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颇有特色的一本好书 ——长篇小说《烟花》初读后

发布于:2015-11-03 16: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首次参加《扬州晚报》读书会,是去年初秋的一天下午,虽然当天阴沉沉的,还在活动结束前下了一场雨,但这些不利因素都没有影响到许多读书人的心情,一场小说作者签名会如期在“悠诺”二楼如期举行,出人意料的是,恶劣的天气下,竟有如此从多的文学爱好者怀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早早来到现场,期待活动的开始。有些年逾古稀的老者也欣然前往,令人感动。若用座无虚席,氛围很好形容是合适的。市作协主席杜海同志也在活动中途亲临现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自己对当前出版市场的看法和对小说《烟花》一书特色的肯定,令人有所感悟。还有许多看起来或听起来比较熟悉的博友,也纷纷赶到现场并参与互动,顿时给会场增添了热烈而浓厚的氛围。

  首次参加读书会,虽然对形式和内容并不了解,但我的心情是好的,兴趣也是浓厚的,尤其是对本土作者表现出特别的关心。在活动现场,自从接过作者签名的长篇小说《烟花》之后,我就立刻在现场看起来了,甫一观看,其中的内容顿时吸引了我。后通过连续数日业余时间的观看,现在我早已将《烟花》一书基本观看完毕,其中的精彩内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近年来文学市场为数不多的反映农村地区尤其是里下河地区风土人情、民风习俗和青年人工作、爱情的一部长篇小说,作者用真挚情感和纪实写作的手段,用通俗易懂的优秀文字,真实地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里下河地区多个村庄、一些学校在改革开放初期所发生的一系列具有教育意义的故事,真实地再现当地风土人情,里面许多细致的场景描写和人物特征、语言、动作的描述入木三分,既使读者通过阅读本书进一步了解里下河地区的地域特点、风情、文化、习俗,也对当地发生的诸多故事表示了相当的兴趣,一幅幅似曾经历的场景和过程,一个个犹似身边存在的人物形象,将读者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三十多年前,令人感慨万千。

  《烟花》一书没有华丽的词藻和枯燥的文字游戏,更多的是真情实景的描述,通过特定人物、场合、情感和相互关联的故事情节以及他们的人生经历和爱情故事、特点、生活习惯的不断刻画,使这些栩栩如生的普遍人物生动地再现在读者面前,吸引着他们的视线,同时产生了共鸣。使读者的思绪随着故事的发展而引人入胜,使他们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也对书中的许多人物留下深刻印象,读后有自然清新,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对于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士而言,作品使他们有更亲切、更深刻的体验,更能投入到作品的氛围之中,更具有同感,感受由此带来的宕荡起伏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命运。里面许多作品都有曾经发生,具有事实依据,曾经引起广泛影响,给人以警醒作用的故事,让人对农村青年的不易和艰苦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里下河地区的风情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令读者尤如置身其中的感觉。虽然里面各章节皆有主线,故事内容也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影响读者对整个作品的了解。作品从不同的侧面,用通俗而生动的语言尽可能地将特定历史时期这一地区年轻人对待工作、爱情以及对未来、理想的追求用文字的形式作了具体描述,情节曲折,故事动人,内涵深刻,引人入胜。通过阅读,农村青年的习性、特点和爱情观、人生观等跃然纸上,给人不同一般的美好感觉,仿佛自己也回到了那个年代。许多章节的内容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并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现在,作者将过去这些事情通过文字的形式呈现给读者,通过他笔下细腻的分析、加工、描述等,使人对这些事件有了更具体、更直接的了解,对当时发生事件的背景、环境、原因和人物心态等有所了解,真切感受到故事的曲折动人、生动具体的氛围,令人的思绪有所起伏,也将过去曾经经历或是了解的情况,结合书中的内容,使思想得到了一次升华,也将思绪一下子拉回到那个特殊的年代。

  不仅如此,书中里下河地区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的展示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既有主要角色的详细描述,也有其他人物的穿针引线,既有故事情节的逐步展开,也有地域环境、风土人情的细致刻画。从开始到高潮,从学习到工作,从生活到爱情,其涵盖的地方是多的,内容是详细的,一环扣一环,围绕主线层层展开,通过一连串不同“小故事”、“小人物”的刻画、描写,令读者逐渐有所感受,并随着文章的深入而有所体验农村青年的胸怀和他们顾长过程中许多有趣而难忘的的故事,对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农村和农村青年,感受乡村民俗,了解民间文化是很有帮助的。〈烟花〉是一部值得一读的书,虽然刚出版,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长篇小说一定会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