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造型之媚

发布于:2015-09-29 1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秋水雁霞天

  我非常喜欢看电视剧,尤其喜欢屏幕上演员们千奇百怪的造型,我觉得那些演员造型,不仅使演员更漂亮了,更丰富了人们对于剧情的不同想像,看的多了,我就心生好奇,那些演员的造型是谁做的呢?于是,再看电视剧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演职员表了,我发现,无论是范冰冰及林心如版的《封神榜》、还是《鸳鸯佩》,不管是《向东是大海》还是《仙侠剑》,它们的化妆造型师,都指向了一个清新的名字——王晓卿。

  看到王晓卿这几个字,我更加地感到好奇了,因为,如果不是因为我喜欢造型,我根本不会想到,这些不同类型、不同年代的电视剧,它们的化妆造型师会是同一个人,因为,对于观众来说,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明星与剧情,因为这两者更加地吸引人,而造型师,在将明星推向前台的这一帮人里,却是最重要的幕后工作者,对于这些幕后工作者来说,很多人可能不了解他们的生活,当然,我也是不了解,只是感到好奇。几十部热播的影视剧,它们最后的演职员表里,同时写有王晓卿这个人,才使我对王晓卿这个名字,有了更多丰富的想像。于是,我开始通过网络搜索,寻找这位名叫“王晓卿”的影视专业人物造型设计师。老实说,王晓卿的内容在网页上并不是很多,所以,我就更想更多地了解她,想了解她的感受、她的生活与她的人生态度,于是,几经辗转,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她的博客私信发去了我的问候,用不了多长的时间,我就在网上得到了她的回复,她的回复很热情,使我非常地感动,因为,对于我来说,王晓卿无疑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她曾经给范冰冰、林心如、陈道明、唐国强等几百位国内外明星打造过造型,曾经造型过几十部影视剧,是真正的国内造型师里的大腕,而对于我这样一个粉丝来说,她完全可以不用理睬我,更不需要回复我,可是没有,我想多了,她不但很热情地回复了我,并且热情地在博客上,用私信与我互动起来。

  对于她的生活,我不甚了解,所以,就会有很多的问题,我在私信里问她,什么样的造型才是成功的造型?各个朝代不一样,我们又没有走进那些朝代,又如何去给不同朝代的演员做造型呢?对于我的这些问题,王晓卿用私信告诉我说,用心打造出的造型,才是最好的造型,而各个朝代不一样,所以,就需要去多看多听多读,有的时候,为了看到不同时代的造型与实物,甚至要到博物馆里去参观实物,甚至还要到网上去搜索不同年代的相关知识,只有这些知识积累的更多了,才能够做出更好的造型来,尽管造型也是化妆的一个类别,可是却是更高层次上的化妆,只有用知识打造出来的造型,才能更多地符合历史,尽管久远的历史,使人们已经忘记了当年的记忆,可是,只有多读书,多从书本里或者是网络上寻找当年的印记,即使有一些偏差,可是却能更好地打造出贴近当时的服饰造型来。因为,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观众的知识层次也在不断提高,要想打造出更好的造型,就得跟得上时代,这个时代当然是不同的朝代的特点……

  自然,对于王晓卿在私信里跟我所说的话,我是很难听懂的,可是这不妨碍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聆听她所说的话,继而感受到,她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她与别的造型师还真不一样,时下,国内很多的造型师,更多关注的是参加活动,还有就是宣传,因为这能给他们带来实惠。而王晓卿则不同,她更多关注的是自己技术的提升,她曾经在博客私信里告诉我,家里有着很多的书籍,只要不去剧组参加化妆造型工作,就躲在自己的书房里,一边看书,一边学习着各种各样的知识,尽量减少自己的应酬,尽量通过读书来提升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技术。因为只有技术,才能够让自己在化妆造型这个圈子里有立足之地。

  对于她的话,我是非常相信的,但是又有一些问题,我是非常好奇的,那就是,她自92年入行以来,在23年的化妆造型事业中,她获得过哪些更高级的荣誉呢?因为,对于现代人来说,提起来更多的往往是学历、荣誉等内容,这些东西往往也是很容易给自己脸上贴金,也是很多人愿意诉说的话题,而她又获过哪些奖项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曾经在博客私信里问过她,她告诉我,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客户的夸奖,而真正的口碑是什么呢?就是得到剧组导演及演员的认可,所以,其它的东西,并不是她所关注的,尽管她只是这么一说,我也并不太相信,可是,看到博客里,那些明星演员与王晓卿之间亲切的互动,我觉得她们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互相地欣赏,试问,这样的欣赏,比任何的奖杯,是不是更加地有品味呢?当然,的确是更有品味。随着我与王晓卿私信互动的增多,她也曾经告诉我,确实有一些很上档次的评委会找过她,想给她评一些奖,可是却被她婉言谢绝了,因为她觉得,自己的技术还有待提高,尽管几十部影视剧作集累下来,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可是,技术毕竟无止境,还是有待于提高,因为,她觉得,技术始终在提高的路上……

  对于王晓卿来说,尽管只是一名女化妆造型师,却拥有着巾帼的情怀,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的阅兵式给了她前所未有的感动,说起来,她就感到自豪,因为尽管没有赶上那场改变民族命运的战争,没有成为一名抗日战士,可是却参与化妆了很多的抗日战争戏,比如《英雄祭》、《春去春又回》、《茉莉花》与《小姨多鹤》等,对于现在的网络上对于抗日神剧的诋毁,她觉得,尽管时代的不同,给了人们不同的看法,可是不变的高质量造型,却可以为人们带来更多超爽的视觉享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这一句话来形容王晓卿,一点也不为过,尽管影视圈是一个名利场,可是王晓卿却能够不骄不躁,用自己内心的平和与定静,来为一部部影视剧,打造出更加完美的造型,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得到的,因为,走进这个圈子里的人,很多人都在追名追逐利,而她却像是一位飘然的仙子,正用自己内心的平和与宁静,来浸染更多的墨香,并用那清新的墨香,来谱写出荧屏大美的华彩,这就是她内心最大的追求。

  对于一位影视专业人物造型设计师来说,最大的成就,就是得到剧组演职人员的认可,这来不得半点的马虎,而王晓卿却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跟不同的人学习,而这种学习精神,所谱写出的造型之媚,其实是可以感染人的,更因为这种造型之媚,本身就是真情的体现……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