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五块钱换十块钱

发布于:2015-12-15 08: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伊雅

  “妈,我回来了,给你钱。”

  “咦?怎么找了这样一张钱回来?这是花不出去的!”妈妈指着一张少了角的五块钱说。

  “啊!我找他换去。”

  “找谁换去?……”

  “我不管!”我一把夺过妈妈手中的钱,跑出了家门。

  很快,我来到找钱的超市。

  “我们也没办法给你换,妹妹。”“在给你钱的时候,你应该当面看清楚。”

  走在大街上,回想着这些冷暖自知的话语,我心里感觉有些委屈。“真是太黑心了!”我越想越生气。

  一位卖馒头的老奶奶引起了我的注意。

  “不如就花给她吧?她应该没有那么精明。”想着,我攥着折好的钱已经地朝老奶奶的馒头摊走过去了。

  “我,两块钱的馒头。”说着我把已经捏出汗的五块钱,从口袋里拿出来,假装从容地递了过去。老奶奶用余光扫了一下钱,接过后,直接扔进钱箱,然后从里面扒拉出三张一块的给我。

  我愣了两秒钟,接过钱,可眼睛却不听使唤似地看着她。“成功”来得太突然了?我有点后悔。她微笑着扯了一个塑料袋,熟练地装着馒头。转而我又心喜地目视着这一切。

  这时又来了一位叔叔,他递给老奶奶一张崭新的五块钱,要了一块钱的馒头。我往后退了两步,开始焦虑不安起来。因为我分明看到了老奶奶开始扒拉钱箱找钱了。两秒钟后,我拎起馒头扭头就走。

  “孩子?孩子!”老奶奶在后面喊。

  我心跳明显加快,内心充满了紧张、害怕。加快了步子,没有理她。

  “你拿错了!”我低头注意到原来是拿错了馒头,低着头匆忙地来到老奶奶面前,把手中的馒头放在簸里。“不好意思,老奶奶。”老奶奶面无表情地把两块钱的馒头递给我。

  我想立刻逃离现场,眼睛无意间瞥到了钱箱,那少了一角的五块钱已经看不到了,那崭新的五块钱半立着,像在炫耀它的颜色一样。

  “换回那五块钱”是在一瞬间我有的想法。

  “怎么换呢?”

  我转过身,走了几步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

  “喂,妈。馒头已经买了?嗯,好,我知道了。”

  “老奶奶,我妈已经买了馒头,下次再买把。”说着,我便掏出三块钱和馒头一起递给她。

  “嗯,再来哈孩子。”说完,她顺手从钱箱里拿出那张崭新的五块钱给我。

  我欣喜地接过,揣进兜里就离开了。

  转角的时候,我稍回了下头,老奶奶已经开始往簸里放馒头了。确定老奶奶看不到了,我飞快地跑回家。

  回到家,我把崭新的五块钱给了妈妈。没有解释,心里却高兴不起来。回到自己的房间,内疚感顿时涌上了心头。

  此后,每次放学,经过老奶奶的馒头摊时,我都不敢直视。但我明白,我的心思已经留在了那里,于是总忍不住往那看。

  再见到老奶奶是今年第一场雪停了以后。经过她的馒头摊时,我亲眼目睹了老奶奶滑倒的场景,当时我很想去扶,可是没有。我只是远远地望着她。那天回到家,我和妈妈说了事情的原由。妈妈没有批评我,也赞成我把钱给老奶奶换回来。

  中午刚吃过饭,我第二次走向老奶奶的馒头摊。刚出家门,那坚定的脚步踩在冰茬上所发出的声响,仿佛整个小区都听得见。可当看到了老奶奶馒头摊时,我还是低下头,慢慢地走着,抬头深望了一眼,才踏进去。

  “是你啊?孩子。怎么这个点来买馒头?”

  “我不买馒头,老奶奶。”

  “你还记得我给您的五块钱吗?”看着老奶奶停留的眼神我接着说。

  “怎么了?孩子。奶奶年纪大了,不记得了。”

  “我上次买馒头,给你一张五块的,要了两块钱的馒头。”

  “一天有那么多买馒头的我哪记得住啊?”老奶奶有些不高兴了。

  “您能看看钱箱吗?老奶奶。是这样的,那天我来买馒头,从家里桌子上拿的五块钱,今天妈妈问起来时,告诉我,那个钱是缺了一个角的。妈妈说让我给您换回来。”说着我掏出完整的五块钱递向她。

  “嗯,是这样啊!我没注意,可能早就找出去了。”老奶奶嘴角上扬,嘴巴的皱纹也跟着扯了一下,可她迟迟没有接我手中的五块钱。

  “你等一下,孩子。”说着她转身走进屋里。我以为她去拿钱箱。

  不一会儿,老奶奶拿着一本画有十字的圣经,走到我面前。

  老奶奶翻开了书,一张缺了角的十块钱躺在上面。尽管旧得都褪了颜色,可是还非常平整。我想是沉睡了很久的缘故。

  “这十块钱是我收的,缺了个角,可奶奶没有找给人家,也没有花。今天我把它送给你。你是一个好姑娘啊!”

  最后,我拿来的五块钱老奶奶还是没有收下。

  四十多天过去了,老奶奶没有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走了。它一定是快乐地走的,听别人说,她走的时候没有遭一点“罪”。

  虽然老奶奶走了,可她是无处不在的。就像她书里压着的诚实与真挚;就像她眼神流露出来的包容与慈祥。她还让我明白:学习再好,钱再多,不修做人也是不行的。

  为了纪念她,感谢她带给我深刻的领悟,我只好凭着回忆尽可能地把和她相关的事情描述了。

  事情原本到这就说结束了。可当上面的文章被我妈看后,她平静地拿出了一个让我永生难忘的“礼物”——五块钱,那个我花出去的五块钱。原来那天我一出去,她就跟出来了。

  我问为什么到现在才给我说这件事。妈妈告诉了一个,我还是不完全理解的说法:“妈妈爱你,想陪你一起成长,有些事情舍不得直接告诉你怎么处理。”

  我相信以后,我会明白的。因为我对世界充满了热爱、期待。

  明天会发生什么呢?明天再说。这就是我和大家分享的五块钱换十块钱的事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