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二十岁,阳光正好

发布于:2015-11-18 15: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冬镜

  我迎着阳光奔跑,抬眸,那点点阳光闪得眼睛睁不开,忙撑起右手张开,任光线在指尖跳跃,跃成一个个美妙的音符。

  今天,我二十了,十九和二十,差的不仅仅是时间上的的变化,还是思想上的成熟,好像一夜之间长成了大人,就像橘子,一夜之间从青黄不接到了满袍尽带黄金甲,可以实现自己价值的成熟的喜悦。

  二十岁,是个迷茫的年龄。冥冥之中,我好像无所不有,可是仔细想想,又觉得一无所有。迷茫吗?刘同说:“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不仅迷茫,我还害怕,就像是穿梭在一片茂密的丛林,深林里的神秘莫测,不知名没吃过的或许下一秒就会出现在你面前的果子的诱惑会让你热血沸腾,可是又担心遇到几天没遇到吃食的猛兽会让你分分钟尸骨无存。好像一长大,就会把那些让你恣意哭和大声笑的能力给弄丢了,一不小心就会把那些简单却让你充实开心一天的东西给整没了,那些和你一起并肩结伴同行的人走着走着就会被风吹散了。但最可怕的是我变得心安理得,然后用一句“世界本来就是这样”来敷衍了事。看着别人努力羡慕一下然后继续自己的随遇而安,难道这就是现在的我对从前对以后自己的交代?是的,社会上有的人不用做什么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前景,有些人拼死拼活却还是没有办法在这个城市里生存,可这可以成为我止步不前的理由吗?

  二十岁,是个浑身长刺的年龄。看到学霸嗤之以鼻说这样活着有意思吗?十个学霸九个呆!看到学渣你抚额长叹这样的人将来的社会上怎么用?你对别人旅行不屑一顾,说他们是上车睡觉停车拍照法朋友圈的跟风随大流,如果是你,你肯定会用身体里的每个毛孔丈量每一片你走过的土地;看到土豪婚礼砸金你鄙视不已用得着这么夸张吗?看到“双十一”购物狂欢你附手在胸前看多少饮食男女被马云骗了还帮马云数钱。然后开始神经质地怀疑你的人生里是不是处处都是你评判的对象,开始怀疑你是不是在一遍遍地逃避现实和满不在乎中惴惴不安。

  二十岁,是个倔强的年龄。就像五月天唱着:“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地唱,就这一次,为自己疯狂。”小时候,我们有很多好玩却伟大的梦想,比如带着家里的玩具狗离家出走躲到一个爸爸妈妈找不到的地方,所以长大后明明可以在爸妈身边生活得很好,可是自己却只身一人来到大城市摸爬滚打,即使最苦逼的时候只能一天啃两个馒头了事,就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只因为自己疯狂地迷恋那句话——“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人生在世,有多少个二十年?在你青春的时候最值的事莫过于傻逼地为自己的梦想坚持过,哪怕奋斗到最后屌丝没完成逆袭。能实现梦想最好,但是没实现也没什么可惜,因为梦想的那一站你曾经驻足,至少也不会为自己再找借口。

  二十岁,是个只是说说而已的年龄。你说你要成为自由撰稿人,可是十天半个月都没写过一篇稿;你说你想考研,可是整天只会泡剧打游戏,就像汪峰的歌词:“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是不是有所谓的安全感,因为世界上的战争无时无刻不在持续,非洲无时无刻不因为饥饿而奄奄一息,战争后留下的埋在地下的地雷也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刻什么地点就会夺了某人的命,但我自己对安全感的定义有两个:一是别人给的能量迟早会消失,自由自己给自己安全感最可靠,只有行动才会给你带来安全感;二是要记得,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一个德行,你都是父母的安全感。很多时候,世界对你的安全感决于你对世界的态度,没什么好抱怨的。

  二十岁,认识世界的不美好,生于缝隙,芳香不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然后还是要决定最初的坚持。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