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唠“开展”

发布于:2015-09-13 19: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猛一瞧见这可爱的两字,不禁唠兴大发。想当年老少爷们开展“忆苦思甜”,我辈尚记忆模糊,开展“学雷锋”就有印象多了。待到开展“五讲四美”,我已经背着书包,抱着一把扫帚,行进在一支曲蟮似的队伍里——去街上打扫卫生了。拥挤的扫帚头伴随着嘻嘻哈哈你推我搡,惹得一家油条铺要出来“剋人”。校园不是与外界隔绝的桃花源,社会前进的脉搏总是第一时间在此得到跳动。今日一回忆,脑海里便是一张张油墨飘香的“开展”标语。

  读完“义务教育”,走入广阔天地,“开展”一词并未离我而去。按理说,大家都是平头百姓,都天高皇帝远地摆乎各自的一亩三分地,都担任着“牛屁股后主任”,就废除“开展”了吧?不,全国一盘棋,握着锄头的人照样能列出一串这方面的名单的:开展普法,开展扫黄,开展植树,开展奔小康……我的一个堂兄弟因为热心、富有闯劲,选上了村民小组长。他是特喜欢“开展”的,收、种、扒河、交三粮五钱,端午平坟,春节抓赌,无一例外都是要“开展开展”。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开展了开展了,上面要开展了!”或者:“你操我蛋?你不支持我开展工作?”

  啰嗦这么多,当然不是否定“开展”的重要性,相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思想落后的农业大国来说,是很需要炸小鬼子碉堡一样“开展”一下的。问题是,不可没完没了,更不可有“开”无“展”,更更不可事事都依赖开展。请问,你我何时“开展”过吃饭和睡觉?如果老师总是开展学习园丁,如果医生总是开展学习白求恩,那么这样的活动究竟意义在哪呀?海河边废墟犹在,其中几位不负责任的王八羔子,难道没有进行过或接受过“开展”?

  有个时尚词语叫“新常态”,但愿我们的社会多点这个元素,而少点那个玩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