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改稿会

发布于:2015-11-14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江

  虽已入冬,但却春意融融。

  今天,达州市作家协会、达州市文艺评论家学会、大竹县文联、大竹县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了“小品《救人要紧》研讨会”。市县联动的类似改稿会,还是大竹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可见市作协和市评协对大竹文化人高看一格,厚爱一分,特别感动。

  今天的规格非常高,四川文理学院教授、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范藻先生;市作协主席、四川文理学院客座教授邹亮先生;市工商联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清江先生;四川大学博士后、四川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加晓昕女士;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钟钦先生;四川文理学院副教授、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绍林先生,不辞辛劳,亲临大竹,现场指导修改我县成长中的小品《救人要紧》。带队的范藻教授,我已敬佩多年,他调离县委党校两年后,我才大学毕业,刚好分配到党校他原来所在的教研室工作,经常听讲师们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在报刊和网上,经常能分享到他的美文,曾经拜读过他《永远的母校》、《喜剧式的张扬与悲剧性的意蕴》、《党性、女性、人性的三重奏——从电视剧<江姐>的得失看党史题材的影视表现:美与时代》等,很有高度和温度,耐看,耐读,耐嚼。

  今天的改稿会、研讨会,实为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真是大开了眼界,很受启发。专家们从剧本的立意、结构、逻辑、角色、语言、场景设置、戏外空间等方面,字斟句酌,推敲打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真知灼见,切中了要害,令人叹服。管中窥豹,略见一斑(般)。他们这种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做文、做事、做人的榜样。整个大半天,专家学者无疑给我们大竹的20多人集体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文艺鉴赏课,这是拿钱都买不到的好东西,是无价之宝。一句话,当他们的学生真幸福,能够学到很专业的东西,少走很多弯路。他们扛着作家的责任和文学的使命,深入基层文艺工作者中,了解创作需求,倾听创作心声,解答创作难题,毫不保守地指点迷津,让人茅塞顿开,必将促进大竹的文艺创作和文化繁荣,为大竹助力达州的“巴山作家群”和“文学川军”,起到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总量上去了,只能叫“大”,只有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文化成果去影响和引导别的国家或地区,才叫“强”。正因如此,从上到下都在提文化强国、强省、强市、强县,并作为了战略来抓,足见其重要性。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一直以来,大竹的文化工作氛围浓厚,文化人也不少。张尚全、王希异两位先生,是大竹德高望重、德艺双馨、在全国和全省都有影响力的老艺术家,他们退而不休,虽年迈却从未辍笔。身为县文化馆副馆长、作协主席、达州市作协影视文学创作专委会主任的甘在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青黄不接的现实摆在面前,全国文化先进县的金字招牌需要持续不断的内涵支撑,否则徒有虚名或坐失江山。为了避免大竹文艺创作的断层,他带领本土的创作骨干,默默挑起了重担,主动接过了“接力棒”。尽管日常工作很多很忙,但是工作之余非常勤奋,成果丰硕,成为了我县中青年文学创作队伍中的“领头雁”,本土文化领军人物之一。近年来,他创作的《轩辕战蚩尤》发表在《电影文学》上;音乐小品《竹源新曲》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华奖·小剧本银奖”和“四川省第七届戏剧小品作品比赛二等奖”;独幕话剧《住院出院》等,广获好评;“竹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倾尽心血。依法治国,任重道远。今年,他紧扣普法主题,新创作了小品《救人要紧》,通过儿子向父母推销传销产品而漏洞百出、自食其果的故事演绎,揭露了传销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寓教于乐。该作品两个月前在成都锦成艺术宫参加了由省文化厅主办的四川省曲艺展演,是全省仅有的两个参演小品之一。前不久,参加了第五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欢乐乡村行”演出,很受欢迎。本月底,将赴北京参加“中华颂”全国小品小戏大赛,相信有了专家学者们的赐教,剧本会更加成熟,期待再获佳绩。

  创作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句号,只有逗号。作为改稿会的主持人,我也顺便提了一些修改建议,比如:矛盾冲突是戏剧的灵魂,为增加激烈程度,可以增设一个配角,爷爷或婆婆几十年省吃俭用积攒的辛苦血汗钱,因为暗中资助被蒙骗的孙子,血本无归,最后气得命都丧了。因为剧本要有笑点、痛点、泪点,才会有看点。另外,昨天我收到两条短信,都是以学校的“校讯通”落款,内容是“家长您好,这是上月您家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生活态度总结,请下载了解。”接着留了一个网址,只要点击,你的银行账户和支付宝等信息可能就会被盗。所以,建议小品中加点类似内容,“被洗脑”的母亲接到“假校讯通”发来的短信,正信以为真时,女儿从学校打来电话提醒千万别去点击链接,以此来反映校园的法制教育和法治意识必须从娃娃抓起。同时,作品创作出来了,不能紧锁在抽屉,要思考“出路”的问题,尤其要利用“互联网+文学”,扩大对好作品的宣传,让作品在阅读和分享中生命力倍增。

  工作之余,我偶尔也提笔写几句,心生感悟,创作应坚守“四个字”:一是“勤”,此为“做文之基”。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多练笔,多采风,到一线去发现素材,寻找灵感和创作源泉,天分+勤奋=成功。二是“正”,此为“做人之本”。任何一个写作者,思路要打开,心胸要宽阔,眼光要长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三是“评”,此为“做好之径”。文艺评论是促进文艺创作上档升级的驭动力,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而这一块目前是我县的短板,需及时弥补,通过自评、互评、文艺评奖等加以推进。四是“精”,此为“做事之的”。树立精品意思,创作文艺精品,致力打造特色文化名片,突出竹麻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民间文化等地域元素的挖掘和传承。

  秋收冬藏,创作芬芳;大竹文艺,蓬勃向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