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半只蝴蝶妆

发布于:2016-04-06 09: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开一隅

  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并没有在晓萱身上上演。十五岁的晓萱,个子像妈妈,高挑苗条,亭亭玉立,只是脸上的胎记也随着她一起长大了。

  刚进高中的时候,很多男同学暗地里叫她“贝多芬”,也有的直接叫她“胎记女”。不过,几次考试过后,她让很多认识她的人对她刮目相看。因为,她的成绩在这所重点高中总是遥遥领先,让人望尘莫及。她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但是,在这个早恋越来越蓬勃的校园里,她却没有收到一封情书,所以,整个青春期过得波澜不惊。

  为此,她的好朋友刘云常常感慨道:“这是个完全看脸的世界,像你我这种内在美女孩已经无人问津了。”

  晓萱却不以为然:“这样最好,我要终生不嫁,做个像吴仪那样的事业型女性。”

  “天哪,那岂不是和苦行僧一样,我可不要。”刘云完全不能接受。

  其实,小时侯,晓萱也曾经深深地自卑过。

  晓萱从懂事起,就能从别人嘲笑的眼光中读懂自己的“丑陋”。稍微善良一点的,也会摇着头叹息:“可惜了!”只有妈妈永远无视她的“丑陋”,总是抱着她轻轻地说:“晓萱是最可爱的,最善良的,将来一定会过得很幸福!”

  都说音乐有神奇的魔力。五岁那年,妈妈就决定带晓萱去学小提琴,想让音乐滋养她的心灵。因为妈妈对晓萱说学音乐的女孩是最有气质的,所以晓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第一天去见老师,晓萱有点紧张。教小提琴的是一个小个子的女老师,三、四十岁,和蔼可亲。说来也怪,晓萱一看到小提琴就两眼放光,立刻被她优美的造型吸引了,用手轻轻地摩挲着。老师见她喜欢,就耐心给她讲解小提琴的各个部位的名称。老师还当场拉了一小段音乐,晓萱立刻投去羡慕的目光。走的时候,老师嘱咐妈妈去挑一把八分之一的琴:“我看这孩子跟小提琴有缘,一定能学好。下周开始来上课吧。”

  就是从这一次见老师开始,晓萱跟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寒来暑往,每周上课,每天练琴,从不间断。而妈妈每次都会陪着她一起上课,并且坚持记笔记。

  那年,晓萱九岁,星期天,妈妈加班。反正离老师家不远,晓萱决定一个人去学琴。

  回家的时候,天色已不早,晓萱急急忙忙往家赶。突然,从路口窜出几个满身酒气,走路歪歪扭扭的小青年,拦住了她的去路。“小姑娘,去哪儿呀?哥哥送送你……”就在晓萱努力摆脱纠缠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叫起来:“哇,这女的好丑!”另外两个定睛一看,也叫起来:“这么丑,你怎么好意思出门?”“以后别出来吓人了!”……说完,骂骂咧咧地走了。

  晓萱吓得一路跑回家。回到家里,惊魂未定,惊吓和屈辱交织在一起,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妈妈回来问她学琴学得怎样,晓萱什么也不肯说,只是一个劲地哭。妈妈急了,要打电话问老师。晓萱这才抬起头来,说了一句:“妈妈,我要去做手术,把胎记去了。”妈妈心中明白晓萱受了委屈,心疼地把晓萱搂在怀里。

  “孩子,妈妈也曾想过带你去做手术,但是,医生说会留下一大块的疤痕,所以,这个手术不做也罢。”妈妈轻轻地抚摸着晓萱的头,“孩子,你虽然不完美,但你还拥有很多,有健康的身体,有聪慧的头脑,有美好的心灵,这一切足以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你不能让一块胎记禁锢住你的心灵,内在美才是最重要的……”

  妈妈的话晓萱并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但妈妈的安抚逐渐让她平静下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晓萱渐渐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

  很多年以后,晓萱竟然感激老天赐予她的“丑陋”,让她能逃过一劫!

  爱情真是很奇妙,有很多人想要却怎么也抓不住,很些人不想要却又不期而遇。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天,晓萱背着小提琴来到公园的湖边,找了一块空地,准备练琴。

  忽然,一个男式手包映入眼帘。是谁这么粗心呢?晓萱决定收着等到有人来找。

  晓萱夹好琴,摆好姿势,开始拉琴。悠扬的乐曲从弓下缓缓流出,如行云流水,令人心旷神怡。

  “好!”晓萱刚放下弓子,身后便响起了掌声。转身一看,一个帅气的男生正笑眯眯地看着她,从树叶间透过的阳光正照在他的脸上,无数的光斑在他身上跳跃着,好象给他笼上了一圈光环,——很多年以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在那一刻已经对他一见钟情。

  “你拉得真好。有没有人告诉你,你很有大师风范噢!”

  当然没有,因为晓萱除了考级,从来没在外人面前表演过。

  “小姑娘,你怎么在脸上画了半只蝴蝶呀?”男生看到了她脸上的胎记,“不过,还挺好看的。

  好看?有这么讽刺人的吗?

  “我练琴的时候不喜欢有人在旁边听!”他还是会注意她脸上的胎记,不过,他的笑容纯净又真诚,应该不是在讽刺她。

  “你别误会,我不是故意打扰你。我昨天在这里画画时落了一个手包,不知道你看到没有?”

  “是这个吗?”晓萱把手包递给他看。

  “对,就是这个。你如果不相信,里面有我的学生证。”

  晓萱打开包一看,的确有个学生证。原来是C市A大的,建筑系一年级陈宇轩。照片上的人果然是他。

  “我们学校很不错的,你将来也考A大吧。”

  “你看看东西少了没?”晓萱把包递给他。

  “没少,都在!”他检查了一下,高兴地说。

  “谢谢你了,蝴蝶姑娘。希望有一天能去听你的演奏会。”说完,摆摆手,一路小跑。

  回到家里,晓萱站在镜子前,注视着镜子里的自己。半只蝴蝶,像吗?不知道为什么,一想起今天早上遇到的男孩,她心里就泛起一阵涟漪,大概是因为从来没有人说她好看吧?晓萱不知道,爱情的种子已在她心里悄悄种下。

  “蝴蝶姑娘,他叫我蝴蝶姑娘……以后,我就叫陆晓蝶吧!”

  第二天,晓蝶就在班上宣布了自己改名字的事情。然后,拉着刘云去学校打听A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顺便问了一下A大艺术特长生的考试时间。

  “晓蝶,你真的要考A大吗?A大的录取分数线高得离谱呢?”

  “没错,我的目标只有A大。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我有信心!”

  “你的小提琴已经过了十级,肯定可以考上艺术特长生。你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考A大还是很有希望的。哎,我就不行了!”刘云叹了一口气,自愧不如。

  “你继续努力,一定也会考的很好的。”晓蝶在心里说着“加油”,她感觉自己的小宇宙里正能量满满的。

  C市A大的礼堂里,彩灯高照,座无虚席。迎新晚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着,节目精彩纷呈,底下掌声不断。

  主持人袅袅婷婷地上台了,声音甜美:“下一个节目,小提琴独奏——《梁祝》,表演者陆晓蝶,掌声有请!”

  一位身穿紫色长裙的女孩走上台来。

  “哇——”底下一片骚动,传来一阵压抑性的惊呼。

  不过,随着悠扬的旋律响起,人们很快便沉醉在如泣如诉,哀婉动人的乐曲声中,心弦随之时起时伏……

  曲毕,全场一片寂静,随后,雷鸣般的掌声响起!

  太感人了,很多人情不自禁地湿了眼眶。

  后台,很多同学正在祝贺晓蝶演出成功。晓蝶则紧紧地捂着自己“扑通扑通”跳的胸口。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晚会,没想到获得这么大的成功!

  就在晓蝶激动不已的时候,一个久违的声音响起:“蝴蝶姑娘,祝贺你!”晓蝶抬起头来,鲜花背后那张笑脸依然纯净而真诚。

  “我叫陈宇轩,还记得我吗?”

  ……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