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只爱陌生人

发布于:2016-01-06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毛强

  两个人相处,就像两只刺猬,走得太近,就会刺伤到对方。人生无法从头开始,就像破镜难重圆,覆水难再收。所以,我们都觉得人生若果真的能够停留在初见的那一刻该多好,我见到的全是你的好,你见到的也是一样。一切都是云淡风轻、温和从容的,哪里还会有后来的秋风画扇之悲?然而这毕竟只是一种美好的假设,太过一厢情愿。世事多变,人亦会变。不然,何以练达如李冶,多情如容若,聪慧如王菲,都会为情所伤。有人说情深者不寿,情多者易伤。其实,说到底不过是世事人心难以捉摸。

  就像梁元帝萧绎与徐妃昭佩,我相信他们最初的时候是相看两不厌的。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不知因为什么,他们之间感情不再,只剩下伤害。都朝着对方最软弱的地方狠刺,不念旧情,不留余地。

  萧绎只有一只眼睛,每当她见他时,总以半面妆相对。你不是只有一只眼睛吗?那我只用化一半妆给你看就行了。

  徐昭佩做得更加决绝,你不是不给我巴结吗?你不是不想封我为皇后吗?那我就给你戴绿帽子,而且还不止一顶,我看你的脸往哪搁?

  闹到最后,两败俱伤。谁对谁错,已经纠缠不清。两人是越闹越离谱,越闹越荒唐,越闹越不可收拾,至死仍不休。看谁更会恶心对方,看谁更会糟践对方。可是,当初好好的两个人,怎么就闹到仅剩相互伤害的穷途末路了呢?

  又或许,是他们走得太近了,近到看清对方的一切。好的,不好的,都原形毕露,无处躲藏,又都相互容纳不下,以致于一言一行都会刺伤到对方。他的眼中,她不再是当初那个“世间始终你最好”的女子,只不过是一个工谗善妒的泼妇;她的眼中,他也不再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男子,只不过是一个猥琐不堪的小人。他看到的全是她的不好,她看到的也是一样。相看两厌,悔不当初。离得太近,看清楚了,原来都是那样的不堪。于是竖起全身的刺,狠狠地刺向对方。凌厉,决绝,不留余地。他伤了她,会觉得说不出的痛快解气;她伤了他,也会觉得极大地满足舒爽。于是挣着朝对方脸上吐口水,朝对方伤口上撒盐。看谁更恶心,看谁更解恨。

  所以李冶看透世态人性,会说出“至亲至疏夫妻”的千古真理;纳兰在失去美好的初恋后又失去了挚爱的妻子,才会写出“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那样刻骨铭心的诗句。王菲三度情伤之后,对人心世情早已洞察明了,她也愈发聪慧和剔透,她的感情也愈发内敛和节制,她的歌也愈发清醒和淡漠,一副历经沧桑、大彻大悟的口吻,所以她才会唱出《只爱陌生人》这样练达人情的歌曲。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