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懂你

发布于:2015-12-07 14: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阑珊

  寒风中,她站成了一座雕塑,目光伸向远方。——题记

  记得小时候在镇上读小学,每到我们放学回家的时间,她都会早早地站在村东头,静静地望向路的尽头,当我远远地看到她的时候,我都会兴奋地大声喊道:“妈!”那时候,母亲脸上一定会露出令人舒服的笑容,那是我儿时最想看到的母亲的表情,那一刻仿佛全世界就只剩下母亲含笑的面孔,而我就站在那世界的中心。

  我上小学那会儿镇上就已经没有中学了,所有上完小学的孩子不得不去县城里读初中、高中。中学也不想小学一样可以随时回家,那时候一般是两周一放假,有时候是三周一放假,反正是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而她也变得越来越“固执”。她不喜欢让我吃那些饼干点心之类的东西,说那些吃了对身体没好处。她让我多吃水果,赶集的时候,母亲就会给我买些苹果、梨子之类的,然后放在家里,等我放假的时候,让我带回学校里吃。她自己是一个也不会吃的。就是老爹要拿一个来下酒,她都要提醒一下:“那是给你儿子买的,你别给吃光了”。老爹听到这话,便不会再打那些水果的主意,老爹的下酒菜一直都很简单,一点剩菜,甚至是一个咸鸡蛋就足够了,其实一个苹果,他根本就吃不了。等到我周末回家,母亲就会像献宝似的,告诉我柜子里有水果,让我自己洗了吃。而每当我“检查”水果时,总会发现一两个坏掉的,这时候母亲就会很吃惊地说:“我昨天还检查过啊,没有坏掉的啊,怎么今天就坏了。”然后又自言自语地说:“以后一定要多检查几遍。”我曾不止一次地跟母亲说:妈,你和爸平时在家也要吃一些,我自己吃不了那么多,这样放着时间长了就容易坏掉。母亲总是嘴上答应,却从按我说的去做。直到那些水果都烂了,她才埋怨自己为啥不早点发现早点吃掉。那些已经变坏的水果,母亲也不肯扔掉,她会拿刀子小心翼翼地把坏的部分削下去,然后自己慢慢地吃掉那些被削的奇形怪状的水果,而那些完好的则统统进了我的肚子。

  因为我有点挑食,所以她总会逼我吃很多东西,比如说每天早上必须吃鸡蛋。我若不肯吃,她就会狠狠地瞪我。煮面的时候,她会在我的碗里偷偷多放一个鸡蛋,被我发现后,我提出“抗议”,然后用筷子夹到母亲碗里,母亲就会大声的呵斥我,告诉我那是我必须吃掉的,是我的任务。其实我心里什么都明白。

  时间真的是一种好很可怕的规则。渐渐的,她的记性越来越不好了,有时候刚放下的东西,回头再去找,都要找半天。可是,我每次放假的日子,她总是记得清清楚楚,甚至比我自己都要记得清楚。

  我不记得是从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了,那段话的的大体意思是:大部分在外的孩子回到家喊出的第一句话都是:妈,我回来了!而很少有人进了家门之后会先喊自己的父亲。或许这就是一种本能上的亲近。如果找不到母亲,孩子一定会问父亲:我妈呢?可能不少父亲会因此而“吃醋”,但又很无奈。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

  回家后是满脸的欣喜,而离开时则是无尽的不舍与伤感。我深知,以后在家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她当然也是知道的。每次离开,她都执意要到车站送我,我拗不过她,就默许了她的请求。上车之前,我要先催促母亲回去,告诉她不必担心我,可她就是不肯先走,她说要看着我上车才放心。我只有咬咬牙,头也不回地踏上远行的长途汽车。我不敢回头,因为我怕一回头,眼泪就会掉下来。汽车发动了,开始缓缓向前驶去,这时候我才敢我隔着后车窗向后望去,那个熟悉的人,她仍然一动不动的站立在那里,直到我的视线渐渐变得模糊,那个身影始终不曾离去。在尘土飞扬里,她就像一座雕塑,指引着家的方向。

  又听到满文军的那首经典歌曲《懂你》,是啊,她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以后,她把我的苦乐当成她的苦与乐。亲爱的妈妈,多想告诉你,其实我心里,一直都懂你啊。

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