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发布于:2016-04-27 15: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句话,想必连小孩子都能倒背如流。说到这,很容易便让人们联想起曾在许多年前轰动一时的电视剧《梅花三弄之梅花烙》。即便现在再度回看,仍能深深吸引住人们的眼光,禁不住内心的再次震撼与颤动。这在于其中男女主角感动人心的爱情故事,当浩贞被赴刑场斩首时,呤霜义不容辞自绝相陪,让人实是不能不为之动容,可惜最后阴差阳错,却是阴阳相隔,让人惋惜不已。也许,也正因了此,才会在人们脑海里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最完美的事往往是最不完整的,也才更显其可贵与美丽。

  再说到另一部电影《泰坦尼克号》,想必更是深入人心。也是缘于剧中主人翁,一个生离死别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也是以悲剧结局。造化弄人,忍看鸳鸯相背飞,这爱与恨的千古愁。

  《泰坦尼克号》在初出影坛时,票房曾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全世界各地引起剧烈轰动,可见爱情带给人们的影响力是多么的大。这部电影我曾看过好几遍,每次都不厌倦,每次都是不一样的品味,心情总会跟着其中情节起伏不定,也被其中细节感动不已。

  当轮船即将沉没,当杰克被奸人所害被抓起来,露丝面临坐上救生艇可逃生的机会,却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去挽救自己的爱人。当她孤身一人在船舱中找寻,当轮船的灯光突然熄灭,周围黑暗一片,当般舱里的水越涨越高,是什么力量让她不害怕,战胜黑暗的恐怖与死亡的威胁勇往直前?是爱!当她一个柔弱的女子,举起斧头帮杰克劈开手铐,是杰克在旁对她给予鼓励与肯定:我相信你,你能行!于是,手链干脆利落被斩断。那是因为,只有爱,才能让我们镇定下来,从容面对。当轮船即将没入大海,露丝一脸恐慌,杰克把她拉到最顶端,教她如何在轮船被吸入大海的瞬间做深呼吸,说着:相信我,没事!她便不再害怕,心情跟着慢慢镇定下来。那都是一种爱的力量,爱的肯定,可以给人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信心。

  当露丝为找工具,打开杰克身上的手链,心急如焚慌张不已;当他们被逼到船舱底部,水流即将淹没彼此而铁门依旧未打开;当轮船一点一点沉没,人们惊慌失措四处逃散,杰克自始至终都是一脸镇定自若,拉着露丝的手,逃过了一个又一个险关。那还是一种爱的力量,可以让人在任何时候都能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处惊不乱。

  然而,当上到般舱上面,铁门被外面紧锁住不肯开放,他又是如此的暴躁不安,恨不得一脚把门踢开;当一条条救生艇被放下,他为给露丝找寻生存机会,在人群中匆忙奔走,却又不无流露出他内心的焦急与担忧。那也是一种爱的力量,在特定的环境底下,可以产生任何超乎寻常的行为。

  最感人的要数当露丝坐上救生艇,两人相对望的情景,彼此眼中有着多少的伤心和难过,多少的依恋和不舍。杰克为了让露丝安心上船,附和别人的谎言,让其以为自己可坐下只船离开,甚至还勉强挤出笑意,却是一种说不出的心酸与凄楚。事实上,他心中早已清楚,这将会是生离死别。可在那一刻,他想到更多的是爱人的生存。而此刻,露丝大概也有同感,知道今朝一别,再见的机会微乎其微。她的眼神也流露出一种说不出的难过甚至是绝望。人世间最大的哀痛,其一是亲人间的生离死别,其二莫过于爱人间的生离死别。在那一刻,想到的会是什么?生死与共,永不分离!于是,她义无反顾放弃了生存的机会,选择留下来与爱人共同面对死亡。

  当轮船沉入大海,当唯一的一块木板,只能承载一个人的重量,杰克毫不犹豫把生的机会让给了露丝,把死亡留给自己。当他在生命弥留之际,想到的依旧是如何激励爱人的生存意志,千方百计也要让对方生存下去,那是一种何等伟大的牺牲!当露丝醒来,得知杰克死去,想必内心早已万念俱灰,对生的概念早已模糊。如果不是因为对爱人临死前的承诺,她怎会拿起口哨拼命狂吹,在黑夜里吹响了一曲生命的乐章?因为在她身上承载的已不再只是自己的生命,还有爱人的生命也将在她身上廷续,她没有放弃的权利。真爱,可以穿越时空距离,超越生死,在心中达到永恒。直至年迈时期,他依旧在她内心深深处,一个无人能解开的情结。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并不是大话。情到深处不可别离,生也相随,死也相随。都是一种爱的力量,促使人们在死亡面前也无所畏惧。

  爱情,其实也是一种本能,当你把对方看得比自己还要重要,当对方遭遇死亡威胁,出于一种本能,基本上毫不假思索,就会选择把生存的机会让给对方,把死亡留给自己,或与爱人共同面对死亡。这个时候,死亡就会显得极其渺小。这就是爱的力量,巨大无比,可以让人有面对一切的勇气包括死亡。

  不是过于夸大爱的作用,相信许多人在生活中也能深有体会。如果不是为了我们的爱人,你是否会为了生活,历经千辛万苦也不退缩?是否会无论经过多少寒苦,都决不放手?再苦再累也不说累!这些,无不是爱在起着推动力量。如果没有爱,我们又哪来那么多的动力,始终如一,坚持不渝,拼搏到底?

  爱,是一种古老而恒久的力量,他可以牵引人们的方向,引导人们的行为,可以让人为之付出一切也觉值得。万世沧桑唯有爱是永远的神话,潮起潮落始终不悔真爱的相约;爱是翼下之凤两心自在飞,悲欢岁月,唯有爱是心中永远不变的神话!

  然而,古往今来,似乎所有感动人心的爱情故事,都是与死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电视剧《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与香香;《天下第一》中的一刀与海棠;《哑巴新娘》中的少朴与静云;《倩女幽魂》中的诸葛亮与燕红叶,营采臣与小倩无不是以悲剧结局。再看身边,也有不少真心相爱的两人,却因种种现实原因咫尺天涯,或因造化弄人阴阳相隔。难道真的是等到情丝吐尽,它才出现那一回;等到红尘残碎,它才让人双宿双飞?执子之手又要分手,爱得有还无。十年后或许万年后,因缘轮回还会成双成对,只可惜却早已看不见。若能比翼双双飞,谁不想真心厮守,永远长相随?可叹的是总要在失去以后,才衡量得出爱与不爱之间的距离,才想到当初就应义无反顾追寻到底。如果再回到从前,是否,我们会更加明白生活重点,执著追求绝不放弃?

  爱,是一种信仰,一种来自生命来自灵魂里的声音,一种迷迷糊糊天地初开的时候,就已经存在的力量。爱,可以超越生死之间的距离,可以创造一切奇迹,让真心相爱的人们,踏破铁鞋望穿秋水赴汤蹈火,抛生与死也在所不辞,无怨无悔。

  传说,上帝造人的时候,把人的灵魂分成两半,用一半精力找寻生命中的另一半,才真正体现出人生意义所在。可见,爱情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部分。生命的第一先决条件,就应是爱的存在,而这种爱是亲情友情,任何其它一切都无法替代的。如果你能找到你生命中真正的另一半,你应是一个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如果你有幸遇到,真应好好珍惜,这亿万分之一的奇迹。有爱,就有方向,就可以穿越世俗的城墙,相互挽扶去远方。红尘中的故事,总难免会牵动着许多爱和愁,不要问是否能长相厮守,不管是否言不由衷,只要有梦就绝不放手!!

  如果有了真爱,就可以抵御世间一切风雨;如果有了真爱,就会出现惊喜和奇迹;那么,还要什么呢?只要能和你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