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发布于:2015-12-09 09: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真真

  总觉得有梦想的人很了不起,看了《海上钢琴师》后才明白把理想当作生命来敬重的人才真正的值得敬畏。

  一个被遗弃在弗吉尼亚号船上的弃婴,因为他被发现于新世纪的第一年的第一个月,所以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1990。他生于海上,当他八岁时就在欧洲和美国之间往返了50多次,“The ocean was his home”是对他最贴切的概括。

  他向往自由,一句“Fuck the law”给了他这个没有自由的人一份真正的自由。他热爱音乐,也给了音乐一个最好的诠释。当弗吉尼亚号在巨浪中摇摆时,当大海在疯狂的咆哮时,1990却能欢快地沉浸在他的音乐中,在音乐中徜徉,任钢琴和自己在音乐大厅里自由的游动,他在与海共舞,于夜幕下金色大厅中沉醉在欢快的华尔兹里,是的,他是一个perfect and crazy dancer。

  他有过自己心爱的女孩,却没来得及告白,离别时的一吻让他惊喜到无法自拔。他试着离开大海去寻找这个心爱的姑娘,可是,当他踏上甲板,走下扶梯的那一刻,却没能说服自己,于是他扔掉自己的帽子,转过身又回到了那个他一生也没能走出的地方。转身的那刻,他似乎知道了自己的一生该何去何从,就如同坐在钢琴前弹奏一样,态度坚定而果断;他似乎听到了琴键在等待那些把它们激昂成旋律的音符,而这些音符从他的手下流淌出来,像是性之所至、信手拈来,其实这些音符只是静静的流淌在他的血液里,与生俱来。

  如果说他这一生有两次机会走出大海,那么一次是为爱,最后一次生命的呼唤,但是他却为了自己的信仰——音乐——他活着的信仰放弃了最后一次生存的机会。当他的朋友迈克斯在装满炸药的废船上找到他时,他毅然地拒绝了,他说那个他出生的地方承载着他的梦想,但他的梦想却仅限于船头到船尾,世界从他身旁经过,他却波澜不惊。

  当熊熊的烈火燃烧时,1990还在用他的手在空气中弹奏着那架“Gold’spiano”;当熊熊的烈火燃烧时,燃烧的还有他那不灭的梦想以及对音乐的信仰。

  他的执着化作烈火,漫烧于天际,染红一方;他的炙热化作阳光,让冷漠的心融化,让热忱的人让发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