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新闻之后

发布于:2015-12-05 09: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何默非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各式各样的新闻像是放鞭炮似的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当我们看到爆炸性新闻会头皮发麻,心里为之一震,第一反应是感慨事件的恐怖,为每一个逝去的生灵默哀,然后开始庆幸自己身在新闻之外,家人朋友都安好。

  最近,网上搜索得最多的,新闻里提到最多的就是IS,从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到紧接着11月19日外交部确认中国公民樊京辉被杀害,IS占满浏览网页,令人瞠目结舌。就连我这个不懂时事的人也开始好奇IS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无法用敏锐的眼光洞察它的政治倾向,也无法用犀利的言语抨击这些恐怖行径,但是我们反对一切以恐怖绑架和平的暴力行为。从最近几天的新闻来看,IS已经遭到世界各国的谴责,一个公然与世界为敌的邪恶组织,最终会走向灭亡。

  新闻之后,处于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就此事发表意见,随着媒体传播的快速发展,每个国民都有幸了解国内外的局势,参与话题讨论。我们感慨世界到底怎么了,惊讶于在如今看似太平的年代血腥暴力竟然还在不断上演,但是更主要的是在新闻之后的自我反思。

  不少人整天抱怨现状,郁郁寡欢,对未来感到迷茫,静下来细细想想发现又糟蹋了一把的好时光,恐慌于碌碌无为。新闻之后我们更加感恩生命,居安思危。当我们看到这类爆炸性新闻的时候,会觉得活着有多么美好,先前的郁闷一扫而光,在生死面前,所有可以让人苦恼的东西都显得微不足道。你还有什么资格去抱怨,至少你还活着,多少人渴望在悲剧中幸免于难。

  我突然在脑子里想象那些遇难者在危难来临之时正在想什么,会是害怕,后悔吗?害怕来不及告别,后悔早上的时候不应该逞一时之气和爱人闹别扭。我们总是存在着这样一个误区,认为时间还长着,等自己有朝一日实现了梦想,一定要给身边人更好的生活,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时间够不够?因为你的步伐太匆匆,有些人可能跟不上也等不了。新闻之后,让我们打破思维格局,重新定义时间的宽度。我们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活路,在至亲至爱的人面前,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怕死,怕爱的人伤心,怕自己没有在生前不遗余力地去爱己所爱,怕到不想死。既然我们不能决定生死,为什么不能收敛抱怨,收敛郁闷,积攒时间去做将来就算死也不觉得遗憾的事呢?

  为何一定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活着的人总喜欢把目标定得太高,在时间的大浪潮里,每一个人都急迫地想赶在时间前面证明自己的存在,谁都不愿落后,被时间淹没。事实上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上帝的宠儿,有些人赶了一辈子还是庸碌无为,年轻的时候我们都不服气妥协,倔强而自私地追求自我,却错过了身边的风景。转身家人需要你去陪伴,朋友需要你去问候,爱人需要你去呵护,今时你所忽略的也许正是当你年老体衰时回首整个人生里对自己最重要的。如果我们能停下来,去倾听,去感受,会发现很多成功以外的美好。勇敢地表达爱永远不要嫌太早,悲哀的是等到没机会了再去后悔,活在当下,珍惜所有。

  生活本来就是一盘散棋,每个人都想方设法调兵遣将,步步为赢,为了赢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新闻再一次提醒有幸活着的人把握生活,之后我们会思考人生中缺了什么?需要什么?我们每天赶集似的到底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生活还是为了跟上别人的脚步,这可能会使我们产生片刻的迷茫。当你还能够焦虑,狂热,不必为此苦恼,说明你还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还有激情。也许我们作为平凡的大多数对很多事情都无能为力,但生活必须是自己的,我们可以选择对象作为参照物。生活充满戏剧性,千万不要去复制别人的生活。

  付出与回报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等的,如果你把大部分精力用去追求幸福生活,极有可能你这辈子都沉浸在幸福之中,如果你马不停蹄地追求物质生活,那么你今生和钱都有着剪不断的纠葛。我们无法预见以后的以后,但是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确定一条生活的主旋律,按你的节奏去描绘你喜欢的音符。

  新闻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恐慌,但是新闻之后启迪了我们的思想,而现在的思想决定了以后生活的高度。我们需要了解新闻,新闻之后你我都能各自反思,有所领悟,但愿类似的新闻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