的思想意识,严重妨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人人都在其中颠簸流离,起伏不已,甚至耗尽自己毕生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得不到真正意义上的解脱和快乐。物质文明越是进步,人们越是活得难活得累,人人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如此下去,无法想象,到以后的若干年,几十年,几百年后,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如果说,现在的钱都这么难赚,那么以后的钱,是不是要人人争着来抢,或者也像古装电视那样动刀动枪来较量?

  为了生活,变了模样;为了生活,染上了疯狂;为了生活,穿上厚厚的伪装;为了生活,把心肠也换了!当所有一切在金钱面前,越显脆弱不堪一击,当人原有的的本性,也都渐渐被金钱磨灭掉,当我们的生活除了“钱”,再也容纳不下别的东西存在的时候,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又还可以做些什么??

  不知道,大家可曾还记得,初中课本所学一文,鲁迅所写,关于他在日本烟台学医的一件事情。本来他起初愿望,是出国学医,回来挽救中华炎黄子孙,可后来,在国外发生的一件事,却是让他完全改变了这种看法。他认为,要想拯救中国,首先得改变的是人的观念,而不是体魄。假如一个身强力壮的中国人,内心却已麻木到连一点反抗意识都没有,那么这个人的身体就算再好也没用。从此他便开始,把他的全部心血精力,花在了文字创作上,他要用自己的一支笔,唤醒沉睡已久国人灵魂,振作民族精神,把人们的爱国情怀激发出来。后来也就有了他的《呐喊》《彷徨》,等名著驰名而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当时的改革运动,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效。鲁迅也因此成为一个,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直至现今仍为世人所称颂。

  由此我便想,是不是现在的我们,也是缺乏一种思想上的灵药,来唤醒我们沉睡已久,甚至已然麻木了的灵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