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完美的世界

发布于:2016-01-23 18: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风不识相

  蓝色的底框,柔软的沙子,今天老师要给三个孩子上一节沙盘课。这三个孩子分别是10岁的韩茜、8岁的沂源和7岁的彭蔚,他们正满怀期待地围坐在沙盘的周围。

  老师一边用一个蓝色的小扫把扫平沙盘上的沙子,一边给孩子们介绍游戏的规则:“今天我们先自由创造一个世界,结束之后我们再给这个世界取一个名字。游戏分五轮进行,每一轮每一个人只能拿一个玩具,同种玩具可以拿多个,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堆一座小山或者挖一个湖泊。而且前面四轮都不能移动或者撤掉别人的玩具,在经过最后一轮的共同商量之后才可以移动或者撤掉不合理的玩具。”

  “拿玩具的顺序我们抽签决定。”老师说完从抽屉里拿出三个纸团放在掌心,孩子们伸出手各拿了一个纸团:第一是沂源,第二是韩茜,第三是彭蔚。

  第一轮,沂源首先从玩具柜上拿了一座现代化的桥梁,把它放在沙盘的正中间。接下来的韩茜并没有到指定的玩具柜上拿玩具,她略一思考后,轻轻地把桥梁拿起来,耐心地在原来桥梁的下面开凿了一条贯穿南北的小河,然后再把桥梁轻轻地放在原来的位置上。轮到彭蔚了,彭蔚在玩具柜子前面徘徊了很久,最后把目光落定在一座古朴的塔上。她的手刚碰到塔尖,韩茜突然发出一种近乎哀怨的声音:“不要啊!”老师温柔地看了韩茜一眼,说:“请不要干扰她,让她自己选择。”彭蔚有了一会儿的迟疑,但是最后还是把古塔拿下来,放在了沙盘的角落。

  第二轮,沂源选择了一座高耸的山峰,韩茜快速地从玩具柜子上取下了五个草丛,把它们分别种在小河的两边。这一次彭蔚似乎也已经对自己的选择心中有数了,她很快从玩具柜子上拿了一套木制的桌椅,放在古塔的旁边。“彭蔚,把它放回去!”韩茜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命令道。老师再一次望向韩茜,耐心地说:“到最后一轮我们才有机会把不满意的东西撤回去。”韩茜撅起嘴巴把头扭向一边不说话了。

  第三轮,沂源拿了五只小鸭子,把它们放在了小河上。彭蔚手舞足蹈地说:“哇,成群结队的小鸭子!”韩茜看了彭蔚一眼,冷冷地说:“你不要有太过分的行为。”说完从玩具柜上拿了两棵树种在小河的东边。彭蔚似乎还沉浸在这个新奇的小世界里,并没有把韩茜刚刚的话放在心上。她这一次走到玩具柜的前面,精心挑选了一只可爱的小熊猫,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刚才的木制桌子上。韩茜突然站起来,两手环抱在胸前,对着彭蔚喊道:“你怎么一点想象力都没有?”老师的手轻轻地拍了拍韩茜的肩膀,示意她冷静一下,同时用眼睛扫视了整个沙盘一圈,对韩茜说:“你仔细看一下,其实这个世界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糟糕。”韩茜不满地嘟囔:“这个世界已经很糟糕了。”老师轻轻地摇了摇头,说:“如果你觉得没有让你满意的东西,那你这一轮可以选择不拿玩具。”韩茜只能气鼓鼓地坐下了。

  第四轮,沂源拿了一只恐龙,彭蔚便挑了一个手持剑戟的远古部落的人类放在恐龙的对面,两者呈对峙的状态。韩茜又站了起来,泄气地对老师说:“我感觉这个游戏我已经玩不下去了。”然后丧气地离开座位,自己一个人在旁边静静地画喜欢的漫画。

  第五轮,沂源拿了一艘小船放在小河上,彭蔚拿了一些宝石随意地洒在沙子上。韩茜站起来,气鼓鼓地环视着这个刚刚建造出来的新世界,然后拿起她的漫画本跑了出去。

  老师的脸上露出无奈的表情,但她依然微笑着对另外的两个孩子说:“好,现在请你们给这个世界命名吧。”彭蔚歪着她的小脑袋想了一会儿,说:“叫做——物产丰富的世界。”沂源思考了片刻之后,也颇为得意地给这个世界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多瑙河的分支。

  课后,老师找韩茜谈话。

  “我从一出生就觉得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我的妹妹是兔唇,一起学习的好朋友从小就要戴着助听器,我只希望这个世界能更完美一点。”韩茜像是一头受了伤独自躲起来舔舐伤口的小野兽。

  “那什么样的世界才算是完美的世界呢?”老师反问道。

  韩茜抿着嘴,似乎不想回答这个显得多余的问题

  “有些不完美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就是因为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不完美,我们才努力地去追求完美。如果这个世界一开始就如你想象中一般完美,那我们的追求又有什么意义呢。就像你刚才的举动,对其他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不完美,但是他们并没有指责和抱怨,因为他们能接受这一个跟他们意见不同的不完美的你。但是你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别人于你的不同呢?”

  这时彭蔚跑出来,仰着头说:“老师,韩茜姐姐,该去合影了。”按照惯例,每节课的最后老师都会给上课的孩子们合影留念的。

  “回去呆着吧。”韩茜不耐烦地白了彭蔚一眼。

  彭蔚犹豫着张开了双臂,眨巴着她的大眼睛,不解地问:“回去抱着?”

  韩茜哭笑不得,但是她最后终于没有拒绝比她矮了一个头的彭蔚的索抱。韩茜的眼睛望向老师,很平静地说:“这个世界就叫做‘不完美的世界’吧。”然后顺势一把将彭蔚抱了起来,在原地转了一个圈。

  最后,老师举起相机,“咔擦”一声,相片留下了三张笑容灿烂的脸,还有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