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梨花落了

发布于:2015-08-15 06: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慧眼识珠

  春光荡漾,院墙的梨花灿烂地笑着,在风里摇摆,就如那一串串白玉般的风铃,花瓣飘落,轻盈漫舞,白清如雪。我看着空无一人的院墙,黯然泪下。

  高中时,在县城寄宿的我,星期天赶回来,腿脚不好的奶奶总是闲不住,一个人在梨园里浇水、除草,抚摸着梨树就像是轻柔地抚摸自己的孩子。银发间跳跃着碎细的光芒,脸上布满一根根藤条似的皱纹,不时迎着梨花趴在院墙上,浑浊的双眼直直遥望着远方。我站在院墙外喊一声“奶奶!”

  “燕儿,你回来了。”奶奶清瘦的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就像盛开的花瓣。

  “奶奶,你在家等我,别出来了。外面风大。”

  “奶奶呀,知道今天是星期六,你要回来了,我一直就在梨园看你。没看到你就到了奶奶眼前了。”

  “我一放学就赶快往家里赶了。”

  “我觉得你离开的家的日子好长了。”

  奶奶迈着小脚高兴地迎出院墙,我扶着奶奶进家门了,父母都去干活了,家里奶奶一个人,我想她是寂寞、孤独了。

  奶奶拉着我的手坐在庭院里,像是不认识我似的,用手摸着我的头,仔细端详半天,“我的燕儿,又长高了,长胖了。”

  我躲闪着,奶奶粗糙的手上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我生怕刮伤了我细嫩的脸。指头还带着一个顶针,锈迹斑斑,带顶针的那地方深深陷下去一道印子。从来不见她取下来,双眼昏花了还一直戴着摸揣做针线活。由于,奶奶是现在少见的小脚,她的鞋难以买到,她总是自己动手给自做。

  奶奶躺在院子里,迎着阳光,让我给她掏掏耳朵,梳梳头。说着自己的梦。奶奶真的是一个人孤独了,我就耐着性子听着她的故事。

  第二天,我又赶着去上学了。奶奶依旧爬在院墙上张望我越来越远的背影。

  后来,上学去了更远的地方,一年回去一次,我背着行李越走越远,奶奶一直在院墙上看着我的背影变成一个黑点。最后,只剩下连绵不断的山脉。抬头看着天上的白云,想象着我所去的远方。等待下一次的归期。

  梨花没了,叶子也枯了,雪花轻柔地飘在梨树上,银光闪闪,忽如梨花开,千朵万朵压枝低。奶奶在趴在院墙上望着远方茫茫一片,喃喃地念叨,“下雪了,燕儿穿暖了没有。”看到路上走的陌生的女孩子,总忍不住喊着我的名字。然后,就失望地回到家里。我回去,奶奶赶快把装在缸里,最大最甜的梨拿出来让我吃。看着我吃就在一旁开心地笑,像是自己吃一样地满足。

  梨花迎着微风,张开了笑脸,我的指间戴上了闪闪发光的金戒指,我订婚了。奶奶像个没牙的孩子笑得满脸开花。在暖暖的阳光的照耀下,我幸福地仿佛被淹没在这白色的如雪的花海里。

  “奶奶,我以后给你也买金戒指,戴戴。”

  “不要,燕儿,这就是你爷爷送我的戒指,我得带着它去见你的爷爷。”奶奶摸着手上顶针,嘴唇微微抖动着无比爱惜。

  “奶奶,那是铁的生锈了,得取下来。”

  “不要,不然我去了你爷爷就不认识我了。”浑浊的双眼里掠过一丝安然和温暖。

  我穿上了洁白的婚纱,拉着奶奶的手撒娇地说:“奶奶,你也去我的婚礼现场。”

  “燕儿,乖,奶奶去不了。”

  别人都劝了,奶奶还是坚决的不去,“我要是去了,要添麻烦的。你们都去吧回来给我说说,我心里就高兴。”

  在亲朋好友的拥簇下,我坐上了鲜花装扮的婚车,奶奶一个人坐在庭院里,看着天上南飞的大雁,藤条似的皱纹里,流淌着串串泪珠,像豆粒乱滚。

  “燕儿,长大成人了,要飞走了。”默默地念了几遍。

  楼梨花如飞雪一样,零寥落落,奶奶的呼吸很微弱,家里人喊我去,奶奶叫着我名字,说她看不清东西。我握着她的手很软很无力,拿手在她眼前晃,她眼神不聚焦……我哭得看不清东西,只是一个劲地喊她,感觉到她的手越来越软,她应声越来越弱直至没有。

  又一个梨花开的日子里,像吹着一个个白色的小喇叭,我从从遥远的路上赶回来,奶奶你却躺在杂草乱蒿里听着山间风的闲言碎语,点一沓纸,化一缕行走的风,留下孤独的我。

  原本我不想来,心里害怕这般凄凉。我一直认为奶奶在天上,躲在云层里,慈爱安详地看着我。我想她时,我就抬头看着天。

  回望生命,在记忆的风城里,我看到了俗世中的悲欢离合,无休无止的在人间重演。我多想冲破这光阴的暗流,挽住那曾经的似水流年。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