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书随手记——稻草人笔记

发布于:2016-05-10 10: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桃之夭夭

  读《稻草人笔记》,发现自己喜欢三毛,喜欢她朴实的文字,喜欢她这个人,她使我自惭形秽。

  面对那样令人着恼的卖花老女人,她说出了口中最重的话:“你这个不要脸的女人!”她说,“再怎么骂人我也不会了”。多可爱的人呐,反省自身,平日里还好,生气恼怒时,却是脏话重话连篇。留心身边的人,都是年轻的同事,各种网络低俗词汇信手拈来,习以为常。我本笨拙,自我修养也不高,兼之处于这样的环境,久了是否会更加污浊不堪?思之,不禁担忧。“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

  《大学》指出了自我修持的明路,我需日日警醒自己,从此勿口出恶言恶语。“我心灵的全部从不对任何人开放,荷西可以进我心房里看看、坐坐,甚至占据一席;但是,我有我自己的角落,那是:“我的,我一个人的。”结婚,也不应该改变这一角,也没有必要非向另外一个人完完全全开放,任他随时随地跑进去捣乱,那是我所不愿的”“不自由,毋宁死”。这样的论调,与平日所闻所见,实在有很大不同,也让人欢喜。愿你我婚后,也能这般可爱。

  看《塑胶儿童》这一章时,忍不住对正看电视的龙龙说:“结婚了以后有了宝宝,多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吧。”我来自大山,也喜欢大山。我的童年没有没完没了的补习与作业。我有个天真快乐的童年,对现在的许多小孩是同情的。至少,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不要被“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调调剥夺了童年。

  《一个陌生人的死》等章节,在与邻居相处中,发现三毛荷西是很善良的人。反观自己,实在谈不上善良。身处这样的时代,一时的好心很可能招致无穷的麻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我也希望自己是个善良明理的女子。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